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焦点访谈:毒枭糯康在中国受审三日 证据很完整

2012年09月21日05:59
来源:央视网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原标题:[焦点访谈]毒枭糯康今日在中国受审(20120920)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天,涉嫌策划制造湄公河“10·5”惨案的糯康等6名被告人,接受中国法律的公开审判。这个案件很特殊:犯罪在国外,抓捕在国外,证人和犯罪嫌疑人是外国籍,但却在中国公开审理,这样的审判在我国并不多见。

  糯康案审理的合法程序

  上午,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座无虚席。湄公河“10·5”惨案中杀害13名中国船员的“金三角”地区特大贩毒武装集团主犯糯康和其五个同伙桑康、依莱、扎西卡、扎波、扎拖波在这里被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分别以故意杀人罪、运输毒品罪、绑架罪、劫持船只罪,向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在法庭上公诉人用大量的证人和证据,指控了糯康等人的犯罪事实。

  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预计将于9月20日、21日、22日三天审理该案。在中国的法庭上像这样公开起诉审判外国犯罪嫌疑人,在我国的司法史上,并不多见。虽然是一件新鲜事,但是这其中的法律依据,也是人们关心的问题。

  合法的审判关键是要有合法的程序,虽然糯康和他的同伙残忍杀害中国公民,但是在侦查、起诉和审判期间,他们都享受了中国法律赋予他们的合法权益。

  被起诉的糯康、桑康、依莱、扎西卡、扎波、扎拖波属于不同的国籍和不同的民族。被捕后,无论是侦查、起诉和庭审期间,中方都依法对他们的生活、语讠、风俗、饮饣等给予了方便。

  在侦查阶段,糯康和他的同伙已经对杀害13名中国船员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在记者采访犯罪嫌疑人扎波时,认识到自己罪行的扎波,希望通过为被害的13名中国船员祈祷,来减轻自己的罪过。

  然而,在法庭上依法指控糯康和他同伙的罪行仅仅有犯罪嫌疑人的认罪和忏悔是不够的,仍然需要完整的证据链来支持诉讼。

  完整的证据链条

  据了解,为了让证据形成完整的链条,检察机关和侦查机关多次交换意见,就案件事实证据进行充分讨论,而且他们根据中、老、泰、缅四国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和对等互惠原则,依法展开了国际刑事司法合作。

  由于糯康犯罪集团是在境外杀害13名中国船员的,许多关键环节的证人均为外国人,这次起诉糯康和他的同伙,来自老挝、泰国等国家的证人应邀到庭作证。

  湄公河惨案涉及的被害人及其亲属多达30人,家庭住址涉及云南、贵州、四川、湖北、江苏5省13县。在告知难度较大的情况下,检察机关按法律规定在受理案件3日内完成全部诉讼权利告知的工作,并把多份刑事附带民事诉状转交法院。糯康和他的同伙即将受到法律的审判,然而并不意味着“湄公河惨案”的侦破工作已经结束。

  为了查清13位中国人在境外遇害的真相,中国政府和公安机关克服重重困难,充分发挥中老缅泰湄公河执法安全合作机制的作用,把全部为外国籍的犯罪嫌疑人擒获,并且让他们接受中国法律的审判,这在新中国历史上也是非常罕见的。

  目前,公安部已经与8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警务合作关系,与44个国家的内务警察部门建立了65条联络热线。国际执法合作,已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糯康和他的5个同伙归案了,本案中那些在逃的案犯还能逍遥多久呢?

  对于涉案的6名被告人,我国司法机关依法予以充分的权利保障,为他们指定了专门的翻译,并将起诉书制作成中、老、缅、泰四国文字,移送法院,及时送达被告人。法律援助中心还为被告人指派了辩护律师,提供法律援助。在各个环节上,体现了法律的公平、公正。湄公河“10·5”案件的审理,体现了中国政府和司法机关依法行使司法主权,运用法律武器,保护公民合法权益,推动国际司法合作,严惩跨国有组织犯罪的能力和决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