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选对“绩优股” 炒邮赛炒金(组图)

2012年09月21日10:34
来源:新华网
1981年红楼梦这套经典名著再一次进入了邮票,12枚邮票布局得当,整套邮票清新淡雅,人物设计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图为其中的一张邮票。(深圳市集邮公司 供图)
  1981年红楼梦这套经典名著再一次进入了邮票,12枚邮票布局得当,整套邮票清新淡雅,人物设计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图为其中的一张邮票。(深圳市集邮公司 供图)

自1987年中国邮政开始发行中国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系列邮票。尽管这么小小的一枚邮票但是里面的每个人物都刻画得栩栩如生。 (深圳市集邮公司 供图)
  自1987年中国邮政开始发行中国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系列邮票。尽管这么小小的一枚邮票但是里面的每个人物都刻画得栩栩如生。 (深圳市集邮公司 供图)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9月13日发行《里耶秦简》特种邮票,一套2枚,邮票图案分别为“里耶秦简-九九乘法口诀”和“里耶秦简-秦历日”,面值均为1.2元。(深圳市集邮公司 供图)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9月13日发行《里耶秦简》特种邮票,一套2枚,邮票图案分别为“里耶秦简-九九乘法口诀”和“里耶秦简-秦历日”,面值均为1.2元。(深圳市集邮公司 供图)

  近日,在深圳市集邮公司举行的中秋客户答谢会上,一位客户现场买下了价值近13万元的邮票,现场近百客户纷纷一掷千金购买邮票。这与一些高端收藏品价格纷纷跳水的市场现状形成鲜明对比。

  深圳集邮公司总经理胡长石近日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选好“绩优股”,收藏邮票胜过“黄金”。而“绩优股”邮票一看发行量,二看题材,三看历史背景。若做长线要看准“老票板块”,做短线则要选“热门股”。

  80猴票22年涨12.5万倍

  近日,记者走访罗湖书城四楼深圳最大的集邮市场时发现,与前几年红红火火的收藏市场相比,目前深圳收藏市场显得有些冷清。但部分题材邮票特别是一些老邮票价格依然高企,成了收藏市场的“硬通货”。

  记者采访获悉,生肖邮票是邮票中最受欢迎的题材。如今年刚发行的24元一版的大版壬辰年龙票,首发当日一小时内便被抢购一空,价格最高时还曾炒至550元,目前市场价格为400元左右。虽然价格有所回落,但仍相较于面值还是涨了将近17倍。更别提生肖邮票中的“黄金品种”1980庚申金猴猴票。“你知道,作为邮票原本的面值来讲,1980猴票涨了多少倍吗?”一家集邮门店的店主告诉记者。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庚申金猴猴票仅8分的面值,如今在深圳集邮市场上,单张叫价1万元,22年间疯涨了12.5万倍。

  其他题材邮票也均表现不俗,如同样今年发行的面值仅32.4元的大版中国银行百年纪念邮票和面值9.6元的小版福禄寿喜邮票,如今市场分别叫价300元左右、36.5元,涨幅高达825.9%,280.2%;而面值2元的1981年红楼梦小型张,目前价值1500元,一张品相好的民国时期的邮票也价值上千元。

  收藏邮票要选“绩优股”

  虽说邮票的升值空间惊人,但专家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并不是什么邮票都能增值,买邮票还是要选好“绩优股”。而“绩优股”邮票一看发行量,二看题材,三看历史背景。若做长线要看准“老票板块”,做短线则要选“热门股”。

  “在数以千计的各式邮票中,选择邮票的收藏品种相当重要。”著名邮币卡市场评论家、邮票收藏家吴伟忠表示,“选对了价值就会数倍、数十倍往上蹭,但如果选错了,不但不能增值,反而还会被套牢。”

  那什么样的邮票才真正具有升值空间呢?吴伟忠表示,从整体来说,题材好、画面漂亮、发行量小、市场属性好、有历史背景,价位适中的邮票最容易涨。而“若从长线来说,可买质地好的"老票板块"的邮票,如文字票、编号票、JT精品小型张。这些邮票价格通常较高,可等价格回调时买;做短线的投资者则可挑近年发行的活跃品种,如生肖小版张、大版票”。胡长石也表示,买邮票就要选对题材,而这里面又首推生肖。此外,还可关注一些老票和“文革”票等,这些邮票的价值就在于其存世量和历史背景。

  记者了解到,从板块上来看,在目前深圳的收藏市场上,老纪特邮票价格45年间攀升5000倍;“文革”邮票41年间攀升35000倍;编号邮票38年间攀升4100倍;JT邮票20年间攀升90倍。

  部分邮票“旧”不如“新”

  酒越久越醇,邮票收藏中也确实“老票”版块更具升值潜力,但对于所有的邮票来说,是否越老越“醇”?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老票”也需看题材与发行量,并非所有的邮票是越久越“醇”,部分邮票“旧”不如“新”。

  “相对来说,老的邮票确实会更保值一些。但并不是所有的老邮票都能保值,还是得看品种、设计和发行的数量。”一家集邮门铺的老板指着几张盖过邮戳民国时期的邮票告诉记者,“像这些邮票就不值钱,也没什么升值的空间,如果喜欢可以便宜卖给你,100元一张。”

  记者在其他门铺也看到,七八十年代的邮票成捆地胡乱堆在柜台上的箱子里,价格便宜得令人咂舌,大多仅为几十元甚至几元。如其中一套1979年盖邮戳的邮票仅售5元,相比之下,如今一套仍在发行的9张全套鸟类邮票却售价高达50元,老邮票的价格大大不如“新”。

  另一位有数十年集邮收藏经验的藏家廖先生告诉记者,收藏邮票的方式十分重要,邮票必须成套才值钱,而且还讲“邮品”。“单张邮票一般来说没有太多价值,即使是很珍贵的邮票,单张与全套价格差远了。邮票必须成套才值钱。”他说,“而且邮票收藏还要讲"邮品",即品相,盖过邮戳的邮票、被损坏过的、被折过的邮票,除非珍品,一般都没价值了”。他以神九邮票为例,表示若仅集一套神九纪念邮票价值可能不高,但若能集齐神一至神九的邮票,价值就会非常高了。

  新手藏家应选新邮

  胡长石表示,对于新入门的收藏者和投资者来说,风险较小方式是投资新邮。

  他告诉记者,对于新手藏家来说,最重要的在于“藏”而不是“炒”。“很多东西不要刻意去炒。也不要现在买张邮票就想着赚多少钱。真正"炒"邮票的方式并不是等邮票的价格涨起来后再去炒,而是在自己有闲钱的时候,先把今年发行的所有邮票都买下来,这样等一段时间后,邮票的价格自然而然就会升上去了,那时候人们再想买也就难了。”胡长石笑称,“若能选对邮票,邮票升值能超黄金。如猴票,22年间已经涨了十几万倍了,而黄金与1981年相比31年间涨幅才200倍左右”。

  胡长石还向记者介绍了新票收藏的一个小窍门,那便是最好一次性预订全年四方连邮册。“因为四方连的升值空间远比单套快得多,也比较容易保存。如果预订四方连邮册加一本套票年册,一年的投资只有1000元左右。投入不大,未来收益可能不小。即使有的邮票不涨价,也将会成为留给子孙后代的一笔精神财富。”(记者 谢惠茜)

  作者:谢惠茜 (来源:深圳商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