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翔“养商”模式助推新兴产业(图)

2012年09月21日07:04
来源:人民网
南翔“养商”模式助推新兴产业

  本报讯 (记者 徐蒙)平均每月300个招商项目落地投资放缓的当下,这样的“成绩”对于一个30多平方公里的小镇来说,可谓红红火火。然而,嘉定区的南翔镇并不满足。“从外面拉来项目落地,说到底还是左边口袋出,右边口袋进,经济总量没有增加。”嘉定区政协副主席、南翔镇党委书记严菊明介绍,目前南翔正从过去“项目来、给土地”的旧模式瓶颈中寻求突围:每月从300个项目中筛选1/10的新生企业,不看税收规模,政府以“养商”的方式培育真正属于当地经济的 “内生力量”。

  南翔镇紧贴市区,近年来交通便利了,土地资源也越来越紧张。要培育“内生力量”,第一步是大规模的腾笼换鸟。过去南翔注重工业项目“扩盘子”,落户的大小实体企业有1000多家,经过近几年对落后产能和污染企业的淘汰,还剩数百家,而南翔镇的目标是最终保留40家企业,剩余空间全部让位新兴产业。

  近年来,南翔制定了科技和文化创意两个产业新方向。可新兴产业中的优秀企业从哪里来?南翔镇政府在招商过程中发现,新兴产业中的好项目并不容易找:招商政策大家都差不多,地价租金优势也逐渐减弱,成熟的科技文化企业可以落在南翔,也可以落在上海市区,更能跑到昆山、太仓去。

  南翔智地就是在淘汰落后工业产能基础上,盖起来的新兴产业园区。“这里一度盛行"虚拟注册",登记的企业不少,楼里却空空荡荡。”南翔智地总经理郭耀华介绍,由于南翔工商登记程序比较便利,不少新兴企业愿意在此注册,但实际经营却另择地方。园区意识到,唯有依靠人无我有的增值服务,才能吸引企业; (下转第8版)

  (上接第1版)而这些增值服务,对创立之初的企业来说尤其具有吸引力。南翔智地划出十几万平方米空间,为70多家初创的科技和文化创意企业提供“摇篮”,并给予资金、人才、市场资源等扶持,1—9月,这些新企业的税收已经过亿元,园区新企业带来的税收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这样的 “养商”模式看上去有点像大学边上常见的“企业孵化器”。但南翔镇招商负责人解释,一般“孵化器”主要针对大学生创业、海归人员办企业,几乎没有门槛,企业容易诞生,却很难“养大”;南翔则是把招商和培育结合起来,培育的企业虽小,但也是硬碰硬招进来的项目,这些企业还得过一道“专家评审团”的考察关,既看企业的前景和能力,也为企业度身定制培育方案。

  安居财务管理公司是前年来到南翔智地的一家小企业。这家企业刚来时只有几十人。在园区扶持下,安居财务目前已有1000多名员工,准备去不远处的银南翔高端商务区自己盖大楼。“在南翔智地长大后,去银南翔买楼盖楼,这样的企业已经有不少,他们从天南地北来,却都变成以南翔为家、对当地有感情的企业。”郭耀华说。

  “为培育更多的"内生力量",南翔正在打造更为强劲的助推器。”据介绍,今年南翔镇政府计划成立1亿元规模的创投基金,同时引导落户南翔数十家民间股权投资基金加入“养商”计划。

  作者:徐蒙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