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来自小说国产大片:白鹿原获肯定 山楂树遭炮轰

2012年09月20日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杜拉拉升职记》主演出席首映礼。

  资料图:《杜拉拉升职记》主演出席首映礼。

  中新网9月20日电(于晓)9月15日,几经波折的电影《白鹿原》终于上映。对于看过原著的影迷来讲,电影让人意犹未尽。不过,考虑原著将近50万字,题材又如此宏大,所以电影《白鹿原》还是收到了不少好评,小说作者陈忠实也给了电影打了95分。

  像《白鹿原》这种由小说改编的电影,在当今电影界已不算是什么稀罕物。不过,要说起近三年来由小说(不包括网络小说和古典小说)改编的知名电影,下面这几部电影不得不提:

  《杜拉拉升职记》:小说作者十分神秘

  《杜拉拉升职记》是徐静蕾自导自演的都市爱情影片,2010年4月份上映。影片讲述了职场女性杜拉拉在外企经历八年,见识了各种职场变迁及职场磨练,最终成长为一个专业干练的HR经理,同时收获爱情的故事。

  小说《杜拉拉升职记》的作者是李可,但李可只是作者的笔名,真名仍是个谜。据《杜拉拉升职记》系列的责编蔡明菲透露,李可是职业经理人,从事过销售和人力资源工作,有着十年的外企生涯,年薪近百万。

  《山楂树之恋》:原作者揭电影十八处硬伤

  2010年上映的电影《山楂树之恋》是张艺谋拍的为数不多的文艺片之一,影片上映不到十天票房就突破了8000万,创下近十年文艺片票房之最。

  观众对《山楂树之恋》的评价几乎是毁誉参半,没看过原著的观众基本叫好,对于片中老三和静秋牵着木棍过河、裹着军大衣相拥取暖、骑一辆自行车在大街“招摇而过”等场景,感到温馨动人。但看过原著的很多观众则表示了不满,认为对原著改动过大,且电影对两人的爱情描写得不够深入,太浮于表面。

  作为小说《山楂树之恋》的作者,艾米对电影进行了全面否定。在她的博客里,艾米指出了电影《山楂树之恋》的十八处硬伤。张艺谋也毫不客气地回应:如果电影要跟原著一模一样,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不要卖版权了,二是艾米自己来拍。自此之后,事态未有进一步的发展。

  《唐山大地震》:把小说改编成电影在冯小刚电影里很少见

  2010年7月22日,《唐山大地震》在中国大陆地区公映。影片上映41天,票房累计达到人民币6.5亿元,华谊兄弟因此净赚7700万。

  《唐山大地震》改编自小说家张翎的小说《余震》。把小说改编成电影,在导演冯小刚的作品中是很少见的事。冯小刚表示,张翎的《余震》讲述了一个心灵创伤的故事,它的大哀大痛让人无法释怀,因此他要向张翎艺术的深情和力量致敬。

  张翎对冯小刚的电影也是赞赏有加:《唐山大地震》这部电影让观影者看见人在废墟上站起的温馨。在疼痛和温馨之间,人找到了在大自然中的位置。

  《让子弹飞》:小说作者赞姜文电影拍得大气

  《让子弹飞》是姜文导演的第四部作品,相比票房惨淡的《太阳照常升起》,《让子弹飞》让姜文赚了个盆满钵满,影片的最终票房在7亿人民币左右。

  电影改编自著名作家马识途的长篇小说集《夜谭十记》中的《盗官记》一节。马识途,原名马千木,祖籍湖北麻城,是中国著名作家和革命家。《夜谭十记》全书包含十个故事,以旧中国衙门里的十位穷科员为主人公,通过十人轮流讲故事的独特叙述方式,真实再现了三十年代的社会百态。

  《盗官记》讲述的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川西,胆大包天而又嫉恶如仇的土匪头子王大麻子,机缘凑巧了解到了国民政府卖官的潜规则,突发奇想决定买个县太爷的官过过瘾,同时利用这个机会向害得自己家破人亡的大地主黄天榜复仇。为了能顺利改头换面,他找来了在衙门混迹多年的陈师爷。在后者的帮助下,王大麻子改名为张牧之,大摇大摆地提着几大箱银元上省城买官,随之发生了一系列故事。

  虽然电影剧情与小说有着较大的出入,但是马识途对于电影还是称赞有加。川话版《让子弹飞》上映的时候,已经96岁高龄的马识途在孙子的搀扶下到电影院看了整部电影,看完后还给电影做出了评价:“威武雄壮,电影很大气。”

  《金陵十三钗》:小说作者遗憾未能交待清楚前因后果

  《金陵十三钗》是2011年张艺谋执导的战争史诗电影,根据严歌苓同名小说改编。故事讲述1937年的南京,一座教堂里一个为救人而冒充神父的美国人、一群躲在教堂里的女学生、14个逃避战火的风尘女子以及殊死抵抗的军人和伤兵,共同面对南京大屠杀的故事。影片在国内共收获6.1亿人民币的票房,是2011年华语电影票房冠军。

  作为张艺谋耗时五年打造的心血之作,《金陵十三钗》收到了很高的评价,几乎可以称得上是当年华语影片中最好一部作品。张艺谋评价说:“这是我导演二十年碰到的最好的剧本,这样一个本子握在手里,我常有一种如获至宝的感觉。”

  作为小说的原作者兼电影编剧,严歌苓对电影还是比较满意的。不过,电影《金陵十三钗》也有不足,故事的前因后果没有交代地足够清楚,这可能是让严歌苓觉得遗憾的地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