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坚定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 永远不称霸

2012年09月22日05: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赵成 庞革平 谢建伟

  原标题:习近平出席第九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暨2012中国—东盟自贸区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本报南宁9月21日电(记者赵成、庞革平、谢建伟)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1日在广西南宁出席第九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暨2012中国—东盟自贸区论坛开幕式,并作了《携手推进深度合作共同实现持续发展》的致辞(致辞全文见第三版)。

  习近平在致辞中代表胡锦涛主席和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对峰会与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莅临会议的东盟国家领导人和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说,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自2004年起已连续举办8届,累计有42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1500多位部长及贵宾出席,30多万客商踊跃参会。这些成效充分表明: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不但是中国和东盟10国共同搭建的经贸等多领域有效合作的大平台,也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助推器,给双方企业和人民带来了实惠,在中国和东盟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指出,中国与东盟各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上世纪90年代初建立的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开启了双方关系新篇章。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强,贸易增长不断加快,经济融合不断加深,互联互通不断加速,合作之路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广。我们始终坚持睦邻友好,相互理解和信任不断增进;我们始终坚持互利发展,经贸合作成果日益丰硕;我们始终坚持共同发展,各领域合作机制不断完善;我们始终坚持同舟共济,不断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实践已经、正在、还将继续证明,中国与东盟既是团结友好、相互信任的好邻居,又是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好伙伴。中国和东盟睦邻友好合作,不但促进了各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给双方人民带来巨大利益和福祉,而且也为东亚乃至整个亚洲地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虽然在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中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没有变,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和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没有变。中国越是发展,同地区和世界的联系越是紧密,就越需要一个稳定的地区环境与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近代以来曾饱经沧桑,我们深知发展之重要、和平之珍贵,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贯彻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

  习近平强调,中国始终是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我们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致力于通过友好谈判,和平解决同邻国的领土、领海、海洋权益争端。我们永远不争霸、永远不称霸。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这就是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题中应有之义。

  习近平说,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欧债危机持续发酵,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亚洲地区虽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总体仍保持较快发展势头。中国同东盟作为友好近邻和战略伙伴,应携手推进深度合作,共同赢得持续发展。他提出4点建议:一是更大力度提升自贸区建设水平;二是更大力度深化双向投资合作;三是更大力度推进互联互通建设;四是更大力度促进社会人文交流。

  习近平最后指出,在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国和东盟的前途命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不断深化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是双方共同的战略选择。中国愿同东盟各国携手共进,共同开创中国—东盟友好合作更加美好的明天。

  缅甸总统吴登盛在开幕式上代表东盟各国致辞,感谢习近平副主席莅临峰会,高度评价习副主席在致辞中阐述的中方愿与东盟携手推进合作、共同发展繁荣的政策理念,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东盟合作的前途光明、前景广阔。

  老挝总理通辛、越南总理阮晋勇、马来西亚副总理毛希丁、泰国副总理吉滴叻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主持。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致欢迎辞。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就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启动十周年致贺词。中国和东盟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国际和区域组织代表,中国和东盟各国工商界代表及专家学者约1500人出席开幕式。

  本届峰会由中国商务部、贸促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东盟秘书处、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协办。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