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债危机四国流失资金3260亿 存款部分转移德国

2012年09月20日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柏林9月20日电(记者 黄霜红)出于对欧元生存状况的担忧,部分欧债危机国的银行存款正源源不断流失到其它国家,德法两国成为资金转移的主要目标。

  《世界报》20日报道,到今年7月为止的一年时间里,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和希腊的银行共有3260亿欧元的存款被提取。在同一时间之内,欧洲有7个国家的银行存款大量增加,其中德、法两国增加最快,约有3000亿欧元。

  存款大量外流的情况迫使流失国银行提高存款利息以挽留客户。希腊目前的存款利息已达5%,远远高出德国。为了弥补损失,该国银行对企业的贷款利息却在升高。从今年7月开始,希腊银行的企业贷款利息高达7%。而经济情况较好的法、德以及荷兰的企业贷款利息则保持在4%左右。

  经济学家指出,银行为存款支付的利息越多,银行界的利润就越少。例如西班牙银行在为存款支付4%利息的同时,受欧洲主导利息影响,在私人贷款中只能收取2.5%的利息,由此带来相当大的损失。

  存款从一国转移到另一国的现象还造成欧元区银行的分裂,消弱欧洲央行的一系列货币政策,并为恢复经济带来困难。现在欧元区形成了外围和中心的区别。外围地区的企业为贷款多付出两个百分点以上的利息,在这种差异之下,难以实现欧元区的整体经济增长。

  统一货币联盟中出现的分裂现象已引起欧盟关注。欧盟委员会起草了一项成立银行联盟的计划,然而在不久前的欧盟国家财长会议上,许多国家对这项计划提出疑问。德国和荷兰担心,在其它国家银行需要支持的情况下必须由自己买单,瑞典则指出,欧盟中的非欧元国不能享受欧元区待遇。

  欧洲央行也一直设法在解决各国银行的不对等问题。该行在今年7月向外围地区的国家共提供低息贷款8200亿欧元,并计划向爱尔兰和希腊银行再注资1480亿欧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