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学老师25年义务补课万小时 扎根乡镇无怨无悔

2012年09月20日14:5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王楠 符佳

  晚报记者 王楠 通讯员 符佳 报道

  在御桥小学,每当放学时分,总有一群学生不愿离校他们背着书包、捧着课本,急着跑到曹玲红老师身边,做作业、讨论问题。

  每天下班晚走一两个小时,义务留校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做这样的“好事”,曹玲红老师已经坚持了整整25年,补课时间超过1万小时。

  在郊区小学留下来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这是曹玲红的工作格言,从25年前走上讲台的那一天起,这名柔弱的年轻女教师便决心扎根农村基础教育。

  “那是1988年8月,当我走进位于远郊的校园,就被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震撼了。”曹玲红回忆,那时的学校只有一幢3层楼,围墙年久失修,墙面破落斑驳。开学第一天,她和老师们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操场上齐腰高的杂草。割草、拔草、搬草,经过整整半天的清理,孩子们才能走上操场开展活动。然而,当曹玲红走上三尺讲台,她被孩子们强烈的求知欲所感动:“每个班级都有近50名学生,每双眼睛都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 ”

  就这样,教英语的曹玲红放弃了更好的就业机会,在郊区小学留了下来。

  补完英语华灯初上

  学生都是本地郊区孩子,家长文化程度低,无力顾及孩子的教育,对英语更是一窍不通。于是,曹玲红做了一个决定:每天放学后为学习有困难的孩子免费辅导。消息传开后,每天放学后在曹老师身旁做回家作业的学生越来越多。小杰脑部患过疾病,知识点前记后忘;小豪父母离异,父亲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小涛是“外来娃”,父母没有能力帮他辅导回家作业……每天辅导好这些学生的回家作业,往往已是华灯初上。

  有一年“五一”假日刚过,曹玲红接到了一名家长的求救电话:“曹老师,小叶在上学路上跑掉了……”原来,小叶前一天的回家作业没完成,说什么也不肯来校上学,她父亲骑着自行车强行把她往学校里带,车刚拐上离学校百米远的绿科大道,孩子就跳下自行车往家跑。

  经曹玲红耐心劝说后,孩子又走进了学校。待其情绪稳定后,曹老师又陪她一块走进课堂……得知小叶是因为不会做功课、怕被同学嘲笑而不愿上学时,曹老师对孩子的父亲说:“以后我帮孩子辅导功课。 ”从此,小叶再也没有逃过课。

  扎根乡镇无怨无悔

  浦东开发开放22年来,浦东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涌现了一批又一批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优秀教师。第二届浦东文化艺术节即将于本周末拉开帷幕。当有关部门找素材“挖”到曹玲红这位辛勤的“园丁”身上,她连称自己“没啥好说的”。

  “任教25年,送走17届毕业生。曹老师总是用真诚的心去倾听,用细致的语言去引导,用多样的方法去教学,用欣赏的话语去激励。在孩子们心中,她是和妈妈一样亲的人。 ”曹玲红的同事说。曹老师的言行无疑也影响着周围的人。

  “既然选择了在黑板前站立,你就选择了一种永恒的姿势,一种使命,一种责任,一种默默无闻。 ”曹玲红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