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部志愿者9年后患病 欲用诚信借1.8万治病(图)

2012年09月21日01:05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刘晓宇 钱文波
高威威把自己的奖学金都捐给了那些贫穷的孩子们
高威威把自己的奖学金都捐给了那些贫穷的孩子们

  原标题:她想用诚信借1.8万元治病

    城市晚报讯 “雄心万里,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轻轻的歌声从长春站前一幢老式招待所内传出,哼唱这首歌曲的是高威威,2003年,热血沸腾的她申报了吉林省第一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并豪情万丈地投身到四川省邻水县鼎屏镇。

  2006年,因老父患病,她无奈悄悄地离开了。如今,6年过去了,她胸膛内那颗火热的心,从未停止过对西部的渴望,然而,遗憾的是她患上了多种疾病,她想要用自己那颗诚心向社会借1.8万元,等到治好病后,她想把整个生命都奉献西部。

  豪情万丈

  投身西部志愿者大军

  梳着干练的短发,戴着一副银边眼镜,瘦瘦的身上穿着一件朴素的格衬衫,她就是高威威,2003年毕业于长春市理工大学,由于家庭贫困,她是在团省委、希望工程、母校的共同帮助下,完成4年学业的。

  毕业前,高威威参加了吉林省第一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大学生志愿者大军,她支援的地区是四川省邻水县鼎屏镇。她在邻水县公安局鼎屏镇派出所,担任一名帮教人员,帮助、教育吸毒人员和问题少年。

  青蛇绕梁

  也吓不退青春的激情

  鼎屏镇距离吉林省有数千公里,在那里,高威威一个人租住在镇子上的平房区,由于南方与北方居住习惯有明显的差别,高威威租住的平房,其实是一个竹坯搭建成的房子。居住的环境艰苦并不可怕,但如果在清晨醒来,看见青蛇绕梁可是件很恐怖的事情,四川的蛇特别多,蛇会沿着窗角、瓦片爬进来,高威威说:“最令人头皮乍起的是,蛇沿着房顶的瓦片爬进屋里,绕在房梁上,清晨一睁开眼睛,跟绕梁的青蛇看个对眼。”

  青蛇绕梁在别人看来可能会吓得退缩了,但并未将高威威吓退,她说:“我不怕蛇,因为我知道,我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我投身到贫穷的山区来,我要像一只萤火虫一样,发挥出我身上全部的光和热。”

  省吃俭用

  帮辍学孩子重返校园

  高威威的家庭条件很贫苦,小学没毕业,父母就离婚了,他跟着父亲、奶奶一起生活,父亲靠拉人力三轮车供她读完了小学、中学,可面对大学的学费,父亲无能为力了,高威威激动地说:“我是在团省委、希望工程、母校的共同帮助下读完大学的,所以我知道没有书读的滋味。”

  支援西部3年时间里,高威威把在校期间攒下的5000元钱奖学金,分别于2005年7月1日、4日,捐给了成都武侯中学和邻水县牟家镇中学,同时,她还在每天下班后,无偿辅导邻居们的孩子学习,还用自己每月省吃俭用攒下的工资,资助了几名即将辍学的学生。

  每个周末,高威威还有一项雷打不动的工作,就是到城北敬老院照顾老人。每次去看望老人,她都会买一些营养品和水果,到了敬老院,她就开始给老人洗衣,这项工作一直坚持到她离开鼎屏镇的前一晚。

  放弃梦想

  照顾患病父亲六年

  2006年,高威威接到父亲患病的消息,想着奶奶离世,家中就剩下父亲一人,高威威准备离开鼎屏。

  离开鼎屏镇的前一晚,高威威望着简陋的小屋,心中有无限的不舍,想起这3年来每一天的工作,想起那些因自己资助而重返校园的孩子,想起城北敬老院那些盼着她去的老人,高威威哭了,蜷缩在小屋子里,她放声大哭,她舍不得离开这片土地,离不开这里的人们。

  高威威把离开的决定只告诉了派出所和县里团委的领导,而后一个人悄悄地离开了。

  回到家后,高威威与身患脑血栓的父亲相依为命,高威威说:“我爸爸失去了劳动能力,我得扛起这个家。”为了更好地照顾父亲,高威威每天天不亮就到小吃部做钟点工,中午回家做饭洗衣服,晚上给孩子补习功课,靠自己高威威勉强支撑着这个家。

  身患疾病

  用诚信借一万八治病

  6年的时间仿佛就在眨眼之间穿梭而过,高威威说:“我感觉我的生活陷入了一个无限轮回的状态,6年里,每一天的生活都是一样的,我感觉离我最初的梦想越来越远。”

  究竟是选择现实?还是选择理想?高威威陷入了痛苦的纠结中,她的耳畔时常回响着父亲的支持,老师的鼓励,还有社会上那些需要帮助人的眼光,就在高威威陷入无比的纠结中时,她患上了出血性结肠炎、直肠炎、萎缩性胃炎,万般无奈下她想起了向社会求助。

  高威威说:“当我的人生处在低谷时,社会就像一双温暖的大手帮助我,为我遮风挡雨,助我勇敢前行,我想用我的诚信和诚心,向社会上的好心人借1.8万元钱,帮我把病治好,这些钱我一定会还的!”

  青春路上

  她要把一生献给西部

  高威威说:“我想趁着年轻,再当一回志愿者,这次我要当一名终身的志愿者,把我的青春奉献给需要我的地方。我知道当志愿者要求身体素质必须要好,所以我想把我的病治好了,回报社会,我想申报支援西藏或者新疆的志愿者团队,我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这一次,我会把我爸爸戴上,我们父女俩一起到最艰难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记者 刘晓宇/报道 钱文波/摄)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