>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济宁试水从党政机关征兵 退伍后可复工复职

2012年09月20日06:19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试水从党政机关征兵

  原标题:济宁试水从党政机关征兵

    “今年征兵要求兵员的文化程度更高,而且在校大学生将取消缓征政策,城镇和农村的征集比例也不再作限制,尤其变化的是,今年济宁市将首次探索尝试从党政机关、企事单位员工中征兵……”济宁市征兵工作会议9月19日上午召开,标志着今年济宁市征兵工作已经全面开始。会后,本报记者采访了济宁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主任刘旭光,他对今年的征兵政策的新变化进行了详细解读。

  关键词一:文化程度

  刘旭光介绍,为适应军队信息化建设,实现人与先进武器的有机结合,济宁市政府、济宁军分区研究确定,今年济宁的大学生征集比例要达到30%以上,初中生征集比例力争降到5%以下,全面实行以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青年为主,优先征集学历高的青年和应届毕业生入伍。

  为激励高学历青年入伍,今年市直和部分县市区事业单位定向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已全面启动,目前市直和多个县市区定向招聘退役大学生工作已经结束,考录比例在2.5:1左右,比社会上未当过兵的人员录取比例高10倍还多。

  据了解,今年参加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考试的退役大学生士兵,都落实了同等条件下加总分10%的规定;报考公务员,视为有基层工作经历两年。

  关键词二:征集比例

  今年,济宁将对所有退役士兵全面实施免费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包括原来不享受此政策的农村籍户口青年,积极实施退役士兵推荐就业、自主就业、扶持就业。城镇入伍青年不再实行指令性安置,因此对城镇青年和农村青年的征集比例,今年不再不作限制。

  据了解,在《兵役法》没修改之前,济宁市城镇青年征集比例30%左右,而济宁的城镇人口接近50%,大批城镇有志青年因城镇征集比例小于城镇人口比例,而不能应征入伍。这个问题今年在济宁将彻底解决,城镇青年与农村青年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定兵原则主要依据文化程度,只要是体检、政审合格的青年,文化程度高的优先,应届毕业生优先,城镇青年入伍数量不受户籍限制。

  关键词三:取消缓征

  依据修改后的《兵役法》,今年济宁市将对正在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就学的学生取消缓征规定,男性在校学生入伍年龄放宽到22周岁,女性在校学生入伍年龄放宽到20周岁。考虑到在校大学生的学业尚未完成,市征兵办公室明确表示,只要在校大学生符合征集条件自愿报名入伍的,可以批准入伍,济宁倾向于多征集2013年高职(专科)毕业和2012年刚入学的学生。对处于实习期的高职(专科)毕业生和2012年刚入伍的学生来说,能最大程度减少参军入伍对学业的影响。

  为鼓励在校大学生入伍,济宁积极落实在校大学生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有关规定,协调驻济宁的高等院校及时申请和拨付每年约6000元的补偿金,在保留学籍、退役复学、专升本、本考研等方面,按照国家规定,都给予优先优惠。

  女兵实行网上报名、依分排序

  今年女兵继续实行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征集对象为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在校大学生和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女青年的征集年龄为2012年年满18至19周岁,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放宽到20周岁,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放宽到22周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年满17周岁的高中应届毕业生入伍。

  女兵征集全部实行网上报名,有入伍意向的女青年可登录https://zbbm.chsi.com.cn进行报名,网上报名截止日期为2012年10月31日。为防止人为因素干扰,今年女兵征集全部实行网上报名,没有参加过高考的不能注册,报名系统将按照各地市体检任务数的6倍左右,依照高考分数进行自动排名,根据由高分到低分的顺序,依次确定参加体检的对象,更加公正、公开和透明。

  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征兵,退伍后可复工复职

  刘旭光特别介绍,根据省政府、省军区要求,今年济宁将首次探索尝试从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员工中征兵。对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员工参军入伍的员工,在服现役期间,各单位应保留人事关系或劳动关系,退伍后允许复工复职。

  服现役期间,符合相关条件的,享受报考军校、提干、义务兵优待金、学费补偿代偿、退役金、一次性经济补助等相关优惠政策,目的是让参军者放心入伍、安心服役。济宁市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应支持所属人员参军入伍,并在政策上给予倾斜,以调动所属员工参军入伍的积极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