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出口加速下滑

2012年09月21日07:23
来源:新华网
  日本今年8月连续第二个月呈现贸易逆差,逆差额为去年3月地震海啸发生以来最大之一,显示海外经济增长放缓继续影响日本经济。

  连逆差

  财务省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8月出现7541亿日元(约合96亿美元)贸易逆差,已连续两个月出现贸易逆差。日本7月贸易逆差为5189亿日元(66亿美元)。

  美国道琼斯新闻社先前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分析师预计日本8月贸易逆差可能达7979亿日元(102亿美元)。

  与此同时,货物装船8月同比下滑将近6%至5万亿日元(640亿美元),连续第三个月下跌。

  苏格兰皇家银行驻日本东京的首席经济分析师西冈顺子说:“逆差的规模在预期范围内,但扩大的幅度超过上月,凸显困难的海外经济环境。”

  她说:“数据勾勒出(日本)出口疲软和进口增加的局面。更难预期这股劲头能早日扭转。”

  转折点

  英国《金融时报》20日评论,财务省最新数据表明,日本与其他经济体之间的经济关系正经历结构性转型。报道说,事实上,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日本发生地震海啸以后的18个月每个月都出现贸易逆差。

  如今,随着政府趋向逐步淘汰核能,以及对矿物燃料的依赖不断增加,一些分析师预期,日本贸易逆差将持续。

  前国际能源机构总干事田中伸男说,核能逐渐淡出日本,可能是“日本的转折点”。田中现为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提供顾问咨询。

  田中说,假设国际油价突然大涨,例如因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所致,日本的经常账户可能转化为赤字,“金融市场可能对日本国债和日元失去信心”。

  就现在情况而言,日本难以依靠出口赚钱。财务省数据显示,日本8月对西欧的货物装船同比下降28%,其中对德国下降18%,对英国下降42%。另外,日本对中国的出口连续第三个月下滑。

  降预期

  中国是日本最大的出口市场。受日货可能遭到抵制的风险影响,一些倚重中国市场的日本企业股票价格下挫。

  瑞穗综合研究所株式会社经济分析师德田荣信(音译)告诉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鉴于许多日本汽车在中国制造,汽车出口可能不会受到影响,但汽车零部件出口将萎缩。

  《金融时报》报道,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成为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本周货币决策会议的主要议题。会后,日本银行意外决定进一步追加货币宽松措施,将用于购入资产的基金规模扩大10万亿日元(1264亿美元)。

  日本银行行长白川方明说,央行下调日本经济增长预期,同时把原先预期的经济复苏时间表后推6个月。(卜晓明)

  作者:日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