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高速易堵段公布绕行方案 免费通行仍需领卡

2012年09月20日16:54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孟环

  本报讯(记者孟环)昨天下午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北京市市域内所有收费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免费通行时间为9月30日零时至10月7日24时(以车辆驶离出口时间为准)。

  免费通行期间,北京市各收费公路收费站不改变现有收费管理方式,所有车辆采取入口发卡、出口收卡方式,使用ETC方式的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在免费期间驶离收费公路收费道口时显示通行费交费金额为零。

  另据预测,本次黄金周期间,进出京方向的小客车数量将较往年同期增加一倍有余,预计达到50万辆/每日。为此,市交通委发布最容易拥堵的8条高速路段,并提供了21种绕行方案(见下表)。市交管局则表示,“免费”期间,正常行驶路段不会出现严重拥堵。

  小客车专用道

  不少于40%

  据悉,免费通行期间,市域内各收费公路的主收费站将根据具体交通流量及车型分布情况设置专用通道,小型客车专用通道不少于车道数(不含ETC)40%。

  在设置小型客车专用通道的收费站前1000米、500米处,有关部门将安装“小型客车靠左”提示标志,专用通道收费岛头安装“小型客车通道”标志,提示驾驶人员快速通行。

  “本市约有217处高速路收费站,每个收费站都将安装三四块指示牌。”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说,预计下周二以前,大部分牌子将安装到位。

  免费通行

  仍需领卡

  记者还了解到,免费仍需领卡, 并不是“人工添堵”,而是为了避免设计最高时速低于70公里的机动车辆、三轮车等上高速。车流高峰时段,各收费站开道率保证100%。收费主线站及交通流量大的匝道站,遇有收费站拥堵时,将采用复式方式发放手撕通行卡、备用通行卡等方式,疏通“堵点”。

  此次免费政策,将会吸引三类车流:周边省市自驾游进京车流,原本选择联络线去往远近郊区的本市车流,一部分原本打算乘坐火车等出行的市民。

  交通委负责人还强调,是否免费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如果在免费的时间节点前已到达收费广场,由于拥堵造成排队等候错过了免费时间的,是否免费要视情况而定。目前,相关预案已基本制定完成。

  车速低于20公里/小时

  车辆可调头

  当市域内收费公路主路交通拥堵指数破8后,收费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将配合公安交管部门采取临时断路、导行措施。交通专家指出,这是严重拥堵等级,此时车速低于20公里/小时。

  按照预案,有关部门将及时打开堵点的临近调头阀,车辆由调头阀驶入对向车道顺向行驶,由最近出口免费通行;或将被堵车辆由距堵点最近收费出口免费导出。遇到大量车流驶入市域内收费公路,造成主路承载能力严重不足时,公安交管部门将在道路、收费站区进行交通疏导。

  此外,当收费公路辅路出现严重拥堵,造成辅路车流量倒灌收费站区时,驾驶员应服从公安交管部门人员的指挥,保障主路车辆快速驶出,避免出现主、辅路大面积拥堵。

  “明日交通预报”下周每日发布

  收费站一旦发生拥堵无法通行,在就近收费站进行分流,引导至其他道路;拥堵严重,多个收费站将同时启动分流方案,并及时通过路网可变情报板等发布分流信息,通过媒体发布拥堵信息。

  这些信息还将在市交通委的官方微博“交通北京”上发布。电视、广播等传媒将每日插播8次日常交通服务信息,提醒市民避开拥堵时间和路段,并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市交管局透露,从下周起本市将每日发布“明日交通预报”,提前预测次日交通流量等。高速路的路况信息和车流情况也有望纳入预报范围。 J147

  关于“十一”黄金周期间 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通告

  根据《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2]37号)要求,经市政府同意,2012年“十一”黄金周期间,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免收收费公路通行费,通告如下:

  一、免费通行车辆范围: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

  二、免费通行时间:2012年9月30日00:00至2012年10月7日24:00,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三、免费通行收费公路范围:全市所有收费公路,使用ETC方式的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在免费期间驶离高速公路收费道口时显示通行费交费金额为零。

  四、节日期间可能会出现收费公路交通拥堵,居民自驾车出行请提前了解路况信息,避开拥堵时间和路段,并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特此通告。

  2012年9月17日

  市交通委 市发展改革委 市财政局

  市公安局 市监察局 市纠风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