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QE3支撑有限 供大于求将压制油价弱势回落

2012年09月21日09:11
来源:新华网
  近期国际原油市场在多重信息的共同作用下,呈现出了较明显的无序性,波动率也显著放大。9月13日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Q E3)公布后,布伦特原油快速反弹并触及近半年高点117.5美元,但随后两个交易日又大跌3.9%,周一盘中一度在3分钟内下跌近5%。目前市场对于油价的走势判断分歧较大,但笔者认为,Q E3难以支撑高油价,在需求疲弱抑制下,油价或将弱势回落。

  QE3提前透支 油市难获持续支撑

  自6月初起,美国二季度经济和就业数据转弱,希腊大选造成乱局,Q E 3预期快速高涨。虽然美联储在6月并未推出Q E3,但宽松预期成为商品影响主导因素,油价与美股的相关性,也从6月初的-0.2,快速升至0.95以上。9月13日,美联储如期推出Q E 3,油价连续两日冲高,但随后却出现了快速回落,这充分显示出预期已被提前透支。

  从历史来看,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的两轮Q E和一轮O T操作,都给予了市场一定支撑。从油价的表现来看,剔除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在Q E1、Q E 2和扭曲操作(O T )后油价最高涨幅分别达到72%、11%和21%,刺激作用逐步减弱。但考虑到这三次操作前,油价在1个月内的涨幅分别仅为-14%、7%和-9%,而在Q E3之前的一个月内,油价已反弹了10%,笔者认为,市场已提前透支Q E3预期,油价后期将难以受到明显提振。

  事实上,Q E3对油价的最大支撑在于市场预期和风险偏好的改变。而从原油的持仓情况来看,自6月末Q E3预期升温以来,原油基金多头持仓已增长近一倍至年内最高水平24.8万手,与此前两次Q E后持仓规模增长基本一致,可见资金已经提前透支了Q E3的预期。

  需求持续疲弱 供应快速增长

  事实上,Q E 3对油价可能的影响,一方面体现在新增流动性以及市场风险偏好的改变上,另一方面,则体现于对经济可能的支撑继而带动原油需求增长。但短期来看,Q E 3难以成为油价上涨的实际推动力,因为目前供需基本面好转的可能性并不大。

  从长周期来看,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原油新增需求的增长多数来自中国、印度和其他新兴市场,2011年全球新增100万桶/天的原油需求中,有60万桶来自中国。然而随着国内经济的缓步下滑,全球原油新增动力受到明显抑制,国际主要能源机构纷纷下调今明两年的原油需求增长预期。

  此外,考虑到2009年以来的页岩气革命,天然气对于原油的替代作用越发明显,原油在全球一次性能源中的消费比例逐年下降,2011年已降至近50年的最低水平33%;而2012年随着煤炭价格的进一步下滑,预计2012至2013年原油消费增长将进一步放缓。

  从短周期来看,9至11月份是中国原油消费旺季,欧美则由于出行季结束进入淡季。8月份国内上调成品油价格,原油加工量升至3个月高点875万桶/天,但同期国内进口量却下滑至近2年的最低水平435万桶/天。其原因在于二季度以来全球原油供过于求,国内商业原油储备升至历史最高水平1.2亿桶。补库需求的减弱抵消了消费的好转,而这一趋势预计在年底前不会发生改变,因此预计国内原油整体需求在9至12月份不会出现明显好转。

  美国8月份汽油消费有好转迹象,但随着淡季到来,汽油消费逐步趋弱,同期美国工业生产趋缓,柴油消费持续回落,年底前预计同样不会出现好转。而欧洲随着经济的持续下滑,加之消费淡季的到来,需求仍将会持续降低。因此预计在年底之前,全球原油消费量将较三季度下滑20万桶/天。

  但供应却在增长,和需求疲弱情况截然不同。一方面,南北苏丹在8月份达成共识,将于9月末重新复产;另一方面,沙特等海湾国家承诺将于年底之前持续增产,以确保油价维持于100美元以下。此外,10月份北海维修结束,产量将恢复至近一年高点199万桶。预计年底之前,全球原油供应量仍将有50万桶/天的增幅。

  考虑到原油市场的实际情况,即便美联储实施开放式Q E也难以对原油消费和需求产生任何实质支撑,需求的疲弱格局将在年底前持续抑制油价。

  大选逐步临近 抛储概率增大

  随着美国大选的逼近,美国抛储的可能性逐步增大。

  继8月24日美国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在新墨西哥州严厉批评奥巴马的能源战略后,9月12日,罗姆尼再度就高油价向奥巴马“开炮”。目前随着美国大选临近,油价高企成为奥巴马连任的主要障碍之一。在8月末奥巴马就曾“约谈”国际能源署主席胡德芬并要求其释放储备,虽然由于德国和意大利的反对,至今并没有达成共识,不过从目前白宫多次透露出的信息来看,美国很有可能在大选前独立释放储备。

  由于共和党一直与能源、金融和军火行业有着较紧密联系,在2004和2008年的大选中,能源行业的政治献金悉数投于共和党,因此民主党在位时对能源行业和油价采取压制态度。虽然自2009年以来,能源行业成为美国发展最迅猛的行业,也成为目前美国工业行业中唯一的亮点,但奥巴马始终对其采取敌视态度,在近海原油开采、油砂提炼和跨美运油管道修建等问题上一直不予放开。能源行业也因此将奥巴马视为大敌,6月份以来,能源行业自发形成多个联盟反对奥巴马连任,据统计,自二季度以来反对奥巴马的2万多份宣传海报中,有8成与能源相关,其中多数来自于能源行业的自发行为,而非受共和党指使。

  从历史来看,美国不同党派总统在位,对能源行业态度不一:克林顿和奥巴马在位时,美国原油战略库存均出现下滑,而老布什和小布什在位时,美国原油战略储备上升了近5亿桶。在竞选年份采取的手段也同样不一:1996和2000年大选中,克林顿分别释放了2300和2500万桶战略储备打压油价,但老布什和小布什在位时,均未采取任何措施。由于目前能源行业对奥巴马的敌视态度,奥巴马打压油价的政治成本更低,因而在大选前释放储备的可能性非常大。有关报道透露,释放规模可能将大于去年,幅度有望在4500万桶附近。

  综上所述,随着Q E3预期兑现,油价预计将逐步回归到基本面主导上,而随着全球原油消费的持续趋弱和供应增长,油价将受到较明显抑制。此外,随着美国大选的逼近,奥巴马抛储的可能性逐步增大。因此,预计油价在年底之前将持续走弱,布伦特原油有望回落至100美元下方。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