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利狂人”7年获26项专利 养专利每年掏2.5万

2012年09月20日08:46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专利狂人”7年获得26项专利
图为周良文和他的专利证书。王刚 摄

  本报讯(记者章鸽 长江网记者曾伟龙 王刚 实习生甘柳莹)娃娃脸、乱糟糟的头发、朴素随意的穿着,满脑子稀奇古怪的想法,“专利狂人”周良文看起来不像公司老板。他有个很独特的爱好:把生活中有创意的想法付诸实践。2005年至今,周良文已向国家专利局提交68份申请,其中26项获得专利证书。

  “我有4项牙刷产品国家专利,我想打造国内最有创意的概念牙刷,我的手机关键词垂直节点信息的系统很切合现在智能手机时代上网搜索需求……”昨日,不善言谈的周良文,谈起自己的专利发明时滔滔不绝。

  “每天都胡思乱想,只要一进入状态就走火入魔,感觉像是个怪物。”说起周良文,他的妻子这样评价。

  周良文透露,平时他除了研究发明,基本没有娱乐活动,周末也没有放过假,就连春节期间也在一门心思搞专利,每天晚上搞到次日凌晨2-3时。

  2005年,周良文从广东来汉自主创业,在蔡甸与亲戚合办了一家专业生产保温材料的工厂。在经营保温材料工厂的过程中,他发现一种高效实用的发泡技术,他把这项技术投入到生产中,并请代理公司向国家专利局提交了他的第一份专利申请。由于代理公司在操作过程中的失误,导致专利过期失效,周良文的“专利瘾”却从此一发不可收。

  所有“专利”都注重实用性

  说起自己的“专利”,周良文如数家珍,26个专利中他最满意的莫过于概念牙刷和手机“搜索关键词垂直节点信息的系统”。

  他的概念牙刷有“薄型牙刷”、“高弹力牙刷”等4项。薄型牙刷刷头塑料基座显著薄于普通牙刷,刷毛桩之中根植刷毛,从而使刷头变薄,提高舒适性与美观度。高弹力牙刷则利用弹性材料的弹性,刷牙时刷头随牙冠、牙龈表面的起伏而产生横向偏转和纵向伸缩,减缓刷毛对牙龈的摩擦,保护牙龈。他的“搜索关键词垂直节点信息的系统”目前已向诺基亚公司提交了创意申请,有可能被采用在智能手机上。

  希望有人合作开发“专利”

  “厂里的事多,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将专利进行转化,空放着这些专利,每年还要垫上2.5万元养这些专利。”看着抽屉里的专利证书,周良文一脸愁容。

  周良文说,这些年来也有人找他想一起开发专利,但没有一个愿意承担风险,甚至还有“居心叵测的人想盗取技术”。

  想过独自开发,但精力和资金都有限。他告诉记者,明日准备去北京,受邀参加央视一个扶助创业的节目,如果自己的专利被看中,说不定就有投入转化的机会。

  针对周良文的情况,武汉市知识产权局专利处张科长建议,将专利放到专利中心集中展示,或通过转让、技术入股等多种方式,将专利技术送往全国各地转化。

  对于上述建议,周良文回应:“放在专利中心集中展示也不是个长久的办法,关键在于有专业人士承认我发明的专利是可行的,是有市场的。”下一步,周良文准备用自己的方式,在全国各地宣传推广自己的专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