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房山43处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将整治

2012年09月20日11:28
来源:新华网
  19日,市国土局发布消息显示,汛期过后,本市进行了地质灾害的全面普查。其中房山区检查出隐患点200余个,和以往相比新增了43个。这43个隐患点,将在今年10月以后陆续启动整治。

  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地质灾害最可怕的是,即使降雨结束,渗入山中的积水仍会“腐蚀”松动的泥土,在随后的多日里,山上碎石、泥土仍在不断地滑落。如今,为了地质灾害易发地区附近村民的安全,市国土局、房山国土分局及施工人员将在这些区域完成整治。

  灾害现场移山削坡

  房山区河北镇万佛堂村的山口处,有座四四方方的规整小院,院内栽花种草,架上葫芦和角瓜的藤蔓相连,一看就知主人非常上心。小院背后的山,是燕山山脉的余脉。但在“7·21特大自然灾害”降临当天,这座小院差点被山体滑坡吞噬。

  7月21日当天,院主郭大姐家房后陡坡上的泥土混着大石顺流而至,慢慢堆积到西厢房下。昨日记者赶到时,后院原来的陡坡已经塌陷成了向内凹的半弧形,宛如血盆大口,10多米高的豁口处露出了几块半悬着的大石,似乎随时能将这个小院儿吞噬。

  凹陷处向外大约10米左右,竖立起一面蓝色警示牌,牌上一个个字足有拳头大小:“滑坡危险区 请注意安全”。

  “万佛堂是房山区9个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之一,这次新增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将在今年开始启动整治。”房山区国土分局负责人介绍说,整治的办法和愚公移山差不多。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施工人员会先将陡峭的土山削平,将松动的泥土、石头拉走,让陡坡“削坡”,在危险的峭壁旁边,增加护坡,防止泥石流或滑坡直接冲击村民院落。

  “为了保护村民的安全,这次移山只会采用机械挖掘的方式。这些新增隐患点并不处在施工非常复杂的位置,因此10月开工后,年内就能完工。”相关负责人说。

  山上开水渠 引水不和泥

  在最新的施工方案中,在削坡之后,施工人员还会在山上开出水渠,减少渗入松动山体的雨水量。“简单地说,就是别让雨水和泥,我们把山上的积水直接引入缓坡,缓坡不能吸收的,再排到平地或者河道里。”施工人员说。

  距离万佛堂半小时车程的佛子庄乡佛子庄村曾经也是地质灾害隐患点。而今,从山上引下的一条条排水渠绕村而行,将村口30多户家庭保护了起来。

  佛子庄村的二道沟矿山曾是有名的板岩生产基地。低处挖坑、高处堆废渣的习惯,让村落旁出现了不少大坑,堆积在高处的废渣又成了触发泥石流的罪魁祸首之一。

  如今站在二道沟的顶端,已经能看到一条条明显的排水渠,“7·21特大自然灾害”时,积水绕开村口30多户村民的房子,直接排到了更深的河道内。

  记者了解到,目前,房山区9个危险区域已经完成地形勘测、测绘和勘察,初步方案获批后,水渠也将随着“移山”工程一同启动。

  建避险场所 启动安全评估

  昨天,记者同时从市国土局了解到,明年汛期前,本市将完成1:50000大比例尺地质灾害调查,同时将完成对本市10个山区县中避险场所的安全评估。场所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必须重新设计、重新建设。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采用的地质灾害调查地图比例尺为1:100000。比例尺精度增加后,将会更准确地报告地质灾害现场及隐患存在的状况。目前,虽然很多村落中已有避险场所,但其位置的选择并不完全科学。本市将利用今年年底至明年上半年这一段时间,对山区县中的避难场所进行调查,并责令其中不符合要求的进行整改,甚至搬迁。耿诺 (来源:北京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