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八大代表风采录 > 十八大代表风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医生张莉:二十四载无一投诉

2012年09月22日01:5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秋萌
张莉为患者量血压。 延庆县医院供图
张莉为患者量血压。 延庆县医院供图

  原标题:医生张莉:二十四载无一投诉

  人物

  张莉,女,1962年出生,主任医师。她1988年毕业于张家口医学院,分配到延庆县医院内科,从事内科临床工作。历任重症监护病房(CCU)主任,干部综合科主任,院长助理,自2004年起任延庆县医院院长,2008年任北京急救中心延庆分中心主任,2010年任延庆县医院党总支书记,2012年任延庆县卫生局党委委员、副调研员。现任中华医学会全国门急诊管理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医院协会理事、北京女医师协会常任理事。

  工作创新延庆老年病患者“福星”

  张莉有许多有着多年“交情”的老病号,在患者看来,主攻心内科和老年病学科的张莉是延庆县所有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病友们的“福星”。

  短发、圆脸、身材娇小的张莉总是面带微笑,今年是她在延庆县医院工作的第24个年头。她刚来时,延庆县老年病和慢性病高发,一个心脏病患者要想看病,要先坐两个小时的“敞篷车”前往城里,不仅路途奔波,更重要的是病症突发时不能有片刻耽搁。低救治率、高死亡率、高转院率……这块行业短板自此成了张莉的一块“心病”。

  1995年,凭借着在北医三院一年多的“充电”经验,回到延庆县医院的她决定改变多年来当地慢性病“看病无门、救治无术”的窘状,从冠心病入手,擎起当地老年病救治的一片天地。在着手成立了地区首个CCU病房(冠心病监护病房)后,她完成了地区首例急性心肌梗塞的溶栓治疗及小剂量尿激酶治疗不稳定性心绞痛的临床工作。

  对张莉来说,这个成功就像一扇门,打开了通往有效治疗冠心病、高血压患者和挑战一个个急难危重手术之路。

  勇战非典坚守3个月未休息一天

  始于2003年4月的那场“战争”,使得全国的医疗系统都陷入与一种名为SARS病毒作战的高压状态中,而对京城这个偏安一隅、技术水平远无法和大医院相比的延庆县医院来说更是如此。

  张莉主动请缨,担任了医院发热门诊主任。上任后的24小时内,在她的“指挥”下,一个用于隔离和区分感染者的简易病房拔地而起。

  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因老伴被确诊为非典患者而须隔离观察,对死亡的恐惧使得他不吃饭,也抗拒治疗。张莉一次次为老人送饭,亲手帮助老人排便、倒便,耐心告诉老人“非典并不可怕,7天之后如无意外即可出院”。不知是被张莉的笑容温暖了,还是被她的执着打动了,一天,执拗多日的老人终于接过了她手中冒着热气的饭菜。在张莉的悉心照料下,老人平安度过了观察期。

  被非典的白色阴云笼罩的三个月里,医院发热门诊的26名医护人员分为三班,轮换休息,只有张莉一直坚守在一线,一遍遍地检查隔离者病情变化、像知心姐姐一样做着患者们的思想工作、监督医务人员和病房内的消毒情况……每天休息不足两个小时。

  最终,她带领的队伍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医护人员零感染。

  医患关系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

  “患者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出发点和目的地”。这句话是张莉重复最多的一句话。这个“收获”来源于非典战役,她一下明白曾被自己忽略的心理治疗是多么重要,“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既在医治患者身体疾病的同时,还要更多地关注心理”。

  “其实并不需要特意做什么,一个轻微的抚摩、一声叮咛、一次拉家常对患者的病情改善或许都是有益的”,张莉学会了倾听患者诉说,“对症下药”。

  “工作这么多年,没和患者红过一次脸、没吵过一次架、没接到过一个投诉”,谈及让各大医院头疼的医患关系,张莉的语气中透着些许骄傲。

  在效果相同的情况下,张莉也会将所开处方上药品的数量和价格降到最低。72岁的老张家住延庆农村,患有多年的风心病,张莉为他精心选择了物美价廉的一线药,不仅最大程度地控制了症状、缓解了病情,每月不足10元的药费也让他安心许多。

  展望未来让延庆30万人就医不出县

  从使用听诊器到拥有肠镜胃镜等先进设备;从专业能力落后到建立7个重点学科;从只有一辆救护车到建立32人的急救队伍加上8辆急救车;从接到病人却苦于治不了到派出专业医生对15个基层卫生机构人员培训……实现这一切,张莉只用了8年。

  “提高辖区的医疗水平,让延庆30万人民小病在社区,大病不出县”。被问及终极目标是什么时,张莉志在必得。

  本报记者李秋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