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7成富豪白手兴家 富豪资产增长率远超GDP

2012年09月21日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比尔·盖茨。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资料图:比尔·盖茨。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最新全美400大富豪排行榜,现年56岁的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以660亿美元身家连续19年蝉联全美首富,“股神”巴菲特以460亿美元排名第2。受股价拖累,社交网站脸谱(Facebook)创办人扎克伯格堪称榜上大输家,排名从第14滑落到36位。近七成富豪通过白手起家,靠遗产坐拥巨额财富的人则减少至三成。

  福布斯表示,上榜400名富豪的资产总值为1.7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13.56万亿GDP的八分之一。人均净资产则达到惊人的42亿美元,不仅较去年的人均38亿美元要高出一成,也创下历史新纪录。大部分富豪今年变得更有钱,有241人的净资产增加,只有66人的缩水。富人资产增长率13%,远超过美国2011年1.7%的GDP成长率。

  今年富豪排行榜上名列前茅者,都是榜单的常客,包括分列第一、第二位的盖茨与巴菲特。甲骨文总裁埃里森以410亿美元排名第三,他比去年增加了80亿美元,增幅是所有富豪之冠。前五名的排名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化。榜单上共有45名女富豪,比去年的42名要多。

  今年20名新晋富豪中,其中包括以110亿美元成为今年最富有的新晋成员的已故苹果公司创办人乔布斯的遗孀劳伦娜·乔布斯。

  尽管赢家(包括财富增加者、新上榜者以及重回榜单者)数量与输家的比例接近4:1,但仍有一些令人吃惊的名次下滑或落榜情况。首当其冲的,非最年轻上榜富豪、脸谱创办人扎克伯格莫属。因为脸谱在5月首次公开募股(IPO)时遭遇滑铁卢,股价下跌四成,扎克伯格的净资产随之蒸发81亿美元,排名比去年下跌22位。

  尽管榜单上的近七成富豪靠白手起家,部分人还是因出身豪门而坐拥巨额财富。18个豪门家族中还是有多名成员上榜,其财富总计3460多亿美元。沃尔玛创办人山姆的3位在世子女,都位列富豪榜前10,家族成员财富高达930亿美元。

  400人中大概四分之一的人从事金融和投资行业,来自科技业、媒体和能源业的富豪也为数不少。

  福布斯指出,榜单上可以看到“贫富之间的差距正在不断扩大”。作为最富有的美国人,很多富豪乐意在补救社会弊病方面扮演角色,在慈善事业上不惜一掷千金。盖茨和巴菲特是全球最慷慨的人。到目前为止,两个人分别已经捐出了280亿美元和175亿美元的个人财富。巴菲特在82岁生日期间,再捐31亿美元给他三个子女经营的慈善机构。两人在2010年发起的捐赠誓言运动,希望说服全球富豪捐赠半数财富做慈善。9月18日,再有11名亿万富豪和家族加入该计划,使其成员人数增至92名。 (中新网财经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