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视解读美牵头多国军演 或为对伊朗战争大演练

2012年09月22日01:39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环球视线》2012年9月21日完成台本

  ——美牵头多国军演 对伊战争大演练?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从9月16号起由美国牵头20多个国家的战舰航母和扫雷艇等聚集在海湾,展开为期12天规模最大的一次联合演习,模拟扫雷和突破伊朗对霍尔木兹海峡可能会有的封锁情况。虽然说演习地点避开了最最敏感的霍尔木兹海峡,演习的目的还是显而易见,就是针对伊朗。

  这场被称为是最具广泛参与性的国际海军军演果然引发了伊朗的强烈抗议,伊朗还宣布将会于下个月举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防演习,这场演习是在为实际战争做准备吗?会不会造成双方的擦枪走火呢,就这个话题,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的是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还有宋晓军先生一块来讨论。

  首先我们和观众朋友来看一个短片,了解一下这次军演的情况。

  解说:

  25个的军舰扫雷艇和潜艇集聚红海、亚丁湾、阿曼湾与波斯湾,由美国牵头多国参与的波斯湾联合军事演习,从本月16号起拉开帷幕。美国中央指挥部指挥官米勒周四对媒体表示,这次由美国领导在波斯湾及其他中东战略海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主要目的是要确保当地的稳定和安全,而他提到的将模拟扫雷和突破对霍尔木兹海峡的封锁的演习内容,则再一次将世界媒体的目光聚焦在霍尔木兹海峡。

  一个虚拟的极端组织在中东国际航道布设水雷封锁海峡,由25国家海军组成的部队,则在海峡中艰难前行清扫水雷。这一幕就是来自此次演习第一个预设场景,虽然美方并未透露这一虚拟的假想敌并在此次演习中,绕开了霍尔木兹海峡,但是外界普遍猜测这一假想敌指的就是伊朗。伊朗过去一再扬言为了反制西方国家对于伊朗的制裁,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而封锁海峡极有可能包括部署水雷在内,在这场最具广泛参与性的海军军演开始后不久,18号伊朗最高领袖武装部队总司令哈梅内伊下令伊朗海军“萨汉德山”号驱逐舰在波斯湾的阿巴斯港下水服役,另一艘刚刚检修完毕的“塔里克”号潜艇也一同在波斯湾下水归有媒体分析认为,伊朗方面派两艘军舰前往波斯湾,正是对此次军演的密切监视和无声的抗议。

  劳春燕:

  首先要请教两位专家的一个问题,这次军演号称是海湾规模最大的一次军演,按照俄罗斯专家的话来说,历史上还没有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没有在海湾举行大规模的军演,特别是参演的国家和伊朗的矛盾还很尖锐的情况下,这样的演习很容易被看作是在为实际战争做某种准备,宋先生您同意俄罗斯专家的这种判断吗?

  正在评论:剑指伊朗 军演拉响“战争”警报?

  专家观点:扫雷演习是为美国中东政策“补台”

  特约评论员 宋晓军:

  我觉得这种可能性相对比较要,除非美国急了用这种方法来转移国内视线,主要还是为了中东政策补台,我们知道美国整个奥巴马接手以后,它的中东政策运作到现在基本是以失败告终,尤其是现在阿拉伯之春这一套,关于打不打伊朗这件事,它和以色列之间完全都是闹翻了,在这种情况下有一个问题,就是美国接管全部波斯湾的权利在1980年,在这之前是英国的实力范围,1980年接了以后美国人首次所有的工业国依靠石油,但是我的海军能控制在这儿,就是两伊战争它还护航,把伊朗揍了一顿,油价一下子下降了20多美元,现在中东正在乱,就是前一段时间包括阿拉伯之春、核武器,美国承诺说这个地方伊朗扬言跟这些其他国家,工业国需要石油,它要封锁我们就跟他对着干,把雷扫了,这个是以前的东西。现在出现这儿,今天的油价跌到91美元了,现在伊朗已经不闹了,美国开始因为别的事情要往中东撤了,所以这个事是原来的计划,但是也必须要做。

  劳春燕:

  虽然是原来的计划,但是现在这么来搞的海湾一下子各个周边国家的情绪开始紧张起来了,尹先生解读一下像这么大规模的演习号称两个主要各科目,一个是扫雷,一个是突破,我们在海峡的封锁一般是怎么进行的,20多个国家怎么来协调呢?

  专家观点:此次演习参加国 参演兵力种类最多

  特约评论员 尹卓:

  它会分很多科目,比如说扫雷科目分一些国家,实际上扫雷科目由北约欧洲盟国负责,比如说英国、法国、荷兰、比利时这些国家,三个伙伴等等,他们的扫雷能力相对来说比较强,美国的扫雷能力比较弱,但是会出一些扫雷母舰,一艘两栖舰,加上直升机的扫雷,它有大型的直升机其他国家没有进行扫雷。突破封锁有航母,这次参加有三艘航母,三艘航母的航空兵有巡航弹模拟的攻击,控制周边地区强行突破,类似这些行动会分不同的科目进行演练,我们说最大规模指参演兵力和参演的舰种,兵力的种类最多。参演国我们知道真正派出兵力25个国家,这是相当大的,像伊朗展示我的号召力,我在海湾的控制能力,以及今后面对的不光是美国,面临一个庞大的集团对付你,一方面威慑伊朗,同时告诉以色列,也在安抚以色列,我对伊朗很强硬,所以你还是跟着我走,我不会放伊朗一把,如果伊朗真构成威胁的话美国不会手软,在目前为止还是不要盲动。但是安抚以色列这个色彩也非常浓。

  劳春燕:

  现在伊朗的反应也很强烈,哈梅内伊都亲自下令,一艘潜艇还有一艘驱逐舰进入海湾地区,其实海湾的水域并不是很大,现在那么多的军舰航母在那里会不会擦枪走火呢?

  正在评论:伊朗军舰监视 向多国军演抗议?

  专家观点:美在波斯湾扫雷 投入很小

  宋晓军:

  我觉得不会,其实伊朗这么做也是为了在国内大选,以及在中东地区刷人品,因为它包括空军司令说3600个目标已经做的非常好的防护,包括俄罗斯的道尔导弹,对20个目标都能防护,海军也出去,因为它知道美国现在顾不过来这些事,别说打它这些事完全都顾不过来,所以它必须要出来,因为美国它的扫雷能力弱,中央司令部的拨款还没有到,它将来要装AJM175(音)很便宜的导弹,大概是16万美元一枚,非常便宜的导弹,然后用960万美元买五条艇装上这种导弹,又拨了640万美元从雷声公司采购40枚导弹,主要打伊朗布雷的小艇,还有像它的扫雷用的无人机是马丁和德国一家公司,所有这些计划都有,就是将来扫雷能力8艘扫雷艇、扫雷舰在这儿,要增加一倍,这个计划全在纸面上,要等到1月3号以后美国的军费到底裁多少,这些东西能不能拨下来,但是要把面铺下来,比如说红海,就是沙特阿拉伯有一个石油出口,还要查水下爆破物这次演习项目当中,防止伊朗间接过去炸油管这些事,我们要干这些事,但是最终美国在波斯湾地区的原来的破解伊朗封锁的计划,现在投资都还没有到位,还没有落实,至少在2013年军费当中现在都还没有完全落实。

  劳春燕:

  资金还没有到位,能力还没有提升,所以现在虽然是集合了很多国家进行扫雷演习,但是就真正的扫雷能力而言,美国为首的这些国家他们对付伊朗,假使伊朗布置水雷的话,能力足够吗,美国的扫雷能力足够吗?

  正在评论:美欲借军演震慑伊朗 安抚盟友?

  尹卓:

  美国一国是不行,但是加上北约盟国应该是可以的,因为两伊战争期间在波斯湾就进行过扫雷,海湾战争期间他们布了一些水雷,伊拉克布了一些水雷,这些水雷也都是靠美国一部分,但是主要靠欧洲国家扫的。所以当时清扫水雷应该是效果还是不错,特别用猎雷手段应该是效果很好,所以他们的扫雷能力,如果有美国航母掩护,有制空权、有制海权,扫雷艇是绝对安全的情况下,能够稳稳当当扫雷,猎雷舰在这里是起了很大的作用。所以应该说有这个能力,但是这种能力保证就是要有大规模的空战、海战取得制海权、制空权,这个扫雷能力才能充分发挥,这个先决条件是要美国人提供,也是对伊朗实施打击之后才能取得这样的能力。

  劳春燕:

  刚才宋先生已经提到红海了,这一次演习范围还仅仅是在海湾,还包括阿曼湾和阿拉伯海,包括红海,面特别的大,为什么要在其他地区也开展类似的演习呢?

  宋晓军:

  因为这些地方,特别是像也门、亚丁湾、也门当时还炸过当时美国的军舰,一条军舰给炸了,现在被利比亚大使给杀,说这个地方有恐怖,所有地方有石油出口,有石油通道的时候,人家凭什么29个国家跟你玩,是因为这些国家要从这里运油,所以当然要把所有面照顾,另外红海很重要,红海是不走波斯湾的一条油管,通过阿曼、阿联酋过来到沙特阿拉伯然后进入红海,但是沙特阿拉伯本身有200万的什叶派穆斯林,伊朗是不是渗透进去,将来如果真打起来我把油管炸了,世界经济不就崩溃了嘛,所以要在红海这个地方做港口防护演习,所以这一次是把所有的项目铺下来了,至于将来这些项目需要多少钱,用什么规模做,现在后面的钱和所有的规划没有到位,所以还是做一个样子。伊朗想你既然做样子因为美国今天有专家估计,伊朗现在是5000枚水雷,跟两伊战争1000枚是有五倍的差距,所以伊朗也做样子,因为都是为在国内表示我很厉害,所以都是这样。

  劳春燕:

  你说到伊朗做样子,接下来伊朗下个月搞军演,号称是伊朗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防空演习,这是不是也是在做样子呢?

  专家观点:伊防空演习意在加强要地防空

  尹卓:

  不完全是,因为伊朗确确实实面临美国和以色列一些战略目标的打击,所以这次军演主要为了防空,包括核心基地,包括军事基地还有一些其他的要害,指挥通讯中心等等,这样都必须演练,因为防空从什么通道过来什么方向过来,双方雷达怎么交接,被干扰都是其他雷达阻网问题,如何组成阻网的问题这些需要演练,而且这些防空火力都不是固定的,都是激动布局的,什么时候多长时间能够到位雷达开机的时机像这些多演练以后才能够真正形成联合作战能力,这个多演习对伊朗有好处,同时也要看有政治在内,就是面临大选,美国是奥巴马要展示硬汉形象,是内贾德也要战事硬汉形象,大家都在为大选打拼,所以政治意义双方都有。

  正在评论:美将在2013年与伊开战?

  劳春燕:

  除了展示硬汉形象以外,双方是不是真正在为战争做准备我也看到有一位是前驻以色列大使,他放出这样的口风,说美国很有可能2013年就会对伊朗动武,这个话影响到前阵子内塔尼亚以色列的总理,他说要美国能够尽快设置一个红线,而且是伊朗6个月之内就会有能力制造核武器了,联想到种种的情况,是不是双方真的在考虑这件事情?

  宋晓军:

  这种可能性有,就是说一个是罗姆尼如果上台可能性就更大,因为罗姆尼是以色列人非常喜欢的最近犹太人对奥巴马是非常不好,在大选当中它的媒体上,对奥巴马的诋毁也很厉害,因为以色列人是不能容忍伊朗长大的,我们不说有没有核武器,你长大就不行,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人逼着美国人打伊朗,但是如果说马上打的话大面的地面部队不可能,因为你要从阿富汗进,阿富汗现在士兵调转枪口杀美国人,阿富汗搞不定,伊拉克全是什叶派,土耳其可能吗,不可能,只是远程的空袭,在这种情况下伊朗确实做了3600个防空要地的所有演习,确实按照正规战,按说是不对称,但是因为现在伊朗牛了,我就跟你玩正规战,3600个防空要地怎么部署都给你亮出来,你打吧,所以双方这种叫阵的东西有点提升势气的东西,但是不排除最终10月6号罗姆尼上来了,最后有可能用空中打击的形式去打一下,把这个局破了,这种可能性也有。

  劳春燕:

  看看美国到底有多少认真地对待以色列这个盟友的呼声,我们这个话题暂时告一段落,《环球视线》稍候继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