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4条新地铁发车间隔公布 车厢添空气净化器

2012年09月21日02:30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4条轨道交通新线路开始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图为地铁6号线青年路站站台。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昨天,4条轨道交通新线路开始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图为地铁6号线青年路站站台。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原标题:4条轨道新线发车间隔公布

  本报记者 刘冕 实习生 李佳乐

  昨日14时17分,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8号线南段、9号线北段和10号线二期等4条轨道交通线路开始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这标志着4条新线大规模的施工建设及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已基本结束。昨日,市交通委和市重大办联合发布消息:今年年底这些新线启动试运营前,500余条公交线路将陆续调整接驳,方便市民出行。

  4条新线试运营总里程为69.8公里,开通车站46座。其中换乘车站最多的当属10号线二期,虽然年底只能实现大“C”通,但30.1公里新开段有13座换乘车站。

  9号线发车间隔缩短150秒

  市重大办总工程师杨广武介绍,地铁6号线一期最小发车间隔5分钟,具备最小间隔3分钟的能力;9号线南段最小发车间隔目前为7分30秒,与北段贯通运营后,最小发车间隔有望缩短150秒,达到5分钟发一趟车;8号线二期南段最小发车间隔5分钟。

  10号线二期的发车间隔相对复杂。年底,该线路不能实现完全贯通,这条地下的“三环路”在前泥洼和丰台火车站形成断点。同时,受到汛期影响的角门东站将甩站,列车通过不停车。

  按照规划,这种大“C”形线路,将采用类似地铁4号线和大兴线的大小交路“套跑”模式:大交路为樊家村站到西局站,最小发车间隔5分钟;小交路为宋家庄站到车道沟站,最小发车间隔2分30秒。“这意味着,10号线整体运营发车间隔为2分30秒左右。预计明年上半年,10号线能实现‘O’形运行。”杨广武介绍。

  军博站明年7月地下换乘

  与往年不同,今年新开通的线路与既有线路交叉点增多。4条线路开通后,本市轨道路网接驳站将达37座,其中此次新建的换乘站就有14座。

  这些换乘站中,目前走法最复杂的要数9号线与1号线的接驳站军事博物馆站。“换乘通道目前尚未完成,年底通车后不能实现地下换乘,目前地面换乘方式以及客流组织还在研究中。”杨广武介绍,“最快明年7月,换乘通道建成,坐1号线去往北京西站的乘客,可以地下换乘9号线。”

  惟一P+R停车场落户6号线

  从地图上看,新线大部分扎堆儿中心城区,沿线公共交通相对便捷。“正是因为这些特点,新线配建的机动车停车场不会太多,但非机动车停车场数量会尽量增加。”杨广武透露,目前停车场都在规划建设中,具体落实数量仍不明确。

  市交通委透露,4条新线惟一的一处P+R停车场将落户6号线的褡裢坡站。同时,为了配合新线开通,本市将陆续调整500余条公交线走向,方便市民接驳新线。

  新线开通限流车站有望减少

  随着4条新线开通后,本市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达到442公里,车站262座(包括丰台东大街站),换乘站37座。新线除了吸引新客流,也将对既有线路的客流产生影响。

  以6号线一期为例。线路贯穿市内中心城区,途经人口密集的居住区和商业区,采用了8节编组的A型车编组,比一般6节编组B型车,每趟多运500余人,运力提高了30%。

  “目前正在测算预估新线开通后的客流情况。”杨广武说,新线将缓解1号线等大客流线路的压力。随着轨道线网的织密,市民出行有了更多选择,限流车站的数量将逐步减少。

  记者体验

  安全设施“高调”亮相新车厢

  从10号线呼家楼地铁站西南口出站,往北走到十字路口向西,6号线呼家楼站的玻璃屋已经落成。昨日的新线空载试运行仪式在此举行。

  首添空气净化器

  与略显狭长的楼梯相比,站厅层显得挺宽敞,站台层则加长了不少。一列8节的“圆脑门儿”新车停靠着,整体为灰白色调,一抹橘黄色的“彩带”贯穿车身。

  首次在本市地铁亮相的A型车车厢挺豁亮。车厢内壁为乳白色,座椅为灰白色,每节车厢内的老孕病残幼专座增加到8个,并用橘黄色加以区分。不仅如此,这些座椅有电加热功能。

  数据显示,新车净高达2.12米,比B型列车高了2厘米,缓解了压抑感。车厢的空调口还设有空气净化器。“这些都是为了适应北京地铁人多的特点。”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车门门区上方也安装有扶手架,两侧各加了一个靠椅板,这样挤在门口的乘客就不会影响到坐着的乘客了。”

  安防设施“亮”出来

  在一节车厢里转一圈,记者发现以往藏在车厢座椅底下的安全设施,全都“高调”亮相,大部分“搬”入车门旁的红色长方形盒子。

  其中,紧急对讲操作系统、紧急解锁装置、安全锤等下方,配有中英文版本的操作说明,方便乘客遇到突发事件时正确操作。灭火器也亮出来了,安置在车厢站立区下方的一个白色箱子里。

  “驾驶室与车厢连接的门也挪到了一侧。”一位北京地铁工作人员介绍,“这样调整后,这道门将和车头设置的逃生通道直对,减少了乘客逃生过程中的干扰因素。”

  快慢车暂不启用

  新线设计之初,考虑到方便东五环外和通州地区居民快速进出城,6号线首次提出了大站快车的运营方案,并实现了列车“甩站”超车的功能。

  然而,这种快车最快明年才能发出。目前,6号线一期的常营站是惟一设了“超车道”的车站。不过,6号线一期开行大站快车的条件并不成熟,需待二期工程在通州区段车站多增设跃行线。届时,6号线大站快车将在高峰时段与站站停靠的普通慢车交叉运营。“快车通过时慢车需要在站内暂停等待”。

  中建集团十九局副总经理韩志伟介绍,目前线路附属结构已完成90%。11月初,新线将全部按地铁运营图试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