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非铂矿结束罢工

2012年09月20日11:08
来源:新华网
  南非西北省马里卡纳铂金矿罢工矿工18日接受运营商隆明铂族金属公司所提工资上涨22%的条件,同意结束罢工,定于20日复工。

  罢工持续6周,引发的冲突致死45人,震动这个非洲最大经济体。

  涨薪

  南非教会理事会主教乔·塞奥卡斡旋劳资双方谈判。他告诉媒体记者,双方同意加薪22%,资方向罢工矿工每人一次性支付2000兰特(约合248美元)作为补偿。


  矿工8月10日开始罢工时要求月薪从5500兰特(681美元)涨到1.25万兰特(1548美元)。资方愿意上涨9%至21%,称如果接受劳方所提工资标准,将不得不裁员,运营难以为继。

  矿工17日首次降低要价,提出涨到1.1万兰特(1362美元)。双方18日下午继续谈判,最终达成协议。塞奥卡说,22%的涨幅“相当大”,“工人们非常高兴,所以我们相信这是工人们真正的胜利,他们周四(20日)上午会重新上班”。

  大约5000名矿工聚集在马里卡纳铂矿附近一座足球场,听到消息后欢腾一片,载歌载舞,随后排成一条长龙,在球场外跳舞。

  一名年轻男子冲摄像机镜头举起手掌,手心用墨水写着“任务完成”。工会代表佐利萨·博德利萨说:“这是巨大成就。以前从没有工会争取到加薪22%。”

  复产

  塞奥卡说,接下来,劳资双方仍需要回到谈判桌,敲定最终协议;后续谈判将于10月开始,讨论能否进一步涨工资。

  野村国际公司新兴市场国家分析师彼得·阿塔德—蒙塔尔托担心,22%的幅度可能为其他矿场罢工矿工效仿,而南非采矿业已经因金属市场价格低、人力和用电成本高而承受重压,其他资方难以接受这一要求。

  马里卡纳铂矿罢工引发勒斯滕堡地区矿场罢工潮,迫使多座矿场暂停生产,包括6座铂矿、一座金矿和一座铬矿。示威矿工多次与警方以及对立工会冲突。

  随着警方上周加强在勒斯滕堡地区的治安管理、军方派兵协助维持秩序,当地紧张局势显现缓和,一些矿场本周陆续恢复运营。世界最大铂金开采商英美铂业公司18日宣布在这一地区运营的铂矿恢复生产。

  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17日在南非工会大会全国代表大会上说,自今年年初以来,罢工给南非经济造成超过46亿兰特(5.6亿美元)损失,致使国库收入减少31亿兰特(3.8亿美元),南非经济面临再次陷入衰退的风险。

  政争

  警方上月16日驱散马里卡纳铂矿示威者时遭武力反抗,双方冲突,致死34名矿工,酿成1994年结束种族隔离制度以来警方与示威者最血腥的冲突之一。

  惨案震动南非,促使祖马下令全国哀悼一周。冲突背后则是新老工会争夺权力,执政党内反对祖马的势力参与其中,矛头指向祖马及其重要政治盟友南非工会大会。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前青年联盟领导人尤利乌斯·马莱马是马里卡纳罢工矿工的主要支持者,试图利用冲突东山再起,鼓动反祖马势力阻止祖马连任非国大领袖。

  马莱马曾帮助祖马当选非国大领袖和总统,后因挑动党内分歧,非国大纪律委员会今年4月起暂停他的青年联盟领导人职务,禁止他参加党内活动。

  马莱马17日试图到马里卡纳铂矿向罢工矿工发表演讲,遭警方阻拦。他18日在约翰内斯堡举行新闻发布会,称将继续协助工人提高工资和待遇。

  同一天,南非工会大会总书记兹韦林齐马·瓦维告诉参加全国大会的代表,这个老牌工会组织必须反思,重新认识工人运动现状,重新开始。

  瓦维说:“如果我们脱离工会成员,不关心工人需求,就可能迷失自我……一些新成立的独立工会将压倒我们,而它们的兴起得益于工人对我们的不满。”(胡若愚)

  作者:胡若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