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兵团已到位拾花工25.7万人 拾花劳力富余

2012年09月20日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14日,新疆哈密火车站迎来今年首趟拾花工专列,其中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三师红星二场从河南省开封市杞县引进的934名拾花工。图为拾花工排队有序出站。程晓桢摄
  9月14日,新疆哈密火车站迎来今年首趟拾花工专列,其中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三师红星二场从河南省开封市杞县引进的934名拾花工。图为拾花工排队有序出站。程晓桢摄
9月14日,新疆哈密火车站迎来今年首趟拾花工专列,其中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三师红星二场从河南省开封市杞县引进的934名拾花工。图为拾花工排队有序出站。程晓桢摄
  9月18日黄昏,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三师红星二场七连五斗地拾花的甘肃籍姑娘李改凤(左)手捧棉花开心地笑了。李乾红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20日电(记者戚亚平)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最新数据:到9月20日,新疆兵团已到位拾花工25.7万人,拾花指导价为每公斤1.7元人民币。

  从8月下旬起,新疆棉花由南向北开始陆续成熟,棉农也开始零星采摘,目前已全面进入棉花采摘期。

  新疆兵团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社会劳动力管理部部长李建军告诉记者,2012年,新疆兵团计划引进拾花工25万人,截至目前已到位拾花工25.7万人,预计最终将达到30万人左右,处于富余状态。由于劳动力富余,今年拾花费较去年每公斤略降1-2毛钱,一般在1.7元左右,拾花工人均收入预计将比去年有所减少。

  记者在比较后发现,今年新疆兵团各植棉师团拾花工相对富余,与去年拾花工紧缺、拾花价格相对较高的情况恰好相反。这一方面是由于继续大力推广机采棉的结果,另一方面也与有组织的大力引进拾花工有关。再次,包括食宿、待遇等在内的优良的拾花环境也是吸引大批拾花工年年到新疆兵团拾花的一个重要原因。

  李建军告诉记者,为保障拾花工的权益和人身财产安全,承包户都与拾花工按规定签订了《劳务协议书》,以明确劳动报酬和违约责任,并为拾花工提供了基本的生产、生活条件。中秋、十一“双节”临近,新疆兵团还为拾花工准备了月饼、水果,并将改善伙食。“十一”以后,新疆兵团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安监局、综治办将联合在辖区内开展拾花工作专项检查。

  李建军称,拾花结束,为保证拾花工及时、安全、顺利返乡,新疆兵团将于9月26日召开拾花工返乡专列协调会,预计将需要拾花工专列95列左右。

  据悉,今年,新疆兵团种植棉花760万亩,和去年基本持平,其中机采棉面积达到501万亩,比去年增加超过150万亩,因此,拾花工需求量大幅度减少,比去年减少12万人之多。2011年,新疆兵团实际引进拾花工37.18万人,支付拾花报酬22.27亿元;共发送拾花工专列106列,运送拾花工23.5万人;拾花工人均收入达到5990元。

  新疆兵团是中国最重要的商品棉生产基地和优质棉花产区,棉花年产量约占全国六分之一,出口量占到一半。1995年以来,棉花单产、人均棉花占有量、商品率和出口率一直居全国第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