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月末A股流通市值逾千万超级户微增 引富人抄底猜想

2012年09月20日11:44
来源:新华网
  8月末A股流通市值逾千万超级大户微增 亿万富豪抄底 “真相”抑或“假想”

  “这次精准抄底的收益,几天就变没了。”大户老薛19日盘后忍不住叹了口气。他在8月底耐心地分批买入了一只周期股,9月7日拔地而起的长阳让他开始获利。但随后连续6日收阴将此前的长阳吞没,19日借着盘中反弹,他在成本价附近悉数卖出。对于像老薛这样在股市中身经百战的富人而言,A股目前也许有抄底价值,但是坚定地将股票持有下去,却总觉得缺乏底气。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8月结算统计月报数据显示,8月期末A股流通市值千万以上自然人账户较7月期末增加。A股流通市值1000万元至1亿元区间的自然人账户,由7月末的15144户增加至8月末15164户,A股流通市值1亿元以上的自然人账户由7月末的733户增加至8月末的776户。由于8月沪指跌去2.67%,引发了市场对于富人抄底A股的猜想。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富人对于资产回报的预期与风险资产的偏好均大幅减弱,在经济尚未回暖的情况下入市抄底略显激进。因此,超级大户的增加也有可能是个人股东持股解禁变为流通股本或是资金腾挪引起。当然,如果立足长期投资,A股市场吸引力在逐渐增加,包括海外资金在内的长线资金开始入市。

  客户信心不足 “抄底”路演冷场

  离某阳光私募产品小范围路演开始只剩不到半个小时,私募老郭(化名)无法安坐。他忍不住在会场来回踱步,不时将焦灼的目光投向会场后方的入口处。但来宾稀少,本来不大的会场依然有不少空座。见惯大场面的老郭被这冷清的场面折磨得焦虑不安。

  这个路演核心就是“抄底A股”。信托账户设立证券账户的政策重新放开之后,老郭想发一期阳光私募。他认为,当前时点入市的资金,未来会有比较好的预期回报。据组织这场路演的公关人士说,来参加路演的人大多都是有钱人,因为阳光私募产品的门槛本来就比较高。会前很多客户都说会来,但真正来的人并不多。

  老郭会后与一些客户交流时发现,这些客户其实手中持有大量现金,但对抄底A股缺乏信心。有位客户说,自己也曾做过股票,但最近不炒股了。因为他发现,此前的每次抄底都是错的,错了几次就不敢再试了。用他的话说,再试下去就真成百万富翁了,前提是带了千万资金进场。

  不少客户表示希望能保本,要绝对收益,否则不敢参与。但老郭虽然认定A股抄底潜力很大,但不敢也不能说“稳赚不赔”。甚至在了解客户的反应之后,老郭坚定的“抄底信心”都有所松动。他表示,回去之后可能还得减减仓,现在增量资金都不敢进场,存量资金倒腾难有行情。“我还听说了一件事,最近有个公司的董事长想把自家的股票做起来,于是到处找机构路演,结果股价还没涨,自己却倒下了。A股现在是不是底部,现在看来还真的难说。”他感慨地说。

  业内人士分析,现阶段A股结构在分化,富人的理财投资方式也在分化。过去股市赚钱效应明显,富人大都选择炒股寻求财富增值。随着股市投资难度的加大与投资工具的逐渐丰富,不少投资能力强的富人转移到了股指期货、商品期货等战线,无论市场上涨、下跌,都有赚钱的机会。投资能力相对较弱的富人则将资金投向银行理财、债券基金等收益稳定的产品,风险偏好较高的则将资金交由私募、民间高手打理。整体来看,炒股的富人确实在减少。

  忧心经济求稳至上 超级账户增加或另有原因

  除了股市缺乏赚钱效应之外,很多人不参与股市其实也有自己的考虑。广东亿万富翁黄先生表示,在经济环境相对较弱的情况下,今年A股应该难有整体行情,所以他也不会轻易入市。“如果上证指数跌破2000点,倒是会考虑买点股票,但也只是短炒。我自己也做生意,和上市公司也有往来。大家都体会到今年生意难做,实业难挣钱,股市就更难挣钱了。”黄先生说。

  据了解,不少做实业致富的人,过去搭上了股市、房市的“财富快车”,手中财富实现了快速增长,从百万富翁到千万富翁,再到亿万富翁。但聚财容易守财难,能够持续致富的,都是敢于在市场疯狂中提前退出的人。这些做实业的富人对经济环境变化很敏感,一旦生意难做,就会对经济环境有所警惕。他们对证券市场可能并不是非常专业,但始终明白经济环境是股市的根基,经济低迷,股市就难有大行情。

  黄先生圈子里的多数富人朋友,对A股的态度暂时也是避而远之。他们将大量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预计在5%左右。“过去A股给股民带来了快速致富的机会,但牛市已成往事。即使现在A股已经跌至了底部区域,但下一轮牛市到来还需耐心等待。这个时期,保证资金安全才是最关键的。”对于黄先生这类富人而言,1亿元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一年就约有500万元的稳定收益,股市以外的投资依然颇具吸引力。

  安信证券曾有研究报告分析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他们认为,此前市场风险偏好较高的原因有三个:一是长期以来绩差股和垃圾债的收益率显著高于大盘蓝筹股和国债投资收益率;二是长期的负利率;三是人口结构相对年轻。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情况已有所改变,特别是人口老龄化问题。分析人士表示,在过去十年中,中国的富人越来越多,而当财富达到一定程度,风险偏好是会往下走,中国正在经历这样一个阶段。

  虽然8月末持有上千万乃至上亿A股流通市值的自然人有所增加,但分析人士指出,流通市值超级账户有所增加也可能是个人股东持股解禁变为流通股,或是资金腾挪引起。此外,8月A股指数下跌,可仍有不少中小盘股大涨,这些个人股东的持股市值也会飙升,成为千万、上亿级别的自然人股东。因此,数据并不意味着富人开始大规模进入股市。不过,A股处于底部区域,这一点还是得到不少市场人士认同。

  海外资金RQFII配置需求强烈 抄底资金瞄准长线布局

  国内富人对短期收益更为重视,在经济前景暂未明朗之际,选择场外观望。若立足于3至5年的角度,包括海外富人在内,一些长线资金则在寻找机会布局A股。近期,两只8月底发行一日售罄的RQFII基金获批增加额度。易方达中证100A股指数ETF获批额外30亿元人民币额度,南方富时中国A50ETF获批额外20亿元人民币额度。据香港渠道人士透露,海外资金对RQFII配置需求强烈,欲借道抄底A股长线布局。

  恒生银行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投资者也许还需等待宏观经济层面有较明显的好转信号,届时A股才会有比较持续的上涨动力。从估值来看,沪深300指数目前的2012年预测市盈率为10.5倍,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估值合理,中长期来看仍有上升空间。

  有机构人士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光明,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是长线资金抄底A股的主要原因。包括一些海外富人也愿意将大量资金通过机构配置到中国市场。比如欧洲一些富裕家族,资产增值受困于欧债危机,于是将资金转移到了海外市场,寻找经济增长前景的市场进行投资,中国也成为了配置的重点选择。

  无论国内还是海外,这些抄底资金瞄准的是A股的长线投资机会。业内人士表示,短期而言,A股仍受制于经济基本面,难有大行情出现。而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前景依然乐观,A股将迎来稳定发展。而远离股市的富人,未来也会逐渐回归。从这个层面来看,或真有富人抄底,相信也是一些颇具眼光的长线资金。(记者 郑洞宇)

  相关报道

  操盘手自白:做多赚钱越来越难

  “今年做股票比任何一年都艰难。”操盘手少雄(化名)跟中国证券报记者聊起股票时,这是他讲得最多的一句话。究竟难在哪里呢?“我尝试过N种过去屡试不爽的盈利模式,今年大多很难成功;少数偶有成功,但无法长时间持续下去,除了去期市放空。”少雄说,“可惜股票做空的空间还很小。”

  少雄在这一行已经“混”了将近20年,经历过大熊市,也见过大牛市。他尝试过趋势投资,也做过价值投资;过去跟主力潜伏过,现阶段也尝试做做“事件驱动”;偶尔在盘中还会小小地拨弄一下股价,收盘后打听或验证各种信息;灵感来时还会想一些令人惊奇的办法,比如找到一些比较确定的信息,直接到“投资者互动平台”去质问董秘,以博取众人关注;抑或联系几个矿主去和上市公司去聊一聊,顺当的时候也做做股票……听少雄说起来,他应该是个经验丰富的炒股高手,而且还有些天赋。然而,就是像他这样一个人,也感觉到在股票多头市场的难处。

  “人们常说,要在最恐慌的时候买入,但很多时候买进去,恐慌才刚刚开始;我以前大部分时间做趋势,但现在很快就会发现,股票也进入到了一个"快速消费"的时代,很多股票涨起来根本不与你讲道理,还没等你想明白,趋势已经走完了,跟都没法跟,很多时候也不敢跟。”少雄很无奈地说,“偶尔我也会有些消息,而且是真的,但赚不到钱,因为一些公司释放消息也是有目的的,而且市场成交量小,大资金进去,很难出来。再加上投资者越来越聪明,不好忽悠。目前这个市场想靠做多赚钱,可能性越来越小。”

  其实,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坏到不靠谱的地步,经济增速还处于主要经济体前列,可在全球股市慢慢走稳的背景下,偏偏A股市场回不过神来,而且有越走越迷离的趋势。少雄认为,这是股市制度变革或者转型期必然要经历的阵痛。在他眼里,目前市场交易群体中,有一个比较大的隐患,那就是期指市场上的“空军”过于强大。

  他说:“目前,大部分空头都是机构,为什么呢?因为做空是机构目前的占优策略。进入期指市场的机构资金大部分有套保性质,现在股票里的空头规模和空间都还很小,大部分机构资金持有的股票头寸都是多头,所以在期指上对应的大部分也是空头头寸。有这么一个背景存在,自然也会引来很多非机构资金做空。可以说,这个市场被空头主导。你会看到,一旦有大的反弹,高位总会涌现很多空单。我自己也会参与一下。最近还要放开信托账户开立期指账户,那等于又放了一批"空军"进到期指市场上来。”

  “后来想想,其实做空风险也挺大的,保不准哪天突然一个大涨,又成了炮灰。9月7日那天大涨,一个哥们的期指账户前一天还盈利100多万元,当天收盘好像只剩下9万多元。我正考虑干点别的事。”少雄说,做“挖金子”的人还不如当“卖水”的人。他做操盘手时候,搭建了一个庞大的信息平台。现在,他想利用这个平台做点事,目前正筹备一个信息公司,准备卖点信息,做一些大小非交易和市场管理掮客业务。“弄完这个项目之后,手上还有一点钱,放到短期理财产品去,每年滚一滚,也有个5%-6%的收益,完全可以保证生活开支。”末了,他不忘叮嘱,现阶段股市最适合的办法是“少做多看”。(记者 贺辉红)

  一些券商认为:反弹未至曲终人散时

  周三,受日本央行追加10万亿日元量化宽松消息提振,有色金属板块大幅反弹,并引领沪综指重返反弹之路。目前来看,断言从9月7日开始的反弹已经结束仍有待商榷。一些券商认为,尽管反弹命运多舛,但A股阶段性反弹很可能延续。

  有色金属发力 沪综指再现生机

  9月19日,沪深股指继续震荡,盘中一度展开技术性反抽,但均因动能不足而回落,不过尾盘在有色金属板块的带领下震荡拉升。在结束了日线六连阴后,沪综指终于得以小幅收红。

  在大盘震荡反弹的带动下,行业方面涨多跌少。其中,申万有色金属、信息设备和家用电器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43%、2.15%和1.49%;纺织服装、金融服务和公用事业指数涨幅较小,分别上涨0.15%、0.25%和0.39%,食品饮料指数逆势下跌1.34%。

  大盘由弱转强主要源于有色金属板块的崛起。昨日午间,日本央行在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进一步追加货币宽松措施,将用于购入资产的基金规模从70万亿日元(约合8850亿美元)扩充到80万亿日元(约合1.0114万亿美元)。这是今年4月以来日本央行再推货币宽松措施。受此消息提振,白银与黄金期货价格午后大涨,并带动以黄金股与白银股为首的有色金属板块午后飙升。

  在有色金属板块的提振下,沪综指终于结束了此前的日K线6连阴,重返升势。不过,由于昨日沪市仅成交了435.5亿元,显示谨慎情绪仍弥漫,资金以观望为主。在此背景下,后市反弹的延续性仍有待观察。

  反弹波折难免阶段性行情尚有空间

  在月K线四连阴之后,几乎所有的研究机构均认为9月是阶段性反弹的最佳时间窗口。9月7日的“长阳”也一度坚定了券商对于反弹的信心,但此后连续6个交易日收阴动摇了投资者信心。不过,尽管反弹之路崎岖坎坷,但大部分券商仍然认为阶段性反弹仍将持续。

  “尽管上周A股市场出现盘整,但我们认为反弹的趋势未发生改变。”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穆启国说,“海外宽松的政策预期逐一兑现,引发海外市场情绪的强势提升;人民币做多热情重新复燃;金属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强势反弹,铁矿石价格也从底部回升,显示对政策及流动性改善预期的认同;货币端维持向好信号,信贷好于市场预期,微观资金供求也处于相对宽松的局面,季度数据公布前的真空期也提供可操作的时间窗口。若后续政策能保持一定频率和节奏,反弹的时间和幅度有望超市场预期。”

  华泰证券的观点基本代表了当前的主流券商看法,毕竟无论从经济基本面、政策面还是流动性上来看,9月均是较为理想的反弹窗口。

  此外,QE3的推出为A股反弹增加了新的变数。对此,券商普遍认为QE3的推出对A股将是短多长空。

  “在中短期内,QE3引发的资产泡沫将会对国内股市形成正面影响。”东兴证券分析师孙征认为,“QE3的推出结合9月以来的反弹走势,有望推动指数在9月余下的一段时间内继续缓步上行,而有色金属以及受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板块均有受到资金追捧并冲高的机会。”但孙征也指出,从中长期看,由于通胀忧虑和热线流入忧虑,货币政策难以继续放松,这会增加经济在四季度迅速企稳的难度,对中长期走势并不有利。

  在一些券商看来,欧、美、日相继推出量化宽松,在短期提振风险资产价格的同时也为后期通胀的卷土重来埋下伏笔。

  不过,也有券商并不认同反弹的持续性。申银万国一如既往的悲观,其最新的周策略指出,只有在9月底沪综指跌破2000点的情况下,A股才会迎来一轮阶段性反弹。“由于股指目前的绝对价位较低,因此在基本面没有进一步恶化的情况下,股指在2000点一线还是存在一定的支撑。只是,总体疲弱的格局将使得市场的可操作性进一步下降,个股行情的泯灭也会令短线资金加速离场,股市可能会面临进一步被边缘化的尴尬境地。”申万研究所桂浩明说。(记者 曹阳)

  作者:郑洞宇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