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三角”大毒枭糯康移交中国 > 毒枭糯康移交中国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昆明将开审糯康 被害人家属索赔如何执行成焦点

2012年09月20日08:28

    来源:云南网

专案组讯问犯罪嫌疑人 供图
专案组讯问犯罪嫌疑人 供图

  今天上午9点30分,震惊世界的湄公河惨案,在昆明市中级法院大法庭如期开庭审理。

  该犯罪集团的“首领”糯康、“二号人物”桑康、“三号人物”依莱,以及参与血案的三名“帮凶”扎西卡、扎波、扎拖波,共6人同台受审。

  “四宗罪”指控六“凶手”

  今年8月12日,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向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提起公诉,指控糯康等6名被告人分别涉嫌故意杀人罪、运输毒品罪、绑架罪、劫持船只罪。

  故意杀人罪:糯康犯罪集团通过事先精心策划,采取枪击、刀砍方式杀害13名中国船员,主观与客观上积极追求非法剥夺中国船员性命,属于典型的故意杀人行为,涉嫌故意杀人罪。

  运输毒品罪:糯康犯罪集团为达到栽赃中国船员的险恶目的,故意将明知的毒品从一个地方运输至另外一个地方,符合运输毒品的犯罪构成要件,涉嫌运输毒品罪。

  绑架罪:糯康犯罪集团为非法获取水上通行保护费,以暴力手段劫持中国船只并扣押中国船员作为人质,派人向船东勒索巨额赎金到手后放人,其行为符合绑架罪构成要件,涉嫌绑架罪。

  劫持船只罪:糯康犯罪集团为达到其各种非法目的,组织不法人员暴力控制中国船只的自由航行,涉嫌劫持船只罪。

  “要求判处所有被告人死刑”

  截至昨天,庭审前的一切准备工作都已就绪13位受害人家属都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经法院审核,在众多的家属中约有45名适格的原告主体,他们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被告人的辩护律师、受害人的代理律师、以及老挝语、泰国语等各语种的翻译都已全部到位;作为证人出庭的国外执法人员昨天也已到昆,泰国警察总署副总警监班西里率领6名警察和10名证人,专程来华为此案作证。

  在各被害人家属的民事诉状里,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三点诉求:

  (1)强烈要求法院依法严惩本案被告,依法判处本案所有被告人死刑。

  (2)强烈敦促泰国政府和司法机关依法严惩涉案的泰国非法军人,依法追究涉案的泰国军人的刑事和民事责任。

  (3)特别请求,法庭除判令被告依法承担侵权责任、履行赔偿义务外,判令本案被告通过中国国家级新闻媒体包括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在全世界面前对原告谢罪、赔礼道歉。

  受害人家属提起的巨额赔偿诉求如何执行引人关注。因案件的审理,届时昆明市中级法院附近的路段将实行临时交通管制。预计庭审将持续三天。

  跨国大审判中的悬疑

  如何适用法律?

  这是一起发生在境外、境外人员对中国公民进行的伤害案件,如何适用法律,如何运用中国法律保护中国公民在外的人身安全,是司法界关注的焦点。这起案件的审理将为今后类似案件的处置提供一个范本。

  锁定糯康的重要线索是什么?

  去年12月13日糯康犯罪集团的“三号人物”依莱被捕后,糯康犯罪集团处于隐身状态。

  到了今年4月21日,糯康犯罪集团的“二号人物”桑康被抓获,4天后,糯康也落网。那么“10·5”案件发生后,警方是根据什么重要线索,锁定糯康并将其抓获的?

  民事赔偿如何执行?

  据了解,在这次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中,被害人家属的索赔要求从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

  这起案件是境外犯罪、被告人也是外国人、在国外被抓获,糯康犯罪集团的资产都在境外,那么法院就附带民事部分判决以后,赔偿款如何执行?如何为在境外受害的同胞讨回公道?

  段曌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