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界周刊:经济恶性循环 日本将是下一个希腊?

2012年09月21日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1日电 美国《世界周刊》日前刊文说,日本政府财政负债不断积累,经济已经进入恶性循环的下降通道。当日本不得不进入国际债券市场的时候,会不会成为又一个希腊?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第二季的GDP数据令人失望,从第一季的1.3%下降至0.3%,只有市场预期的一半。消息出来后,加深了市场对日本经济前景的疑虑。

  自从1980年代末资产泡沫破裂以来,日本一直企图依赖赤字预算,政府投入来刺激经济,效果却不显著,长期受通缩困扰。日本政府财政负债却因此不断积累,到目前为止,负债是国民生产总值的230%。

  在国际借贷市场四处碰壁,国家四面楚歌的希腊负债比是200%,没有日本糟糕,但是希腊不得不付出巨额利息借贷,十年期债券收益率一度达到35%,日本却只有0.85%。

  日本政府之所以能够毫不费力地长期低价借贷,一直得益于民间的高储蓄率。但是,日本的民间储蓄不是无底洞,储蓄率在近年有显著下降。70年代中期,日本的储蓄率一度达到23%,降到现在只有2%,不及发达经济国家平均水平的一半。随着日本社会结构老龄少子,人口负增长的趋势的加剧,民间储蓄只会进一步下跌。

  那么当日本不得不进入国际债券市场的时候,会不会成为又一个希腊?标普已经下调了对日本债券的评级。

  日本经济已经进入恶性循环的下降通道:劳动力减少,生产总值上不去,财政开支却增加,导致财政寅吃卯粮,令政府不得不扩大借债,但是民间储蓄日渐干涸,债券购买意欲下降,日本不得不提高利息去吸引国际购买,利息支出因此大幅增长,进而加深财政赤字,不得不加税,加税会令消费经济更萧条,而且政治上难行。

  虽然在短期内,因为日本拥有大量国外资产,可以避免马上成为又一个希腊。日本是美债的最大持有国之一。为了维护日元,可以抛出美债去购买日元,但是,这样做会导致美债受压,被抛售,引起更大的全球金融混乱,日本也无可逃脱。

  日本财政和债务问题的恶化,其根本原因在于深层经济状态恶化,失去竞争力。GDP产出已经连续20年缺乏实质增长,各大名牌电子企业在近年相继出现亏损。

  经济的长期成长被两个因素主宰:劳动力的增长和生产力的增长。日本央总裁白川方明在去年2月的一次演说曾指出:虽然过去十年日本尝试提高生产力;但是,因为劳动力减少了,造成长期经济呆滞。而且,日本企业不能迅速适应全球化下新兴经济体上升带来的竞争。

  他认为走出困境的核心是提高生产力,这包括企业要改变固守成规的文化,设计生产要引领潮流的产品。更重要的是,日本要努力抓住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的新兴中产阶级在扩张的消费力。日本应该跟中国讨论自由贸易协议,将是日本提高生产力的关键。

  虽然白川方明强调中国是日本经济的出路所在,是最重要的市场。但是日本右倾政客似乎还在梦游于自己以前的辉煌,在钓鱼岛的问题上频频刺激中国民众。如果日本在亚洲被边缘化,那么它真的会很快成为下一个希腊,甚至更不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