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秋临近 郑州市民自制月饼感受传统节日(图)

2012年09月21日1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网友晒用模具制作的月饼网友供图摄
网友晒用模具制作的月饼网友供图摄

  中新网郑州9月21日电(秦雨茵) 随着中秋佳节日益临近,商场、超市里的月饼早已上架,但在郑州,不少市民选择按照自己喜好的口味、花纹样式来亲手制作无添加剂、少糖分的自制月饼。对此,许多市民认为吃自制月饼过中秋,既卫生安全又十分温馨。

  近日,笔者在郑州许多BBS及贴吧里发现,不少市民在感叹月饼安全问题和价格高涨的同时,纷纷在网上晒出自己制作的月饼,有传统的五仁月饼、受欢迎的蛋黄莲蓉月饼、时尚的冰皮月饼等各种口味,样式也各不相同,看上去十分诱人。

  而且大多制作者都把制作过程配以图片和文字说明贴在网上,许多网友在下面跟帖回复表示自己做月饼原来并不难,感觉很温馨,并打算回家一试。

  “现在市面上卖的月饼有的放置几个月都不会坏,虽然不知道是否含有添加剂,但还是自己做的吃着放心。”在郑州一论坛上晒出自制莲蓉月饼的张女士称,她儿子特别喜欢吃莲蓉月饼,但超市里卖的月饼大多很甜,孩子和家人都不喜欢吃,就买了月饼模具并根据教程做出了月饼,让她骄傲的是,当她把做出的月饼送人之后,不少朋友也都开始自制月饼。

  一位家住管城区的赵女士也告诉笔者,“超市里卖的月饼大多甜腻,自己动手制作不仅有趣,还能喜欢吃什么馅料就做什么样的,送给亲朋好友也体现了自己的一番心意。”赵女士说,从网上搜集制作方法,购买全套制作材料不过50来元,特别划算,而且制作月饼的过程简单,并不比市面上的味道差。

  “除了吃着放心,还可以做出各种花样,甚至印上自己的名字。”不少动手族告诉笔者,制作月饼的模具有各种形状和花纹,有的还可在月饼上写字,或者做个好玩的个人标记,都很有意思。而且,在周末花上一两个小时,和家人一起动手,也会其乐融融。

  在郑州小商品城,笔者看到各种各样的月饼模具,有塑料的、木质的或铝合金等材料,而且款式也多达几十种,除了刻花、心形等传统款,还有喜羊羊、机器猫等卡通款式,甚至还有有一些印着LOVE、“偶做滴”等个性LOGO的款式,让人眼花缭乱。

  一家销售模具的老板表示,他已连续3年销售月饼模具,今年销售情况是最好的,尤其是临近中秋节,每天至少能卖出去十几套,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自己动手做月饼的行列了。

  不仅如此,笔者还在几家知名购物网站上搜索发现,上千家网店正在销售与自制月饼有关的材料,如月饼模具、月饼馅料、月饼粉等,有的产品一个月之内的销量已经达到上千份。如一款价格为12.8元的月饼模具,最近一个月的成交记录已达3000多笔,一款200克的月饼馅料本月已销售1700多笔。许多店铺还特意准备了月饼制作工序的讲解视频和注意事项。

  采访中,许多郑州市民和网友们都告诉笔者,在自制月饼的过程中也找到了一些生活的快乐。一位白女士称:“自己做月饼需要花费些时间,但能用新的方式感受传统节日的味道,这才是更重要的。一家人围在一起做月饼,更有团圆的气氛了。”(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