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海军护卫舰挺进钓鱼岛

2012年09月21日08:14
来源:新华网
  【日本富士电视台网站9月20日报道】两艘中国海军护卫舰已部署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西北偏北方向约150公里的海域。

  这是尖阁国有化行动后,中国海军首次在周边海域采取具体行动。

  日本政府人士说,经过确认,两艘中国海军护卫舰19日傍晚出现在尖阁诸岛西北偏北约150公里的位置,当晚仍停留在同一海域。


  【日本广播协会网站9月20日报道】20日,有10艘中国当局船只在尖阁诸岛附近洋面航行,其中3艘在紧连日本领海的毗连区水域航行,海上保安本部正在加强警戒力度。

  从18日早中方船只进入尖阁诸岛中的鱼钓岛(即我钓鱼岛本网注)等处附近的毗连区以来,截至20日共确认有16艘中国当局船只在毗连区水域进出。

  【中央社北京9月20日电 】大陆渔船正碎步进逼钓鱼台(大陆称钓鱼岛本网注)。

  据报道,浙江籍渔船中,昨天距钓鱼台列屿中的黄尾屿最近者只有32海里,较18日的37海里更近。

  【日本《朝日新闻》9月20日报道】一名中国农业部渔政局高官19日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中国拟向尖阁附近海域增派渔政船,“使巡航常态化”,渔政船将联手中国渔船队,“官民合力对日施压”。

  中国政府一方面显露出抑制反日游行的方针,另一方面则准备向国内外摆出更加强硬的对日姿态。

  这名高官介绍,农业部有1300艘以上渔政船,包括9艘千吨级以上大船。他表示将推进和国家海洋局海监船的合作,“为显示捍卫我国主权的意志,将反复派渔政船前往钓鱼岛附近海域,实现巡航常态化”。日本海上保安厅官员说:“我们认为不可坐视。”

  【日本《朝日新闻》9月20日报道】在日本对尖阁诸岛采取国有化措施后,中国出台了反制措施。目前中国在遏制部分游行暴力化趋势的同时,似将进一步加强对日对抗措施,包括使用经济牌甚至是信息战。

  继向尖阁海域派海监船后,18日中国出版了专门描述尖阁诸岛的地图册。试图影响日本心理的信息战也已开始。“国土资源部将把拥有稀土开采许可证的企业从113家降至67家。”

  这种消息虽并不直接影响对日出口,却引发日本的危机感,让人想到两年前尖阁海域撞船事件后的稀土禁运。在当前时间点,这是一种施压手段。

  中国政府并不打算一次打出手里全部的牌,似乎打算观察日本的动作后再采取进一步行动。19日,野田首相表示:“想过国有化会引起一定摩擦,但(中方的反应)超出了预想。”

  双方船只持续紧张对峙

  【日本《朝日新闻》9月20日报道】题:日本海上保安厅已在尖阁诸岛附遁海域部署50艘巡逻船

  截至19日晚,被外界认为直指尖阁诸岛的大批中国渔船仍待在尖阁诸岛北侧的东中国海。海上保安厅人士透露,已发现约700艘渔船,海保继续严阵以待。

  在尖阁附近海域,10艘中国海监船和6艘中国渔政船继续在日本领海外侧的毗连区及附近游弋。上述人士说,渔船现在依据渔政船的命令行动,“渔政船吹响号角,它们很可能一下子南下”。 。

  为戒备尖阁诸岛附近海域,海上保安厅已令全国各地的海上保安本部调船增援,目前聚集了50艘巡逻船轮流值勤,防范渔政船、海监船和渔船队入侵日本领海。

  【日本《产经新闻》9月20日报道】题:日中公务船只在尖阁诸岛周边持续对峙

  中国海监船及渔政船19日继续在尖阁周边海域日本毗连区进出,并与海上保安厅巡逻船持续对峙。“这种状态将持续到何时?”从目前全国的海岸警备状况看,尖阁诸岛警备级别已接近临界状态,海保干部对事态可能长期化表示担忧。

  中国渔政船始终无视海保巡逻船的警告。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当他国政府船只出现在本国领海时只能要求其退出,别无其他对抗措施。

  目前占海保全部实力(共计360艘)一成多的船只都部署在这一海域。若未来中国继续增派海监船和渔政船,海保可能丧失微妙的数量优势。“除了对北方领土(俄罗斯称南干岛群岛本网注)以及竹岛(韩国称独岛本网注)周边的领海警备外,还要防范朝鲜,目前已接近极限,”海保干部说,“如这回中方人员要登陆,是无论如何也无法阻止的,海保无论在行动规模还是人员配备上一直压力巨大,要避免长期化只能靠政府的外交努力。”

  【日本广播协会网站9月20日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9日晚表示,为重建日中关系,将研究派遣自己的特使前往中国的事宜。

  野田表示:“通过外交途径,已在进行局长级对话;外务副大臣也到中国去进行了说明。除外交途径,我们还通过各种渠道,包括政界、经济界在内,希望能妥善沟通;甚至还在研究可否派遣特使。”

  【路透社东京9月20日电 】日本防卫省发言人今天说,日本自卫队目前除了例行监视外,没有其他任何不寻常或特别安排的活动。

  这名发言人在回答本社记者提问时说:“我们没采取例行监视之外的任何活动。”

  在媒体报道说中国军方因中日争议岛屿紧张事态而提高警戒后,货币市场出现波动。

  局势潜藏擦枪走火风险

  【美国企业研究所网站9月19日文章】题:日本和中国距离战争有多近?

  中日关于尖阁诸岛归属问题引发的新一轮抗议和示威活动存在失控的风险。现在,日中可能距开枪只有一步之遥。据报道,中国有高级军官谈及要做好与日本开战的准备,这不仅是口头说说。如果中国的近1000艘渔船真的试图进入尖阁诸岛,日本海岸警卫队根本无法阻拦它们,可能会有另一位中国渔船船长撞击日本船只,就像2010年那样,从而引发之前的危机。而这次,日本人会面临巨大压力,要采取更强硬的行动,避免显得软弱无力。但由于有约10艘中国巡逻船在场,其中一些可能还有武装,任何宣称日本对尖阁诸岛主权的意图都可能导致中方或日方船只开火。

  也有机会不爆发冲突而顺利渡过危机。但每次中国都克制自己,日本却一步步走向边缘。

  【俄罗斯军事观察网9月19日文章】题:中国龙对日本武士(作者阿列克谢·沃洛金)

  在中日争端中究竟谁有理,很难说得清。只有一点是明确的,双方都准备采取最坚决的行动。

  许多人认为,中国是个务实的国家,因此会放弃对日本的领土要求,以避免局势紧张。

  真是这样吗?需要打个大大的问号。因为中国和日本一样不是省油的灯。中国已成为强大的地缘政治玩家,仅凭它在国际上的地位就能给钓鱼岛之争画上句号。

  如果有人相信美国支持日本的立场会阻止北京,那不过是幻想。即使中国有计划地获取钓鱼岛资源,美国也不会攻打它。美国虽然嚣张,但今天它显然无力制伏中方,这一点北京心知肚明。

  在目前形势下,谁都不会让步。事情很可能不会仅仅以中日展示肌肉收场。我不希望看到流血方案,但它完全有可能发生。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9月19日文章】观察家认为,中日舰船间的小规模冲突不大可能发展成武装冲突乃至战争。中日间的经济联系非常紧密。对日本企业家来说,中国市场非常重要。对中国企业家来说,日本市场亦然。在投资方面,两国也处在这种相互倚重的关系中。

  此外,中日各自国内面临的其他问题也足够多。中国领导人要解决的问题有经济增长减缓、环境破坏、贪污腐败、贫富差距不断扩大。这只是最重要的几个问题。而经济零增长和人口老龄化也让日本举步维艰。至少这种局面让专家对于双方重新寻求折衷的解决方案仍抱有希望。

  (未经新华社参考消息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者以其他方式使用文本)

  作者:中方的反应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