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罗斯为增加财政收入 启动最大银行“私有化”

2012年09月21日13:5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继2010年出台私有化计划后,再出重拳 继2010年出台私有化计划后,再出重拳]

  “俄罗斯再次启动私有化进程,应该说更多的参与决策者主要还是抱着解决以下实际问题的目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指出,第一个目的是俄罗斯为增加财政收入,缓解财政压力。第二是为了在继续保持政府控股权的前提下增加部分重点国有控股公司的营运资本。第三是通过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改善经营管理水平,并借助新战略投资者的销售、融资等渠道,为企业扩大发展空间。第四个目的是国有资本的退出和优化布局。

  继2010年出台私有化计划后,俄罗斯再对私有化进程重拳出击。17日,俄中央银行宣布启动其在俄最大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的部分股权出售交易,这意味着俄罗斯储蓄银行私有化进程正式启动。

  俄央行说,计划出售的17.13亿普通股约占俄罗斯储蓄银行股权的7.58%。储蓄银行计划以发售普通股和全球存托凭证(1份全球存托凭证兑换4份普通股)的方式实现融资。19日,俄罗斯央行公布消息,已确定储蓄银行部分股权私有化出售价格为每股93卢布(约合3.04美元),预计总融资额达52亿美元。

  1

  改革目的

  增加财政收入,优化资本布局

  资料显示,俄罗斯储蓄银行是俄罗斯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成立于1841年,资产规模占俄银行系统总资产的约30%,与俄罗斯经济和社会发展息息相关。俄罗斯央行是其最大股东,持股比例约为60%。出售交易完成后,俄央行在俄罗斯储蓄银行的持股比例将降至50%加1股。目前,俄央行已委派瑞士信贷、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俄罗斯“三人对话”公司作为股权出售交易的联席全球协调人和联席账簿管理人。

  “俄罗斯再次启动私有化进程,应该说更多的参与决策者主要还是抱着解决以下实际问题的目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指出,第一个目的是俄罗斯为增加财政收入,缓解财政压力。因为出台私有化计划时正是2009年-2010年次贷危机冲击高峰时期,俄罗斯经济和财政受冲击很大。第二是为了在继续保持政府控股权的前提下增加部分重点国有控股公司的营运资本。第三是通过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改善经营管理水平,并借助新战略投资者的销售、融资等渠道,为企业扩大发展空间。第四个目的是国有资本的退出和优化布局。

  梅新育认为,俄罗斯不太可能形成新的有能量操纵政权的寡头阶层。这是由于俄罗斯大资产阶级内部一贯缺乏凝聚力和社会责任感,也由于普京执政以来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和机构来约束垄断势力的影响而造成的。

  2

  有何教训

  90年代“休克疗法”导致银行系统脆弱

  2010年8月,俄罗斯政府宣布:计划在2011年至2013年间对11家“重量级”国企和国有银行进行部分私有化。宣布减持10家大型国企和国有银行股份,其中就包括俄罗斯储蓄银行。

  回顾俄罗斯最初的私有化改革,实则最开始是效仿波兰。据业内国际政治专家介绍,1989年波兰进行国有银行改革,建立二级银行体系。通过“国有企业和银行重组”计划,波兰政府在解决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重组国有银行资本金后,波兰9家国有银行成功地进行了私有化改革。1990年俄罗斯效仿波兰采用“休克疗法”进行改革。与波兰不同的是,俄罗斯改革方式更为激进。因而上世纪90年代,俄私有化又被称为“全民私有化”、“证券私有化”,目的是迅速从计划经济和公有制向市场经济和私有制过渡。由于当时各方面条件不成熟,私有化导致国有资产被贱卖,同时造就了一批俄罗斯寡头。

  在改革初期相应法律规定缺位的情况下,俄罗斯极力推进私有化改革,导致大量银行成立后又倒闭、破产,整个银行脆弱,很难发挥金融中介的作用。由于俄罗斯整个经济状况在转型期间不好,企业盈利能力低,又缺乏健全的法律环境,银行所要承担的坏账风险很大,从1994年俄金融危机以来,俄罗斯整个银行业的平均坏账率一直在7%以上。1997年~1998年的金融危机时期,平均坏账率超过了15%,有一些较大银行的坏账率甚至超过50%,资产质量使得整个银行业更加脆弱。

  3

  影响如何

  对全球银行业和经济难有持久影响

  俄政府自从2010年公布出售国有资产计划后,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均出现程度不同的上涨。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待售资产均为俄经济领域优质资产,随着世界经济复苏前景日趋明朗,这些资产具备升值空间。

  俄经济学界的学者们曾认为,对宏观经济而言,私有化有利于推动经济改革,催生市场机制,刺激经济增长;就微观经济而言,引进私人投资者将使相关国有公司运作更加规范透明,从而提高这些公司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储蓄银行这笔交易虽然可以跻身今年名列前茅的全球IPO,但对全球银行业和全球经济基本上没有持久的影响。”梅新育指出,因为前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等国已经不复具有前苏联那样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以汽车、手表行业为例,我国曾经都是前苏联专家扶持下建立起来的,但现在俄罗斯是我国汽车出口数一数二的大市场,我国是世界数一数二的手表机芯生产国,海鸥是世界第三大机芯厂商,瑞士和美德等国上十个品牌使用海鸥机芯,俄罗斯手表业更是已经基本上不生产机芯,只是从中国等国家购买机芯组装手表。除非是部分俄罗斯战略资源企业,那在同行业还具有全球性影响。

  南方日报记者 谢梦

  实习生 阮文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