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栏圈禁行乞者”本质是好心办坏事

2012年09月20日08:37
来源:人民网
  文/徐云鹏

  9月15日,南昌市新建县西山镇举办庙会期间,庙会工作人员为了避免外来香客被一些不法行乞者欺骗,在庙会门口建了铁栏,将行乞者围在里面,并有专门的工作人员送水送饭。新建县委宣传部昨天下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铁栏是为防止出现踩踏情况而设,是开放性的,乞讨人员可以自由进出。(据2012年9月19日《新京报》)

  尽管这个“临时救助点”为开放式,民政部门还提供了矿泉水、盒饭、医疗救护、遮阳设备等,并有专门的工作人员送水送饭,却仍让人“怎么看都是变相的牢房”,心理上难以接受。

  确实,流浪乞讨者也是人,是共和国的公民,怎能像动物那样被圈在铁栏里。有人认为,这种方式不人道,有辱乞讨者的人格尊重。出现这种尴尬的境况,并非当地民政部门主观故意,更多的可能与当地政府在技术上、处理事情的智慧上不够圆满,本质上还是“好心办坏事”,人们应高抬贵手,嘴下留情,大可不必过度上纲上限,问题没那么严重。

  乞讨人员管理是社会治安秩序治理的一个难题,一些城市出台的相关管理措施,也屡遭社会舆论的诟病,甚至言辞非常尖刻,刺耳难听,这也反映了人们对弱者同情与怜悯的心理。而当地民政部门针对农历七月三十晚上香客云集的实际,为避免拥挤、踩踏、车辆碾压等意外突发情况发生,对乞讨者采取紧急救助保护措施,动员他们自愿进入临时救助点,也是对他们的人身安全负责。正像南昌市新建县委宣传部周主任所说的那样:“如果有人山人海时的照片,就能看到铁栏对乞讨人员的保护作用了”。好心引发质疑,说明庙会管理方法或者庙会组织方式还存在瑕疵,需要加以改进。

  从图片上看,被围在铁栅栏中的百余人行乞人员中,有老人家,有残疾人,也有儿童,大多数是社会弱势人群。假如庙会工作人员视而不见,不管不顾,放任让他们融入到七八万香客中去随便行乞,一方面,可能会出现一些人向香客硬行乞讨,你不给他钱,他缠着你不放;你给他钱不多,他继续死乞白赖,从而导致纠纷,破坏香客们祈福的和谐喜庆氛围。另一方面,为一些不法行乞者欺骗敲诈外来香客大开方便之门。有的不法分子借庙会这个行乞的良机,雇用残疾人、小孩进行乞讨,香客往往出于同情心给予施舍,但这些钱落不到乞讨人员手里,都被他们背后的穴头拿走了。在这种情况下,这些行为显然是违反社会治安的行为,甚至有的已构成犯罪,相关部门必须坚决予以打击。

  从古至今,“庙会行乞”也是一道景观。庙会“花子”多,皆因香客善者众。庙会吸引乞讨者云集,还是冲着善男信女们的钱包来的,其中也不泛欺诈之徒。既然这种现象无法禁绝,就不该放任自流,任其泛滥,管理工作必须及时跟上。其实,庙会组织者不妨借鉴云南大理为施舍乞丐而每年专门举办“花子会”的做法,专门辟出一块集中乞丐的场地,给乞讨者一个固定的乞讨场所,供香客们前来施舍。愿意施舍穷人的自然会主动捐,而不愿意的也不会被缠住不放,甚至是追着跑。同时,也会有效防范行乞者欺骗外地香客和非法行乞人员混入。

  “铁栏圈禁行乞讨者”做法招致非议,关键是庙会工作人员没有设身处地为乞讨者着想,忽略了他们的人格尊严和心理感受,结果才闹出这等笑话。

  把实事做好,让好事做实,其实并不难,摘掉有色眼镜,放弃唯我思维,坚持人格平等,凡事站在对方的角度和立场上想一想,将心比心,真心实意地帮助对方,就会有效防止办错事、做蠢事。 (来源:大江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