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大选 > 美国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摇摆州”事关胜负 奥巴马暂时领先罗姆尼

2012年09月20日12: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9月19日电(记者孙浩王丰丰)19日公布的两项民调结果显示,距美国总统大选投票不足50天之际,现任总统奥巴马在多个左右选情的“摇摆州”以微弱优势领先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但两成选民投票意向仍存变数,预计选举冲刺阶段双方会将火力集中于这些地区。

  “摇摆州”又常被称为“战场州”,指两党候选人支持率差距不大的州。相较于一方候选人优势明显的“安全州”,“摇摆州”素为竞选双方锁定胜局的必争之地,也是今年大选民调及媒体报道中的“频闪词”。今年有12个州被视为“摇摆州”,包括科罗拉多、威斯康星、弗吉尼亚、佛罗里达、俄亥俄和北卡罗来纳等。

  民调机构盖洛普公司19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整体而言,奥巴马和罗姆尼在12个“摇摆州”的支持率分别为48%和46%。奥巴马的领先幅度在今年3月一度高达9个百分点,此后一直以微弱优势领先对手。考虑到误差因素,目前两者的支持率基本持平。

  这项民调还显示,有5%的“摇摆州”受访选民表示至今尚未决定投票意向。与此同时,奥巴马和罗姆尼的支持者中分别有10%和7%认为自己有可能会改变投票意向。这意味着,总共22%的“摇摆州”选票尚存变数。

  美国总统选举采取选举人团制度,由选民投票产生代表50个州及哥伦比亚特区的选举人,总统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选举人票即可获胜。值得注意的是,绝大多数州实行“赢者通吃”原则,即本州选举人票全部给予获该州选民票数最多的总统候选人。因此,“摇摆州”这22%的“摇摆选票”足以对竞选结果产生决定性影响。

  选举专家指出,奥巴马和罗姆尼在选举冲刺阶段将继续对自己在各州选情、各州选举人票数比重等方面审时度势,进一步确定竞选版图重点,对准相应“摇摆州”加大宣传造势力度。

  盖洛普这项民调还显示,25%的“摇摆州”受访选民认为,不久前举行的共和党和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对自己的投票意向产生了影响,其中56%更倾向于支持奥巴马,显示奥巴马和民主党代表大会的造势效果优于对手阵营。此外,25%的“摇摆州”受访选民认为下一阶段将举行的一系列候选人电视辩论将影响其投票意向。因此,奥巴马和罗姆尼必须在电视辩论中更好地展示己方政策立场、抨击对手弱项,以吸引来自“摇摆州”的未定选民。

  与盖洛普公司类似,《纽约时报》、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昆尼皮亚克大学日前也联合展开了一项民调,选取弗吉尼亚州、威斯康星州和科罗拉多州采样,以了解两名候选人在“摇摆州”的具体竞选态势。19日公布的结果显示,奥巴马均以微弱优势暂时领先对手。

  其中,奥巴马在威斯康星州领先优势最大,以51%的支持率领先罗姆尼6个百分点。在8月初和8月底的同类民调中,奥巴马的领先优势分别为9个百分点和两个百分点,这显示出选情震荡幅度仍较大。奥巴马2008年曾以14个百分点的优势赢得该州的选票。不过,罗姆尼的竞选搭档、众议员瑞安来自威斯康星州,目前还不能确定瑞安的这一背景能否在最后阶段帮助罗姆尼在该州获胜。

  在弗吉尼亚州,奥巴马以50%的支持率领先于对手46%的支持率,与8月变化不大。在科罗拉多州,奥巴马和罗姆尼的支持率分别为48%和47%,考虑到误差率,他们的支持率基本持平。值得注意的是,罗姆尼8月还在同类民调中以5个百分点的优势领先于对手。

  对奥巴马而言,这份联合民调还带来了另一个好消息:民众对其竞选“短板”处理经济议题能力的认可度有所改善。在科罗拉多州,他对罗姆尼的劣势收窄至一个百分点,在弗吉尼亚州和威斯康星州更是小幅反超对手。在经济唱主角的本届大选中,奥巴马能否将这一微弱优势保持或扩大至终点,还有待观察。

  作者:孙浩王丰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