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欧盟暂缓指控中国公司不应出于“权宜”

2012年09月20日17: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李云路吕梦琦)一直在中欧贸易纠纷中扮演强势角色的欧盟,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欧盟领导人举行最后一次峰会前夕向中国递出了“橄榄枝”:宣布搁置一项针对中资电信制造商的有争议的贸易案件。我们希望深陷债务危机的欧盟,选择中国领导人访欧的当口采取平息贸易争端的态度,并非出于交换中国慷慨援助的“权宜之策”,而是真正深刻认识到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任何一个国家实施贸易保护主义只能是“损人不利己”。

  此次针对中国两大电信企业华为、中兴纠纷的焦点是中国政府是否向他们提供了出口信贷和其他非法补贴。为此,欧盟已经号召其成员国做了近两年的调查。而据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引述欧盟一位贸易专员的话说,这宗反补贴案需要收集到更有力的证据才能推进,因此暂缓指控。

  早在两年前,欧盟委员会宣布对中国产无线广域网卡发起反补贴调查。这是欧盟首次动用所有贸易救济工具(即反补贴、反倾销和反保护,俗称“三反”)对付中国产品。提出反补贴申诉的欧洲厂商OPTION声称,华为公司和中兴通讯接受中国政府补贴,以低价出口对欧洲生产商造成实质损害。该案也被视为欧盟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立场的证据。

  与以往欧美国家针对中国单个企业的反倾销不同,反补贴手段针对的是出口国的政府及其政策。尤其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盟、美国等发达国家不顾历次G20峰会达成“加强合作协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强烈呼声,频频对中国举起“三反”“双反”大旗,不断出台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严重影响了贸易的双赢格局。

  耐人寻味的是,此次欧盟暂缓对中国两大电信公司反补贴的调查,给出的理由是“需要收集到更有力的证据才能推进”,意为“证据不足”。

  历史已证明,贸易保护主义无异于经济复苏的一剂“毒药”。尤其是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以世贸组织规则为核心的全球贸易规则为维护各国市场开放和公平竞争提供了制度框架和有力保障。欧盟、美国等国家建立在“一己之利”上的贸易保护主义,严重损害了世贸组织规则,其可能引发的贸易战将造成全球贸易和投资混乱,阻碍经济全球化朝着公平、合理、有序的方向发展。

  欧盟已经连续八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中欧经贸关系之所以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正是得益于双方致力于贸易和投资开放。

  但在数周之前,欧盟委员会决定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展开调查,这项调查将考察中国企业是否违反贸易规则,向欧盟市场倾销产品。中国商务部已明确表态,希望欧盟谨慎行事,通过双方政府和业界的对话与磋商,寻求化解贸易摩擦的途径。

  如今,世界经济持续低迷、欧债危机加剧,欧盟务须与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世界贸易和投资和谐、可持续发展。这也是温家宝此次欧洲之行旨在“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扩大务实合作规划蓝图”的目的。因此,无论是就当前情势而言,还是着眼于更长远的未来,“慎用贸易保护政策、维护中欧经贸关系大局”应是欧盟需持的明智态度。

  作者:李云路吕梦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