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幼儿园收费赶上大学学费 莆田正荣园天价收费遭吐槽(图)

2012年09月21日07:26
来源:人民网
这就是被家长怀疑收取天价学费的剑桥双语幼儿园正荣园
这就是被家长怀疑收取天价学费的剑桥双语幼儿园正荣园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9月21日讯(记者 蔡学伟 文/图) 一个学期收费4500多元,每学期结束时,还要先交1000元预付金。日前,莆田市区几位孩子家长向本报反映,剑桥双语幼儿园(正荣园)收费太高,是公立幼儿园的数倍之多,他们质疑该园的学费太高,是否经过物价部门审批。

  家长:学费年年涨 孩子只好转学

  昨日上午,记者就此事进行了解,曾在剑桥双语幼儿园读过小班和中班的家长林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去年便开始在这所幼儿园就读,最初的各项费用是2000多元,第二年就涨到了3800多元,今年各项费用加在一起要4500多元,由于实在拿不出这么多钱,她只好让孩子到其他幼儿园去读书了。

  另一位孩子在该幼儿园读书的家长陈先生介绍说,费用太高本就令人难以接受,可学校还有个奇怪的规定,就是每学期结束后的寒、暑假期间,幼儿园会要求家长交纳1000元预付金,这样不但可以成为会员,还能每学期优惠1000元学费。孩子去年上中班,他交了这笔钱,当年学费的确也少了1000多元。可今年孩子上大班,他要求幼儿园减免1000元费用时,学校却称上个学期他没交1000元钱,学费不能少,陈先生觉得既然是会员,就应该每学期都享受优惠,怎么每学期都要交1000元,才能享受会员待遇呢,学校这种做法,显然有圈钱的嫌疑。

  幼儿园:收费凭家长自愿 入园就已公示

  记者随后就此事向剑桥双语幼儿园(正荣园)了解情况,该园园长卢虹告诉记者,该园是2011年2月份创办的,当时为了回报首批入园孩子的家长,的确实行过会员制度,不过这种会员不收取任何费用,而且只针对第一批入园孩子的家长,现在早已取消了会员制。

  卢虹说,至于学校收取预付金,是为了提前购买相关教材和合理安排学生生源,因为有的教材如果没有提前购买,第二学期是很难及时买到的,至于家长说的交了钱可以成为会员的说法,根本不存在。

  “我们学校生源名额有限。”该幼儿园顾问郭凤妹告诉记者,按规定,小小班每班只收25人,小班每班30人,中班35人,大班40人。为了不出现班生数超员或不足的情况,幼儿园就通过收预付金来确定生源数。私立幼儿园需要进行成本核算,这种做法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而且都是家长自愿交纳的,学校没有强行收取。

  针对幼儿园学费是否太贵,卢虹表示,每学期学费3000元,加上伙食费、培训费、材料费等,大约在4000多元,具体收费标准是由幼儿园老板定的,是否有经物价部门审核,她并不清楚,不过该幼儿园每年学费都是固定的,并没有年年涨价,只是办学初期为回馈首批家长,学费当时只有2000多元。

  “价格完全是明码标价,入园时就已向家长公布。”卢虹说,家长可根据经济情况,选择是否进园。

  部门:收费没设上限难以查处

  荔城区教育局初等教育与幼儿教育股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剑桥双语幼儿园的办学许可证目前正在筹备审批过程中,还未向教育部门报批,因此属于无证办学。教育部门正在引导该园办理各项手续。目前,他们也还没收到该幼儿园的学费备案情况。

  莆田市物价局收费科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物价部门一般只对公立学校的学费进行价格审核和定价,对于私立学校一般只要求其进行备案,不需要审定其学费。但剑桥双语幼儿园(正荣园)还没有办学许可证,所以荔城区物价局并没有接到该园的学费备案情况。

  “目前,莆田公立幼儿园收费最高的是省级示范幼儿园。”该工作人员说,其标准是每个月日托生220元、简托生(不寄午)190元,加上其他费用,一学期费用约在1000多元,比起私立幼儿园的确少很多,但考虑到私立幼儿园是市场运作,所以没有对它们设定收费上限和下限。

  至于收取预付金一事,该工作人员表示,按规定任何学校不得收取预付金。但私立学校如采取自愿的做法,学校和家长又签订了协议,则难以查处。若调查发现剑桥双语幼儿园(正荣园)存在强行收取预付金的行为,会立即让幼儿园退还这笔款项。

  作者:蔡学伟 (来源:东南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