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社部回应养老保险费率偏高 称因制度设计原因

2012年09月21日02:52
来源:新京报 作者:韩宇明

  原标题:人社部回应"养老保险费率偏高"

  新京报讯 (记者韩宇明)对于社会关注的我国社保费率问题,人社部20日回应表示,目前我国整体费率位居世界第13位。5项社会保险中,由于制度设计和历史原因,主要是养老保险费率较高。

  我国社保费率世界13

  人社部介绍,我国城镇职工法定社会保险为5项,即职工养老保险、职工医保、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其中,前3项由企业和职工共同缴费,后两项只由企业缴费。

  总计下来,目前我国单位和个人缴纳5项社保的费率为40%左右。通过对世界上173个国家社保费率统计,我国目前的社保费率在这些国家中居第13位。

  我国5项社会保险费率中,主要是养老保险费率偏高。而其他4项社会保险费率之和在12%左右,在所知各国中居第34位,处于中等偏上水平。

  人社部指出,各国国情差别很大,社会保险的筹资规模受人口结构、制度模式、覆盖范围等多种因素影响。所以,仅仅简单地对比社会保险费率,很难反映各国社会保险筹资规模的全面情况。

  比如,许多发展中国家社会保障项目很少、覆盖率很低,所以费率也低。有的国家尽管社保缴费比例不太高,但通过一般税收或征收社会保障税,筹资支付某些社会保障待遇,这没有计算在社会保险费率标准之内。

  养老险单位费率已统一

  人社部介绍,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基本建立了省级统筹制度,部分地区原来高达30%以上的单位费率得到下降,目前已统一降到20%的全国水平。

  人社部介绍,从2013年起,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将报送全国人大。人社部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社保基金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机制,畅通公开渠道,积极接受社会监督。

  链接

  三原因致养老险费率高

  人社部表示,养老保险费率偏高主要有三因素:

  一是制度模式。我国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确保当期支付的基础上,再为未来积累一部分资金。据此确定的费率比只保证当期发放要高一些。

  二是转轨成本。上世纪70年代之前,我国实行单位保障的养老制度。改革以后,已退休的“老人”和“中人”没有积累或积累较少。其“视同缴费”期间的待遇,需要通过现在的单位和在职职工缴费来弥补,这必然推高现行的养老保险费率。

  三是人口结构。随着老龄化加速,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赡养比已高达3:1,即3个在职职工养1个退休人员。未来几十年这一比例还将提高。为了应对老龄化高峰,持续确保基本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也需要维持一定的养老保险费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