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认为下半年或有大地震 网友:等于没说(图)

2012年09月21日10:29
来源:昆明信息港 作者:姜孟冬
原标题 [国家地震局专家认为下半年或发生大地震 云南专家认可]
 
 
  自云南彝良5.7级地震发生后,有关地震的讨论在网上十分热烈。

  “我国大约每年遭遇一个半7级以上的大地震,2012年上半年没有发生这样的地震,下半年发生的可能性非常大。但是具体什么时间、在哪里发生,是很难给出答案的。”前天上午10点多,中国气象视频网的官方微博“@中国气象”发了这样一条微博,更引发网民关注。

  云南省地震局办公室主任李飞对此称,上述说法没有问题。从统计学上讲,这就是一个平均数,也有到时间不发生的例子。

  地震局专家言论网上热传

  “下半年地震可能性太大了”

  “2012年下半年很有可能发生大地震”,该观点出自《中国减灾》节目第9期《将地震伤痛降到最低》。据中国气象视频网介绍,节目系民政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推出的大型防灾减灾综合访谈节目,上传时间显示为2012年6月1日。

  当节目播出至“访谈环节”时,主持人秋丹邀请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中国地震局首席专家袁一凡和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李志强,就“地震能预测吗?”、“遭遇地震,如何进行自救?”等话题进行探讨。

  针对中国目前的地震预报水平,袁一凡提出,对地壳内部的岩石活动规律,我们不能直接进行观察。所以,目前的技术还完全不能预测地震的发生事件和地点。李志强则认为,地震发生如小概率事件,是很难预报的。

  节目结束前,面对网民“Simon_老孟”提出的“中国下半年某些地区会否遭遇可能性的地震”的问题时,李志强用“一定会有的”予以回应。他表示,“我国每年7级以上地震接近一个半左右,上半年还没有,下半年可能性就太大了”。

  但对于“地震在哪、什么时候”,李志强表示给不出答案。

  节目播出数月后,李志强的观点因中国气象视频网的一条微博而重新引起网民关注和热传。当天下午,该条微博被删除。

  网民质疑:

  这样的预测说了等于没说

  记者搜索发现,中国气象视频网属于中国气象局华风气象影视信息集团,承担广播电视天气预报节目的制作和各种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的媒体发布。

  对于气象微博发布地震预测,很多网民表示了质疑,认为地震局才有权力发布地震信息。

  还有网民对于李志强的预测表示不屑。有人用开玩笑的口吻说:“翻译一下:肯定得震,哪天震、震哪、震级多大,研究报告已上交,得到地球批复后即可实施。”还有人说:“这样的预测说了等于没说。这样说几句,我们村里的大爷大妈都会。”

  对网民“地震预报能随便发布吗”的质疑,记者查找了相关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第二章地震监测预报第十六条明文规定,国家对地震预报实行统一发布制度。地震短期预报和临震预报,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按照国务院规定的程序发布。

  而李志强的说法并不属于以上范畴,严格来说,只是对地震概率的一个统计,属于一种防震减灾意识。

  云南省地震局办公室主任李飞:

  该专家观点没有任何问题

  在观看完《中国减灾》第9期节目《将地震伤痛降到最低》后,云南省地震局办公室主任李飞向记者表达了他的观点:“李志强的观点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予以赞成。”

  李飞认为,李志强的观点,如果从统计角度讲确实是一个平均数,但也有很多到了预测时间地震却没有发生的例子。

  李飞认为,该微博之所以引发争议,是因为专家“确定不了在什么地方、时间”。他坦言,这确是目前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共同难题,“因为地震带每年的活跃度不同,有时,一年出现很多次地震,也有时候,一年没有一次地震发生”。

  李飞说,关键是站在哪个角度去看待这个观点,希望网民能够理性看待。

  中国地震局数据:

  7级以上地震年均0.6次

  李志强所说的“我国每年7级以上地震接近一个半左右”,也引起一些网民关注。

  记者查找了中国地震局的统计数据,发现这一说法并不太准确。中国地震局数据显示,在过去100年,我国每年平均发生5级以上地震30到40次,6级以上地震4到5次,7级以上地震0.6次,8 级以上地震0.07次。

  有专家表示,这只是一个概率统计,并不是精确的,有的年份可能会有7级以上地震多一点,有的年份则一次都没有。比如:1975年我国发生了4次7级以上地震,1976年我国发生了3次7级以上地震。

  “很多地震不一定发生在城市,有很多地震发生在海底,还有发生在无人区的。”所以对一些震级较大的地震,危害性也不能一概而论。(见习记者姜孟冬)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