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甘石联网工程建成通电 藏区迈进大电网时代

2012年09月20日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历经6个月艰苦奋战,今年四川电网的“一号工程”“新甘石”联网工程建成通电

  “通电了,灯亮了!”9月19日10时整,“新都桥-甘孜-石渠”联网工程(以下简称“新甘石”联网工程)顺利通电,彻底“电”亮了美丽的扎溪卡大草原。

  在通电的一瞬间,家住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尼呷镇城关五村的土登郎加冲进房子便去拉灯绳;土登郎加的大女儿青美卓玛则冲进房间去摆弄家里那台很久未开的电视机。“灯亮了”,“电视里有图像了”……土登郎加家比过年还热闹。“再也不用点酥油灯照明、烧牛粪取暖了,今年冬天一定要买个取暖炉,温暖过冬!”土登郎加激动得手舞足蹈。

  由于历史和地理原因,四川藏区电力发展滞后,无电地区比例较大。以石渠为例,在“新甘石”联网工程通电之前,全县仅靠雅砻江上一座小型电站孤网提供电源。在每年长达6个月的寒冬里,整个石渠县包括县城都几乎无电可供,全县人均用电量不足19度,90%的人无电用,牧民靠拾捡牛粪取暖,全县工业几乎为空白。

  一定要电亮藏区!一定要让石渠的藏区同胞过上温暖的春节!

  2011年11月4日,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在成都举行了“十二五”四川藏区电网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计划投资192.5亿元,彻底打破制约四川藏区电网发展的瓶颈。作为“十二五”四川藏区电网项目的重点工程之一,“新甘石”联网工程也被提上议程。

  今年3月20日,“新甘石”联网工程作为支持四川藏区电力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正式开工,并被列为今年四川电网的“一号工程”。“新甘石”联网工程不仅是“十二五”期间四川藏区电网建设跨越式的一步,也是破解制约甘孜州电网发展瓶颈和“电亮藏区”的关键。

  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四川电网建设者们遇到了史无前例的挑战,先后经历了3月到5月的冰雪季节和7月份一个月整整下了27天雨的湿滑雨季。整个工程的输电线路翻越6座雪山,施工现场平均海拔在3600米以上,最高海拔4600米,大部分地区处于低气压、缺氧、严寒、大风和强辐射区域,最低温达到零下45℃。除了高原和高寒的挑战,更大的困难是交通不通。由于地形陡峭,输变电工程大部分施工点在雪山上,只能靠马帮和索道运输材料,如果马帮上不去,就靠人肩挑背磨将材料运上山顶。

  为攻克这一四川电网建设史上最艰难的工程,电力建设者们采取了超常规的措施。在建设高峰期时,有1.3万建设大军奋战在雪域高原,并首次采用关键施工点全程摄像、生命保障系统和基建指挥系统,实行工程建设质量终身制。在技术上,该工程还首次在高海拔地区使用了配电装置的钢结构房屋设计,预制装配式围墙、预制装配式电缆沟等获得国家专利的技术也得到应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施工质量。

  此外,为确保工程建设者“零伤亡”、“零高原后遗症”,省电力公司还投资3800万元建成生命保障系统,并配备高压氧舱、数字剪影X光机等先进医疗设备。据悉,这也是迄今为止四川电网建设史上医疗保障投入最高的一条线路。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电网建设者和当地藏区百姓结下深厚感情,不仅为当地捐赠1所希望小学、4座青少年活动中心、11套净水装置,还积极开展为藏区同胞免费体检、为藏区留守儿童献爱心等活动。

  记者了解到,“新甘石”联网工程起于甘孜州康定县新都桥镇,穿越康定、道孚、炉霍、甘孜、德格,最后达到石渠县,工程投运后,将使沿线近30万藏区同胞迈向“大电网”时代,从根本上改写甘孜藏区缺电的历史。作为藏区电网建设的重点区域,未来5年里,“电亮藏区”计划将在甘孜投资过百亿元,为甘孜架设出一条连接全国的电力“高速通道”,使甘孜藏区彻底告别电力“孤网”时代。“十二五”期间,四川藏区电网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极大地完善我省藏区电网主网架结构,实现国家电网供应区“县县联网”、新增农牧民聚居区“户户通电”。许静 余普 陈建兵 (来源:四川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