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北海舰队首次迎来美国国防部长 引外媒热议

2012年09月21日03:47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北海舰队首次迎来美国防长 引来外媒热议

  【环球时报记者 张倍鑫】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20日下午结束对中国的访问,从青岛乘美军专机离境。当天上午,帕内塔在青岛参访了海军北海舰队司令部,他是首位获准到此参访的美国防长。外媒纷纷用“罕见”、“不同寻常”来形容中方这一安排。英国广播公司(BBC)在报道该消息时称,此次访问被视为中美提升更紧密军事关系以及相互展示军事透明度的标志性时刻。

  据报道,帕内塔在北海舰队司令部听取了情况介绍,参观了海军新型护卫舰和潜艇。他在参观时表示,中方的安排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希望两国海军加强交流与合作,不断增进了解和信任。BBC称,中国军方安排帕内塔登上海军护卫舰“烟台”号和“197”常规潜艇,他还与北海舰队司令员田中举行了会谈。

  法新社评论说,帕内塔不寻常地获得了对中国海军基地进行第一手观察的机会。青岛是北海舰队司令部所在地,而中国最新型的军舰和潜艇一直为美国军事战略家、防务专家和议员们所密集关注,美方对北京不断增长的军事力量心存疑虑。美联社则称,这次中国海军基地之旅,大部分行程外国记者没被允许随行采访,他们被安排参观了当地一家啤酒厂。

  对于帕内塔这次中国行,美联社认为,他没有同中国达成任何具体协议,但认为已使得北京放心,让北京了解美国计划在亚太增加兵力、舰只和导弹防御并非是要威胁中国。BBC也称,帕内塔主要是为了修补美中之间不断出现问题的军事关系,同时为两国间更好的对话打开大门。

  韩国《朝鲜日报》援引专家分析称,帕内塔宣布邀请中国参加2014年环太平洋军事演习,可能是为了让北京对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不要太过于戒备,同时也有利于缓解中国和日本及东南亚各国间激化的领土争端。不过,《华盛顿邮报》称,一些美国安全官员私下担心,中国可能从军演中获得足够的作战情报。

  法新社20日称,帕内塔此次访华采取的是“安抚的调子”,表示愿意作为一名伙伴与北京合作。但美国官方对中国发展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感到担忧,两国对抗性的增强促使华盛顿投入更多资金研发电子干扰设备等。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