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杨洁篪谈温家宝欧洲行:推动中欧关系再上新台阶(图)

2012年09月21日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总理温家宝20日在布鲁塞尔出席第八届中欧工商峰会并讲话。中新社发 张蔚然 摄
中国总理温家宝20日在布鲁塞尔出席第八届中欧工商峰会并讲话。中新社发 张蔚然 摄

  中新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张蔚然)中国总理温家宝圆满结束出席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及访问比利时行程,于21日乘专机回到北京。

  这是温家宝担任总理以来,连续第十次参加中欧领导人会晤,第三次访问比利时。外交部长杨洁篪向随行记者介绍了此行有关情况和访问成果。他说,此访增进了中欧政治互信和战略协作。温家宝在会晤和演讲中充分肯定了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指出中欧领导人会晤机制发挥了重要的战略引领作用。中欧要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彼此关系,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的原则。

  温家宝听取了欧方关于解决欧债问题的进展情况介绍,重申中方对欧方努力的支持,表示中方将继续通过适当渠道参与解决欧债问题。希望欧方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落实各项纾困措施,在财政紧缩与经济增长之间找到平衡点,运用综合手段,为欧洲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注入强劲动力,这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等欧方领导人积极评价中欧关系10年来的巨大成就,认为欧中关系应该建立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双方利益将紧密联系在一起。

  杨洁篪指出,此访扩大了中欧各领域务实合作。温家宝提出中欧在经贸投资、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金融领域开展大规模合作的一揽子计划,主要包括反对各种保护主义,相互扩大市场开放;搭建中欧贸易投资促进平台,共同开拓市场;尽快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探讨开展中欧自贸区协定可行性研究;把先进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信息通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重点,通过建立联合研发中心、技术转让中心、联合孵化器,开展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合作;推动在欧洲区域基础设施网络、欧亚大陆物流网络建设方面开展合作;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取得进展,探讨人民币跨境结算等。这些倡议和举措将进一步推动中欧关系全面、平衡、深入发展。

  关于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立案,温家宝指出,中欧产业界均对此表示了担忧,希望此事能够通过对话协商得到妥善解决。

  中欧还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签署了科技、反垄断、低碳及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多项合作文件。

  杨洁篪指出,此访还推动了中比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温家宝与比利时首相迪吕波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他就发展新时期中比关系提出建议:扩大市场开放和相互投资,尽快启动两国社会保险协定谈判;深化金融合作,支持互设银行分支机构;加强高科技、城镇化、生物技术、新材料等领域合作;密切教育、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加强在热点问题和全球性问题上的对话协调等。

  杨洁篪最后表示,过去10年,中欧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人文交流全面推进,中欧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也为未来中欧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温家宝此次欧洲之行进一步巩固了中欧、中比政治互信和战略合作,扩大了各领域务实合作。中方愿同欧方和比方一道,推动双方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走得更稳、更实、更快,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