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我消费·中秋特辑]八月十五,您还吃月饼么?

2012年09月21日09:26
来源:人民网
  主持人:

  专家现场来服务,我的消费我做主。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我消费》。介绍一下作客本期节目的嘉宾: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北京焙烤食品糖制品协会理事长高波先生,你好。

  高波: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

  北京律师协会消费者专业委员会主任葛友山先生,你好。

  葛友山:

  你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

  著名“老字号企业”,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池向东先生。你好。

  池向东:

  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

  “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月饼香又甜”,这句民谚道出了中秋夜人们吃月饼的习俗,月饼最初是用来祭奉月神的祭品,后来人们逐渐的把中秋赏月与品尝月饼作为家人团圆的象征。慢慢地月饼成为了节日的礼品,我们先来看一个短片。

  vcr:

  吃月饼是张秋佳节的传统习俗,月饼象征着团圆。月饼的制作从唐代以后越来越考究。月饼发展到今日,品种更加繁多,风味因地各异。其中京式、苏式、广式、潮式等月饼广为我国南北各地的人们所喜食。

  主持人:

  刚才我们看到这个小片了解到中秋可以说赋予它很多的含义,我想问一下池总,您对这个月饼的文化内涵有一个什么看法呢?

  池向东:

  月饼确实是中国一个非常传统和古老的一个食品,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月饼本身经过历代的传承,也形成了月饼本身的食品文化。比如说它的配料,口味,月饼一定是圆的。

  主持人:

  象征着团圆。

  池向东:

  象征团圆,而且和天上的月亮相辉映。所以我觉得月饼文化,也包括中秋文化,它的核心就是一个美好、团圆,寄托了大家对幸福生活的一种向往,我觉得这是一个文化的核心。

  一直传承到现在,我觉得这个主题一直没有变,所以中秋合家团圆,大家团聚在一起,能够品尝月饼,这也是多少年传承过来的一个习俗。

  高波:

  月饼的历史文化演变,应该我觉得月饼主要是从民间,然后可能在一些战争当中,在后来是传到了皇宫里面,大部分的点心,因为月饼也是点心的一类,在皇宫里面经过提炼以后,再到民间,我认为这种过程是一种。

  再一个,我们的月饼,由于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的老百姓经济收入提高了,我们的消费观念也变化了,所以月饼包括它的制作、包装、质量应该说比过去都非常有很大的程度上的提高。

  主持人:

  其实从宫廷走入民间过程当中,也有它的很多的变化,其实现在市场上琳琅满目的月饼也有很多南北上的差异,风味上您有一些什么看法?

  池向东:

  没错,月饼经过这么多年的一些演进,可以说是千锤百炼了,而且里面融汇了很多劳动人们的智慧和心血。所以现在可以说月饼在国内分成了很多的帮式,就像八大菜系一样的,像月饼有京式、广式、滇式、潮式、苏式,很多的帮式,不同的帮式,一个是在用料上不同,一个是在口味和工艺上,也有区别。

  所以现在形成这样非常多的用料、口味、工艺,各具特色的这样的月饼。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很多新的品类的月饼也在增加。

  主持人:

  现在月饼市场还有一些什么样的亮点?

  高波:

  月饼现在整体的情况应该说是好的,尤其是北京市市场上,我们现在月饼的制作有必要跟消费者多介绍一点,因为在历史上,人们感觉到制作月饼就是原来的一些手工的模子给刻出来的,普通的炉子给烧出来的,烤出来的,现在不是这样了。现在我们很多的大品牌的企业,有现代化的厂房,有现代化的设备,我们的原料,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然后在制作过程当中是封闭的,整个的在运输过程也是做到低温、无菌这种过程。

  所以,对于一些大的品牌的生产的月饼,我建议有些消费者应该像信服菜市口菜百的首饰一样,去信服它,进去以后,我只要挑选款式,不问价格,不问质量,因为质量已经有保证了。

  主持人:

  现在对于这种动辄高价的月饼市场,您是怎么看?

  葛友山:

  市场上出现越来越多的“天价”月饼,贵在哪里,我们可能消费者心里都有一杆秤,认为是贵在包装,这种包装过度其实是我们这几年来国家一直在强令限制,包括消费者现在也形成一种消费习惯,大家可能有意向的拒绝过度包装。

  过度包装有以下几点危害,比如说浪费资源,污染环境,消费者把月饼买回来之后,或者说从别人礼尚往来接受月饼之后,把包装扔掉,这种包装就浪费掉,形成废弃物,对环保也不好,污染环境。

  第二点,其实消费者对于过度包装去买单,让消费者额外支出超出月饼价值之外的一些对价,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我们一直在研究,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应该是损害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第三点,大家一直在抨击,他们助长了奢侈消费,或者不健康的消费心态,大家攀比,可能包装越好的,越豪华的月饼越上档次,这种心态不好的情况下,也违背了当下低碳环保的生活态度,也违背国家提倡的节能的态度。过度包装建议消费者尽量还是不要选择那种包装过于豪华的作品,因为月饼本源是象征着团圆,大家选择月饼传递一种思念,而不是说为了攀比,谁的月饼越豪华,这个不对,建议消费者还是选择适度包装的月饼来消费。

  主持人:

  其实像那些简单,简洁大方,同时又美观环保的一些包装,还是有很好的这样的消费群体,大家也愿意去消费。

  葛友山:

  就是很高兴看到现在市场上有很多的商家,月饼的经营者,大家慢慢的趋于理性,对于包装也来适度,只要美观大方,方便消费者消费的,我们应该鼓励,消费者应该选择这样的月饼去购买,去消费,大家抵制过度豪华包装的月饼。

  主持人:

  我们现在再来看一个短片。

  vcr:

  为整治食品过度包装,我国近年来出台了多项规定。可随着今年中秋节的临近,在市场上,过度包装的月饼仍可见到。2010年4月,国家新颁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强制标准正式实施。该标准要求食品和化妆品的包装层数不得超过3层、包装孔隙率不得大于60%、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20%。

  主持人:

  看完刚才这个短片,我们想问一下池总,作为老字号的企业,“北京稻香村”在2010年是在商企当中做出了示范,上市的一百五十多万份的月饼的包装是全面瘦身,可以说是杜绝包装方面做的还是非常不错的,你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池向东:

  我们作为一个老字号,从理念上,就是比较务实。要把你的产品做好,总认为包装不是最主要的,只要能够做到保护商品,传播文化就够用了,所以可以说我们一直以来在包装上面把握的还是比较好的,特别是国家颁布的强制性的标准以后,那我们就更认真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去设计自己的包装。

  从材质到整个包装的尺寸,可以说全部做到了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我们觉得首先这是企业的一个社会责任,讲环境,讲节约资源,企业应该担当这样的一个责任。

  再一个我们感觉到,现在确实社会上还有一部分人,大部分人是很理性的,在选择的时候不在乎盒子的大小,品种好,口味好就行了,但是确实有一部分人还是有点追求盒子要很大,很豪华,很讲究。可能我觉得这里面和月饼作为礼品有很大的关系。

  池向东:

  这也是我们做企业的一个理念,老字号要务实,所以在包装上面,我们觉得企业应该承担这样一份社会责任,环境保护,节约资源,另外也带这样一个好头,月饼本身是文化食品,要好吃,当然由于本身也是礼品,也确实需要一个比较好的包装,但是过度包装确实是不应该的。

  主持人:

  什么都有一个度。

  池向东:

  所以我们在国家颁布这个标准之前,因为我们也参与标准的制定和讨论,我们积极的行动,从包装的材质的选择,包括整个的规格,里面内包装的设计等等,整体上严格的按照国家标准去做。这样做,可以说确实会丢一部分生意,为什么这么讲?大部分人是很理性的,在选择月饼礼盒的时候比较讲究实惠,包装只要漂亮,大小合适,关键是里面的内容要好吃,品种是自己喜欢的,但是确实也有一部分消费者,由于送礼,可能是有点讲排场,讲面子,希望能够盒子大一些,豪华一些,这样的我们觉得虽然丢了一部分这样的生意,但是我们觉得还是应该引领这样一种消费的观念,潮流,大家都应该对社会的环保、节约都应该共同负起责任。

  高波:

  要把环保理念,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在现在的情况,我觉得我们的生产企业,严格按照国家的标准来制作月饼的包装,这个是现在国家要求很严,市场也在监督,我们的生产企业也在自己来做,但是我觉得市场上还有一部分豪华包装的出现,这个的主要原因,因为有行就有市,你有人需要它,它可能就有人来提供这个,所以我就想号召全社会,我们除了不生产豪华的包装的月饼之外,我们在消费月饼的时候,购买月饼的时候,包括作为礼品的时候,我们能不能够来杜绝这样,规避这样的情况,让它豪华包装没有市场,能不能做到呢?

  我觉得要让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来共同的做好这个市场。

  现在很多的包装体现了一些中秋文化,体现了一些企业的文化,品牌的文化.你浪费国家的资源,就是一个中秋节,吃完以后,那么大量的包装都扔掉了,我觉得我们港台有些包装我们应该学习人家,我觉得包装的发展趋势,应该是简约,应该是素雅。

  主持人:

  葛主任刚才我们都聊了很多关于包装的一些内容,您在这方面能不能教给我们一些怎样识别过度包装的一些技巧和经验?

  葛友山:

  根据刚才短片当中提到,2010年4月1号实施的国家强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针对食品和化妆品的,有三个指标,各位消费者可以参照。

  第一,包装的层数不能超过三层,比如说一块月饼,有时候里面是初始包装,然后再加上盒子,再加一个手提袋,它有的很多附加了很多其他的东西在里面,超过三层以上,可以断定为过度包装。

  第二,包装的孔隙率不能超过60%,比如说一个月饼盒有六块月饼,体积是一个固定的,加了很多的填充物在里面,过大的空隙度超过60%以上,这也是属于过度包装。

  还有一个指标,包装的成本不能超过售价的20%,当然消费者在这一点的判断相对来说比较困难,我们不知道它的售价跟成本之间,或者销售跟包装成本是多少,但是有一点当下可能大家注意到的,这个假大空,归结为三个字,看到一盒月饼如果出现了“假大空”,符合这三点的话就是属于过度包装,我们建议,像高会长刚才建议说呼吁大家不要去消费这样的过度包装的食品。

  其实还有一点细节,需要跟消费者提示的是在哪里?

  主持人:

  什么细节?

  葛友山:

  在包装当中,有的为了凸显月饼的美观、漂亮,或者高档,用了那些托盘,都是有一些镀金或者是银色的,但是里面往往在加工过程当中会有一些重金属,因为用的塑料制品,有一些重金属。

  主持人:

  对人体是有害的。

  葛友山:

  再加上月饼本身含了很多的油在里面,因为加工当中可能会有,这个油就可以把重金属渗透进来,吸收进来,吃到人体当中,重金属对人体的伤害,有些大家都是知道的,所以说华丽的外表下面,我们觉得是有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从这一点来看,为了自身的健康,建议消费者也尽量的不要去消费过于奢华的包装的月饼。

  主持人:

  下面我们再来看一个短片。

  vcr:

  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屹立不倒,产品质量是关键。近日,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委托国家食检中心对今年月饼进行抽检,结果显示,在抽取的113种月饼产品中有110种产品合格,月饼合格率为97.3%。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月饼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稳定,产品质量有保障。

  主持人:

  刚才我们看了这个短片,我想问一下池总,您作为老字号的企业,这个食品安全方面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您自身是怎么做好这个监管的呢?

  池向东:

  企业要想做好自己的品牌,要想让消费者认可你的产品,前提一定是安全食品。有问题,会伤害消费者,那不仅是你的月饼没有办法销,你的品牌弄不好就倒掉了,所以说市场风险也是很大的。

  我们在食品安全,特别是月饼食品安全的这种监管上,第一我觉得是一个理念,观念的转变问题,一定要把质量放在首位,放在最追求的位置上面,这个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平常经常讲,月饼的质量安全重于泰山,真的是这样,但是你光有一个意识也不行。

  主持人:

  怎么行动的?

  池向东:

  因为食品的质量问题一定是一个科学的问题,而且一定是一个系统的问题,光靠某一个点不行,一定是整个系统,整个的比如说从原料的入场,它的选择,检测,原料本身是不是合格的,在整个生产过程,每个环节的监控。

  主持人:

  层层把控。

  池向东:

  直到成品,成品的检测合格以后,出厂,甚至要对市场终端销售环节的监控。这样一个全过程的监控。

  池向东:

  很多的问题可能出厂的时候还是合格的,但是在销售环节也可能出现问题。所以我们一个是建立这样一个系统,我们很早,一个是公司通过了ISO9000的质量管理体系,再一个ISO22000食品安全的管理体系,再加上质监局的生产许可,就是大家经常见到的QS那样一个标识,因为对你整个的食品监管制度,机制,也包括你的硬条件,都有很具体的,很明确的标准和要求。

  池向东:

  你比如说很多东西添加,到底安全不安全,不能凭感觉,凭印象,或者过去我们就是这么做,过去这样做可能行,但是现在要求越来越多了,包括添加剂的问题,大家都很关注,添加剂过去可能多少你就要用这样的东西,用了,但是现在不行了,为什么?这样的添加剂本身含有某种成分,可能对人体不好,就要严格控制,而且2760就是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添加剂的使用,什么样的添加剂能用,用在什么样产品上,用量是多少,都是规定的非常清楚,所以企业通过这样一套系统来控制,达标,合格才能上市。

  另外我们对质量还有一个想法,合格的产品不等于是好吃的,所以我们企业自身还在追求合格是底线,但是一定要把月饼做的好吃。

  主持人:

  口感还得好。

  池向东:

  对,因为合格才能卖,但是合格如果不好吃的话,消费者吃一次以后不再吃了,你这个产品本身也是没有竞争力的。所以做品牌,在月饼这个产品质量上,一个是放在第一位,第二个起码要合格,要安全,同时还要做到好吃,大家爱吃。这个也很重要,这些年,比如说降低月饼的甜度,油脂方面,也在积极的想尽办法。

  主持人:

  大家都说“人怕出名,猪怕撞”,我们的东西有名了,现在挡不住李鬼的关注,所以说一些假冒伪劣的产品也就出现了,在面对假冒伪劣产品的时候,你们是怎么做的?

  池向东:

  比如说在品牌上,因为在商标注册上本身很复杂,另外包括公司名称,还有打擦边球的,也有在其他地方注册一个商标,到北京来做产品,到北京来销售的,确实很复杂。

  我们这些年也做了一些品牌区隔的工作,就是让大家能够通过我的包装上的标识,来认清北京“稻香村”,三河的标,看清北京的字样,我的厂址等等,做这样的一些工作。但是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我们觉得最根本的还是要把自己的企业做好,把我的产品做好,把服务做好,真金不怕火炼,经过市场的检验考验,最终消费者会辨清,谁家的产品是最好的,服务是最好的,我应该是选择谁,我们相信消费者心里是有数的。

  主持人:

  我想问一下高会长,作为行业协会的领导,您认为优秀的老字号的企业应该在哪方面给予扶持?

  高波:

  优秀的老字号企业,应该说不是说单纯的就把利益放在最高的地方,应该同时把售后的责任,把老字号的长远的发展放在它的发展战略当中。正如刚才池总讲的,你这个企业要用良心来做你的产品,你的产品不能够经过一个节日或者说一年四季,你要经过若干年,要经过若干个口碑,所以说要经过所有的老百姓的检验,对老字号来讲要求是越来越高了,越来越严了。

  尤其是食品的安全,老百姓说我们花钱,我们追求我们心目当中的品牌,有些品牌说是为我们服务,实际上是把利益放在第一位,由于追求利益,可能有时候放弃了社会责任。还有一些企业没有更长远的规划,就是我觉得这种短视,这种对食品安全重在口头上,轻在行动上这些企业是不可取的。所以我们一些老字号的发展道路上,我们有很多的一些楷模企业,我们想在行业里面要推广这些企业的做法。

  葛友山:

  如果一个企业能够严格把握质量环节,一定会有长期的获得消费者的信赖,我们国家一直自古以来就在说民以食为天,就是说食品安全这一块无论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产生严重的社会后果。高会长谈到的,一个企业,一个名牌的企业,或者一个老字号的企业勇于承担这样的社会承担方式,这样来说特别好,特别提倡,因为食品行业跟其他的行业不一样在哪里,消费者的信赖能够体现品牌议价,就是说消费者信赖你之后,愿意为你付出更多的对价去购买你的商品,这是食品行业跟其他行业区别在这里,从经济学角度来看。信赖你之后,大家选择你,你就可持续发展。

  如果一旦在这个行业当中有某个企业出现这种食品安全事故,可能会毁坏整个行业,这样就要求我们所有的食品行业的企业经营者,本着诚实信用的原则对待消费者,从企业经营者角度看。

  从监管主管单位来看,刚才谈到的食品安全这块,老百姓特别关注,任何一个细小的事故都可能造成严重的社会后果,要求我们卫生、工商、食品安全等监管部门,相关的机构应该联动,主动的发现问题,整个食品的生产、经营、消费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管。

  主持人:

  我们也要变被动为主动起来?

  葛友山:

  没错,主动监管完了以后,把消费者的食品安全隐患给消除掉,给老百姓的健康消费保驾护航,这是监管角度。

  针对消费者的层面,一旦买到了假冒伪劣的产品。

  主持人:

  我们该怎么办呢?

  葛友山:

  消费者怎么去维权?可以这样来看,根据消费者的权益保护法第34条规定,消费者可以选择以下几个方式:

  第一点是如果出现不是特别严重的损害,你跟经营者协商,看能不能大家达成协商。

  协商不了,第二是可以找消费者协会,或者其他的组织进行调节,消协出面调解,消费者跟经营者看能不能达成一致,赔偿消费者的损失。

  第三点,如果是相对严重的损害后果出现,或者造成更大面积的损害,我建议消费者向主管单位举报,举报完了,主管单位把不良的信息公布到相应的网站上,或者媒体上工作,号召广大的消费者进行抵制,或者不购买它的商品,自身没有存在的机会了。

  第四点,如果以上的途径解决不了问题,大家可以到法院起诉,甚至仲裁。

  很高兴的跟各位消费者,跟大家介绍一下,食品安全法96条规定说,如果经营者提供的不符合食品安全的产品,导致消费者有损失,消费者第一可以要求经营者赔偿损失,还可以要求经营者提供你这个价款的十倍赔偿,这个对于消费者维权有一个特别好的保护措施。

  在节目的最后,我们想请各位嘉宾用一句话的总结性发言,来表达一下你们的感想。

  池向东:

  八月十五中秋佳节,天长地久,人月两圆,祝大家节日快乐。谢谢。

  高波:

  中秋佳节是人们庆丰收,家庭团圆,思念亲人故乡的一个非常美好的时期,我祝愿大家中秋节家庭幸福,团圆。

  葛友山:

  绿色消费,保护环境;健康消费,美满团圆。

  主持人:

  感谢三位嘉宾作客我们的节目。专家现场来服务,我的消费我作主,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