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如何建立推己及人的体察心态

2012年09月20日07:32
来源:人民网
  主持人:本报记者 龚丹韵

  嘉宾:于海(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

  解放观点:最近一段时间,中国乘客两次在国际航班上上演“全武行”,而原因仅仅是为调座椅后背、喝饮料等小事。为什么在公共场所,一些无关痛痒的小事情,能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应?

  于海:一言不合、拳脚相加的现象,需要我们深入思考。从文化上看,梁启超曾说国人有私德、缺公德,之后更有人阐发中国人讲的“五伦”,多为私德规范,人际关系伦理大多是“你我关系”,缺“群己关系”的规定和指导。待人大体不出两种模式:要么称兄道弟,要么视为路人。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不能将遭遇的人变成熟人,那么他们就都是路人。路人,意味着无道理可讲、无善意可言。

  按我的经验,两个生人遭遇麻烦或冲突,很少是心平气和讲道理的。过去,我们这辈人闲聊时常开玩笑说,上海人在街上为一点小事而吵架,北方人看到了会笑话上海人“没种”,吵半天不动手。所以说,在公共场合戾气盛行,不是今天才有的,公德不彰是多年来的老毛病。

  解放观点:平心而论,就整体的文明素养而言,现在都公认一代比一代好。社会公德的倡导日益受到重视,为何反而会常拳脚相加?

  于海:或许也和社会的发展有关。思想家托克维尔曾经论述过,当人的地位、身份基本相似时,他只要省察一下自己,就可以判断出别人的所想所感,别人的苦难不难发觉。省察伴随着怜悯心,“同类”受苦,他自己感同身受。相反,当这些人与他不是“同类”,他便会对别人的痛苦无所触动。

  因而托克维尔认为,人的温和态度更多归因于平等的“同类感”,而不是文明教育。当人与人之间有身份鸿沟时,容易产生价值观的误导,比如说当年的美国,白人互相之间彬彬有礼,显得非常有教养,但他们对待黑人的态度就缺乏善意。

  解放观点:怎么才能建立起推己及人的体察心态呢?

  于海:我在生活中也很难避免类似的事情。比如有一次我上课时PPT放到一半就断了,学生去管理处询问,说只订了两节课,时间一到就关,学生只好讪讪回来。于是我到管理处一开口就说:“你们这是在制造教学事故知不知道?如果回到教室PPT还是不亮,明天和校长一说,你们还在不在岗位就是个问题了。 ”结果等我回到教室,PPT果然亮了。冷静下来反省自己,因为我是教授身份,和学生不同,所以当时我会这样对他们说话,没有善意、充满戾气。

  我的同事们也会在各种场合表现出一定的戾气。其实大家在很多场合都能谦恭有礼,但身份的鸿沟依然存在,一旦遇到比自己身份地位低的人,就容易出言不逊。比如我们小区的门卫对我一直礼貌有加,但对农民工常常呵斥。各种各样的人,都会产生特权的身份感,就不容易对人心平气和。

  所以尽管身份不同,但最重要的是推进平等的价值观,才能培育出人与人的善意和温情。也就是说,从内心深处,对各行各业的人同样心怀平等和尊重,我们才有可能保持温情态度。

  解放观点:但是现在出门在外,大家似乎都习惯时时“戒备”,陌生人都是“潜在的敌人”。为什么会如此集体不安和焦虑?

  于海:今天的防备心为什么越来越重?传统社会是一个宗法社会,做什么事情都要依赖熟人,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后来,社会的公共性变得很强,所有人都被组织到单位中,没有市场,单位的资源也没法轻易交易。于是在家靠父母、出门靠组织,出门在外,只要找到组织就有依靠,每个人对组织有比较高的信任。到了现代市场经济,生活充满活力,我们开始对机构和个人都心怀戒备,因为他们的建议都可能心怀牟利的不良动机。就好比今天病人会觉得医生开药,有兜售药品的嫌疑。连我这种一贯大而化之的人,也开始越来越有防备心,更何况多疑的人。

  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处在既警惕又无助的状态,缺乏对他人的欣赏、温情,没办法好好听取别人的理由,出门在外倍感孤立,仿佛什么都只能靠自己判断和选择。于是,在高度生存竞争下,穿上了进攻、冷漠等自我保护的盔甲。如果希望人们降低这种戒备,就需要始终给个体安全感、信任感,让人觉得时时有保障和保护,不需要自己来判断和警惕。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