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食药监局:购药实名制是“无奈的决定”

2012年09月20日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昨天做客新华网时回应,实名购买白加黑等含麻黄碱类药物是为了防止其中的麻黄碱被提炼制毒,希望公众能给予理解和配合。

  日前国家食药监局下发通知,药店销售含麻黄碱类药物须登记购买人的身份证,并将限购5盒减少至2盒。由于涉及白加黑、泰诺、日夜百服宁等常见感冒药,此举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对此,国家食药监局安监司司长李国庆表示,目前含麻黄碱类药物主要是一些感冒药。麻黄碱是帮助毛细血管收缩的药物,主要作用是缓解流眼泪、流鼻涕等症状。但并不是每位感冒患者都需要此类药物,选择什么样的感冒药应视症状而定。

  “我们限制的不是病人的合理使用,而是为了避免它流入非法渠道。”李国庆解释,把含麻黄碱类药物中的麻黄碱提炼出来,经过一个并不复杂的化学过程就可以制作成冰毒类毒品。随着这几年全球毒品泛滥,国内形势也越来越严峻,相当一部分含麻黄碱类药物没有用在治病上,而被用来制造毒品。在这些年查办的案件中,有一个案件被查出了80吨含麻黄碱类药物,社会危害极大。

  李国庆介绍,为加大监管力度,药监部门采取了不再新批准含麻黄碱仿制药物的申请;限制液体制剂、固体制剂最小包装中麻黄碱含量;凭身份证购药等监管措施。他表示,买此类感冒药要凭身份证,对部分患者来说比较麻烦,但与整个禁毒形势相比是必要的,“这是个无奈的决定,但可以避免毒品泛滥,希望公众能够理解。”

  此外,对于目前感冒患者频频使用抗生素的情况,李国庆提醒这是治疗感冒的一个误区。对于因病毒感染引发的流行性感冒,抗生素是没有效果的。而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可以选择合适的抗生素。但总体来讲,感冒用抗生素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记者 汪丹)

  作者:汪丹 (来源:北京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