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船员在泰国遇害 > 中国船员遇害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证据显示9名泰国军人登船向中国遇害船员开枪

2012年09月22日02:3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在正义的天空下--湄公河"10-5"案件庭审实录

  新华网9月21日电(新华社记者) “我尊重中国法律,愿意接受中国法律的制裁。”面对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面对肃穆的中国法庭,曾经为患湄公河流域的糯康犯罪集团的六名被告人糯康、桑康·乍萨、依莱、扎西卡、扎波、扎拖波,向法庭供述了他们参与杀害13名中国船员的经过。

  9月20日至21日,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震惊中外的湄公河“10·5”案件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公开开庭审理。等待六名被告人的终将是正义的审判和公正的判决。

  案发现场还原

  两天庭审过程中,公诉人对被告人进行了指控,出示了大量证据。6名被告人也进行了供述。从这些内容中,记者仿佛看到了中国船员惨遭虐杀的一幕。

  密谋报复

  2011年9月27日,缅甸散布岛,糯康集团基地。

  糯康对集团的二号人物桑康、三号人物依莱说,有两艘中国船上下航行不交保护费,还拉缅军来攻打我们,要教训他们。随后,糯康说出了自己的计划把毒品放在两艘船上栽赃,并杀掉船上的人,再由泰国军方来查毒品。

  依莱领到了放眼线、踩点的任务,他和弄罗(弄罗及其他部分犯罪嫌疑人将另案处理)很快联络上了泰国军人。

  10月3日,泰国咩尖,一家咖啡馆。

  依莱、弄罗和泰国军人见了面。两人抛出了糯康给的条件:如果泰国军人到中国船上查毒品,将有助于泰国军人立功晋升;作为回报,泰国军方在清盛码头给糯康集团提供出入方便,还要提供武器。双方一拍即合。

  阴谋很快成为行动。按照糯康的要求,依莱在湄公河沿岸安排了眼线,并与弄罗一起选定了停船杀人地点金三角大佛下游,湄公河泰国水域,一棵鸡素果树旁。这里人烟稀少,便于停船作案,也便于泰国军人上船查毒。

  劫船藏毒

  10月4日,桑康接到了糯康的电话:两艘中国船第二天到。随后,桑康安排集团四号人物翁蔑准备第二天劫船。

  “这又不是第一次劫船,不用特别分工。桑康主要负责监督翁蔑他们及组织内部管理;依莱在江岸上安排眼线观察船只、外围望风、获取信息;翁蔑负责劫船、运输毒品。”糯康在供述中说。

  5日早上5时许,糯康让桑康将翁蔑叫进自己的草棚,下达了劫船杀人的命令。随后,翁蔑带着温那、碗香等人,乘两艘快艇携枪支从散布岛出发。

  “大约7点左右,在弄要,我们把两艘中国船只劫停,一艘是油船、一艘是货船。”翁蔑的供述显示,船停好后,糯康在电话中让翁蔑等人上船后将中国船员全部捆好。

  “约15分钟后,岩囡、嘎米各开一艘快艇拉着波涛罕恩的手下来跟我们会合。”翁蔑供述称,自己上的是油船,除了留下开船的,用手铐铐上他的手,其他船员被赶上货船,与货船上的船员集中押到一层船舱的一个房间里,由波涛罕恩的手下看守。

  半小时后,翁蔑带人将岩湍从散布岛拉来的毒品藏到了两艘中国船上。糯康在供述中说,这些毒品是翁蔑6月份从两个景拉人手里抢来的。技术部门的鉴定结果显示,这些毒品系甲基苯丙胺,共91.96万粒。

  杀人抛尸

  在四艘快艇前后左右的押解下,两艘中国船顺流而下,去往依莱选定的杀人地点。途中,翁蔑又接到了糯康的电话,糯康吩咐开枪杀掉中国船员,但不要全部杀完,留下三四个活口给泰国军人来做,让翁蔑等人做完后就赶快撤退,死不死不要管。

  接完这个电话,有些想不通的翁蔑打电话问依莱。依莱的回答是:“大哥说留三四个活口怎么行?不要留,全部杀掉。”

  桑康也给翁蔑打过两个电话,让他用心点,赶紧把事情做好。依莱还打电话说:“在靠泰国岸边的路上有两辆车是我们的,你们看见泰国军人不要怕,过来把船拴在岸边那棵大树上。”

  停好了船,翁蔑带来的人开始向中国船员射击。桑康在供述中说,翁蔑告诉他:“杀了13个船员,就是按照昨天糯康和你安排的那样,集中在一起开枪打的。”

  枪声停歇后,翁蔑等人急忙从中国船上跳下快艇撤离。随后,埋伏在江岸边草丛里的泰国军人向中国船只射击,尔后冲出来登上船,枪声再次响起。

  事后,糯康打电话给弄罗:“我的人做完事了,回来跟我汇报不知道船上那些人死了没有,我有点担心。”弄罗回答:“你不用着急,泰国军人会处理好的。”

  有多人供述显示,糯康和翁蔑在事后分别交代,这件事情不能说出去,“谁说出去就杀掉谁!”

  证据环环相扣

  两天的法庭审理过程中,大量书证、鉴定结论、证人证言在法庭出示。这些证据环环相扣,一一回应了案件的焦点问题。

  糯康是不是湄公河惨案主犯?

  庭审第一天,糯康一度否认公诉人对他的指控,说其他几名被告早已脱离了他的指挥,自己是看电视才知道“10·5”案件发生的。这不仅同其他几名被告的供述不符,也与他自己以往的供述以及庭审第二天的供述矛盾。

  糯康在审讯中供述说:分工上,是在2009年他们加入组织后我就已经安排好了,他们都得听我的,这次又不是第一次劫船,不用特别分工。

  桑康在法庭上供述说:“这件事的总指挥是糯康,没有糯康的同意,我们是不能随便去做事的。”

  依莱以及其他集团成员翁蔑、岩囡、岩相宰等多人的供述、证言均指出,糯康为报复中国船,也为获取不法泰国军人的支持,提议劫船、杀人、放置毒品栽赃。

  糯康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缅甸方面提供的证据,以及国际刑警组织关于抓捕糯康的红色通缉令显示:

  自2006年以来,缅甸相关部门多次突袭搜查糯康的渔场大院等场所,查缴没收大量的兴奋剂、咖啡因、化学制剂、枪支和子弹。他们认为糯康多次亲自或指使手下进行非法武器走私和毒品贩卖、实施恐怖活动、暗杀、爆炸,并向贩毒分子收取保护费。

  犯罪集团成员是否直接实施了犯罪?

  庭审第一天,桑康、依莱、扎西卡、扎波、扎托波均当庭供述了自己参与“10·5”案件的经过。其中,扎西卡、扎波还在法庭上一边比划,一边模仿当时拿着枪对着被害人的情形。

  根据现场勘查笔录、证物清单、枪弹鉴定、弹道调查报告,华平号、玉兴8号上的中国船员在被捆绑后遭到枪击,有的枪支分别射击过不同的被害人,有的同一被害人被不同的枪支射击过;扎西卡、扎波在华平号上实施了枪击中国船员的行为,其中可以确定,扎西卡枪击过华平号船长。

  尸检结果显示,13名中国船员均系枪弹伤致死。

  9名不法泰国军人扮演了什么角色?

  证据显示,9名不法泰国军人不仅参与策划了该起案件,13名船员被杀当天,他们在案发地点岸上向两艘中国船只开枪,登船后也开了枪。

  根据泰国方面提供的现场勘查笔录,岸边的公路上发现1片7.62毫米北约制式枪支的子弹链甲碎片、土坎上发现2枚5.56毫米步枪子弹弹壳。

  弹道调查报告指出,华平号遭到了来自岸边的枪击;枪弹鉴定显示,一支使用5.56毫米子弹的步枪既在岸边射击过又在玉兴8号上射击过,使用北约制式7.62毫米子弹的枪支击中过被害人。

  依莱、翁蔑也供述不法泰国军人在岸边向两艘中国船只射击,登船后又继续射击。在华平号上提取的烟蒂的DNA与一名泰国军人的DNA较接近,能够佐证泰国军人登船的事实。

  还有一名证人说,有目击者告诉他,看见7名泰国军人登上船只带着M16,有一名泰国军人拉着中国船员遗体的手,另一名军人拖着遗体的脚,把遗体扔进两船之间的水域。

  当庭出示了哪些关键证据?

  案件审理过程中,公诉人用了将近一个上午和一个下午的时间出示证据,申请13名证人到庭作证。除了被告人供述,证人证言,还有相关DNA检测、弹痕检测、枪弹鉴定、尸检报告等大量证据。

  “10.5”案件发生后,有关国家对案发现场进行了现场勘查,分别从被害船员遗体上提取到捆绑物、枪弹,从案发地点岸边和华平号、玉兴8号上提取到子弹、弹头、碎弹片、烟蒂、肉屑、捆绑物及其他检材,并对提取到的证物作了DNA检验、枪弹及弹道等相关鉴定。

  公诉人认为,当庭出示的证据取证程序合法,客观真实,形成了完整、严密的证据体系。

  正义终将实现

  “我认罪了……请求死者家属和中国政府在量刑上给予我从轻处理。”21日20时许,湄公河“10·5”惨案庭审现场,被告人糯康在做最后陈述时说。

  “10·5”惨案发生后,犯罪行为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为了加大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的力度,中、老、缅、泰四国共同发表了《关于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的联合声明》,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主权的基础上,就加强湄公河流域的执法安全合作、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维护国际航运安全等方面达成八项共识。

  依据我国和老挝、泰国双边刑事司法协助条约,以及与缅甸警务合作机制、国际司法惯例,我国司法机关与老、缅、泰三国司法机关积极开展了多边、双边的刑事司法协作,有效完成了境外证据的调取和交换、移交在押人员、联合审讯、犯罪嫌疑人身份查询、司法文书送达等工作。

  “这是中、老、缅、泰四国政治互信和司法互信的重要体现,也为世界各国联合打击国际犯罪提供了范例。”公诉人说。

  正义终将实现。在法庭上,公诉人的意见铿锵有力、义正词严:“今天,我们对糯康等六被告人的审判,最重要的价值,就是为了践行一个庄严的承诺,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有能力、有责任保护她的每一位公民,不论他身处何处;任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及其公民的犯罪,不管犯罪人为何人并且藏身何处,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有能力、有责任依正当程序,将其绳之以法;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坚决打击国际犯罪,肩负起国际责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