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政部:过去十年中国救助受灾群众8.55亿人次

2012年09月20日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0日电 国新办今日就十六大以来基本民生保障工作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在发布会上介绍,过去十年,中国民政部门累计救助受灾群众8.55亿人次。

  李立国称,十年来,全国民政系统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以保障基本民生为重点,主要开展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完善灾害救助制度为重点,高效有序开展救灾工作。国务院和各级政府制定并完善了灾害救助的应急预案和相关配套制度,中央救灾资金投入连年增长,救灾项目不断完善,一般性倒房重建以及灾民冬令春荒期间的补助标准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目前,国内已建设了18个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基本实现灾害发生后24小时内受灾群众得到基本救助。十年来,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圆满完成了南方低温雨雪冰冻、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等重特大自然灾害的应急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累计救助受灾群众8.55亿人次。

  二是以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不断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在已建立城乡低保制度的基础上,2007年,农村低保全面建制,低保制度实现城乡全覆盖。十年来,各级财政救助资金投入总量增长了近9倍,各项救助补助标准和补助水平逐年提高,8100多万人常年得到救助。十年来实现了由强制性收容遣送到关爱型救助管理的顺利过渡,累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960万人次,尤其是对流浪未成年人采取救助保护、教育矫治、回归家庭等措施,广受好评。

  三是以健全扶老救孤体系为重点,稳步推动社会福利制度向适度普惠型迈进。十年来,养老机构床位数增长了三倍多,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资金保障与服务提供相匹配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63万残疾人在福利企业集中安置就业,孤儿最低养育标准正式实施,老年人、残疾人和孤儿的生活状况得到显著改善。同时,面向公众的基本公共服务,也得到不断拓展:婚姻登记基本实现全国联网;基本殡葬服务免费政策逐步推开;社区公共服务、志愿互助服务、商业性便民利民服务得到长足发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也有了制度性安排。

  四是以深化退役士兵安置制度改革为重点,着力推进优抚安置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国家陆续制定并完善了各类退役士兵相关的扶持政策,退役士兵的就业途径和就业能力提高得到更多支持,军队离退休干部和伤病残退役军人安置保障制度及服务方式不断完善。2011年中央财政投入优抚经费比十年前增长20多倍,享受国家定期补助的重点优抚对象增加到近1000万人。

  五是促进公益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着力发挥慈善在保障基本民生中的支持作用。十年来,我国慈善捐赠规模不断扩大,慈善组织不断壮大,民间的慈善参与意识明显增强,在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颁布了慈善事业发展指导纲要,出台了公益慈善捐助信息公开指引,有效加强了对慈善事业的政策引导。社会志愿服务广泛开展,深入人心,尤其是在汶川、玉树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和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等重大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