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牙周病,沉默的“口腔杀手”

2012年09月21日07:22
来源:人民网
  本报记者 段涵敏

  牙龈出血是最典型症状

  刷牙时牙龈出血,这种现象恐怕大家都习以为常。殊不知,这是牙周疾病最典型的症状。据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中老年人牙周健康率不足15%,牙周病若不及时治疗,最终会导致牙齿丧失。

  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今年爱牙日的主题是“健康口腔,幸福家庭”,副主题“关爱自己,保护牙周”。专家提醒,牙周疾病是成人牙齿丧失的首位原因,拔牙多半因为牙周病。

  “牙周病的发展是一种慢性过程,患者早期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或不适,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便出现牙龈出血,牙龈肿胀,牙周溢脓,口臭等症状。”湘雅医院口腔科副主任雷勇华教授介绍,当炎症继续,牙齿周围的牙槽骨会被吸收而出现牙齿松动移位、牙间隙增宽。若不及时治疗,将最终导致牙齿脱落。

  更为严重的是,牙周病与全身健康相关密切!孕妇在怀孕期间,牙周病会加重,还可能诱发早产;牙周病还会加重糖尿病的病情,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的患病率;有牙周炎的胃溃疡患者,胃溃疡治疗后的复发率增加。

  当牙周炎和掉牙、全身疾病联系起来,你还会觉得“牙疼不是病”吗?但是,牙周病不是一直连续进行,而是静止期和加重期交替出现,它的主要症状如牙龈出血等也不会持续存在,这往往造成了大多数人对牙周病没有足够重视,而延误治疗。

  “常常到医院才发现,牙槽骨被吸收,没法治了,最后满口牙齿脱落。”雷勇华提醒,除了老年人,临床接诊中也不乏30岁、40岁的患者,牙周病不可轻视。

  “很多人可能一辈子都没刷对牙!”

  口腔分泌的口水,温度37℃、湿度100%,呼吸、食物残渣提供了充分的氧气和养料,口腔简直是细菌生长繁殖的“天堂”!若每天得不到彻底的清洁,就要变成“细菌储存仓库”了。

  省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王月辉介绍,口腔中的牙菌斑正是牙周病的“罪魁祸首”。如果牙菌斑没有被及时清除,就会被唾液中的钙、磷离子钙化形成牙石,为牙菌斑提供温床,如此恶性循环,增加牙周病发生的风险。

  “刷牙是重要的预防方法,但很多人可能一辈子都没刷对牙!还将错误的方法教给了自己的孩子。”专家强调,刷牙其实是具有较高技术含量,需要认真学习和认真对待的。只有掌握了正确的刷牙方法,才能有效控制牙龈沟和牙齿表面的牙菌斑。

  王月辉说,正确的刷牙方法应该是将刷毛放在牙齿和牙龈的交界处,刷毛朝向牙根,呈45度角,水平原位颤动数次,然后用刷毛拂刷牙齿表面,用力不要过大,按顺序把每个牙齿都刷到。刷牙时应该顺着牙缝从牙龈朝向牙冠方向刷,上牙从上向下,下牙从下向上,切忌拉锯式的横刷。咬合面要来回刷。

  “牙齿的内侧面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又是最容易堆积牙菌斑的地方,也要用相同的方法刷到。”王月辉提醒,每次刷牙至少3分钟,最好做到饭后刷牙。如果条件有限,至少要做到饭后漱口,早晚刷牙,尤其睡前一定要刷牙。

  2005年《湖南省12岁人群恒牙龋齿病及牙龈出血、牙石抽样调查报告》显示,儿童牙龈出血检出率达62.84%,牙石检出率高达78.96%!“这些数据说明很多儿童的刷牙方法是错误的。”专家提醒,学校应该加大对口腔卫生知识的科普力度。

  “牙齿到八九十岁都不会松”

  “只要保护得好,牙齿到八九十岁都不会松。”雷勇华提醒,不少人误认为“年纪大了就一定会掉牙齿”,其实牙周病是完全可以预防和控制的,牙齿也可以一直做到坚韧不倒。

  “就像定期体检一样,口腔健康也要做到定期检查。”长沙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贺聪才介绍,牙周疾病的预防主要是以自我口腔保健为主,定期进行口腔检查是早期防治牙周疾病的有效措施,可一年或半年到医院检查一次。除了平时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早晚刷牙,餐后漱口,他建议学会使用牙线,每年到具备执业资质的医疗机构洗牙1至2次,预防牙周病的发生。

  不少人对洗牙有误区,认为洗牙会造成牙面受损,牙齿松动。专家表示,洗牙之后的不适感是牙石去除后的暂时性反应,随着牙龈状况的改善,不适感会逐渐缓解。

  专家同时提醒,吸烟、喝酒、嚼槟榔也是牙周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吸烟者患牙周病的概率较不吸烟者高,故戒烟对防治牙周病非常重要的。另外,有糖尿病、内分泌失调的人得牙周病的几率更高,而过度疲劳、精神紧张也是牙周病的危险因素。

  另外,合理饮食起居对牙齿健康也很重要。经常食用粗纤维食物,并充分咀嚼,刺激唾液分泌,冲刷污物,有利于牙齿白洁,更能强健牙周组织。要养成双侧咀嚼的习惯,否则会引起废用性牙龈萎缩,面部畸形。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