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石鲁150件书画作品捐赠国家博物馆(组图)

2012年09月21日13:59
来源:人民网
石鲁150件书画作品捐赠国家博物馆
石鲁150件书画作品捐赠国家博物馆

  千龙网北京9月21日讯 今天上午,石鲁书画作品捐赠暨“石鲁艺术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所捐赠的150件作品涵盖了先生从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各个时期,大到山水巨制小到创作草稿,有山水、人物、花鸟、书法,还有素描、速写、版画和油画等,各类丰富。

  石鲁先生是20世纪中国最杰出的艺术大师之一。他从1939年到陕西,就和抗日和革命文艺事业联系到一起。作为在革命根据地磨练和成长起来的文艺工作者,他创作的版画《改造西洋景》、《打倒封建》成为革命文艺的代表。新中国建立后,石鲁先生一方面积极推动新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以不断的创作丰富了新中国改造国画的成果。他为20世纪中国美术史留下了以《转战陕北》、《延河饮马》为代表的许多重要作品,成为国家巨大的艺术财富和文化遗产。

  现存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石鲁先生的《转战陕北》是石鲁先生毕生最重要的代表作,是石鲁先生为国家博物馆定向创作的作品。《转战陕北》一经问世就引起了美术界的广泛关注,成为一种创作方法和一种表现形式的代表,奠定了石鲁先生在新中国美术史上的地位。

  近日,石鲁先生的夫人闵力生女士及子女将150件家藏石鲁先生的作品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以使先生的作品能够得到更多的向公众展示的机会,并得到更为专业的保护。这批捐赠涵盖了先生从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各个时期的作品,大到山水巨制小到创作草稿,书画中有山水、人物、花鸟、书法,还有素描、速写、版画和油画等,种类丰富,基本上可以反映出先生的艺术风貌。尤其是与馆藏《转战陕北》相关的草图、初稿等,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申章说,石鲁先生一生命运多舛,却为后人留下珍贵的精神遗产。他尊重传统,坚守中又不拘泥于前人的成法和成见,表现出了极富智慧的创造精神。他的艺术和创造精神成为20世纪中国美术重要的文化遗产。

  目前,国家博物馆专门设立了“石鲁艺术研究中心”,由国家博物馆吕章申馆长亲自担任中心主任,并邀请一批对石鲁先生素有研究的专家为该中心的研究员。 (来源:千龙网)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