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翔曾婉拒美国大学 难像在国内学校一样混文凭

2012年09月22日08:37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国外运动员没法“混文凭”刘翔曾婉拒美国大学邀请

  我国奥运冠军可以混张文凭,在国外,体育明星能不能混文凭呢?据记者调查,根本不可能。

  曾参加两届奥运会的我省篮球宿将、现为西北工业大学教授的王立彬说到一个现象:“我记得我参加过的大赛闲暇期间经常看到这一现象,非洲选手围在一起载歌载舞,中国选手在聊天,也有读书的,一般都是休闲类的杂志,而欧美选手则低头啃书本,而且所读的书籍大多是专业书籍。”经过了解才知,这些选手都是在校大学生,他们所在的大学不会因为他们拿了奥运冠军,就可以让他们轻松毕业,并拿到学位。“我记得NBA的奥尼尔当年也是如此,赛季结束后,他都要去大学修学分,今年,他才拿到迈阿密马里大学教育学博士。美国大学不会因为他是明星,就让他混文凭。”王立彬说。

  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英国跳水名将鲍威尔,还是世界名校剑桥大学的天体物理学专业的博士,研究方向是用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测量星系团的质量。从她所学的专业和研究方向看,鲍威尔绝对不是一个混文凭的运动员。准确地说,这名跳水名将还是一个物理学家。前巴西足球巨星、已故的苏格拉底,是一名医学博士,退役后,他利用所学专业开了一家诊所,当了5年医生。他的医学博士的文凭自然也不是混的。

  刘翔在2010年受到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的入学邀请,刘翔婉拒了,其父说,刘翔训练兼修学分已经够难的。言下之意,在更严格的国外大学,刘翔不可能拿到学位。

  “混文凭”不能全怪奥运冠军 教育观念也应变化

  奥运冠军混文凭,在学业上不思进取、挤占教育资源,这些问题不全是奥运冠军的问题。实际上,有不少体育明星渴望到大学深造,他们并不想做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人。中国也有货真价实的高学历奥运冠军,邓亚萍就是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显然,剑桥大学的博士不可能混到手。奥运跳水冠军胡佳退役后,思考了一年时间,决定先到大学深造,他在大学参加风险投资研修班期间,积累了知识,并找到了人生的方向,自主创业成功。但问题是,我国的奥运明星大多是在退役后才能安下心求学。竞技生涯期间,是很难专心完成学业的。

  王立彬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还有社会观念对大学教育的误读,“我认为这不能全怪我们运动员。尽管现在我们大学也是学分制,但社会上找工作还有着所谓应届毕业生的旧观念。如果你用5年、6年时间修完本科,外面会认为你大学学习不好,难以找到工作。于是,普通大学生四年读完大学本科,运动员也是如此的话,只能混文凭。而在国外,进大学不难,拿到学位很难,一些运动员可能终生都要进行大学教育,并不奇怪,你可以一边从事竞技,一边修学分,在时间上没有多少限制。还是说到NBA的奥尼尔,他上世纪90年代初参加选秀被相中,2000年,他完成了圣路易斯大学本科,拿到学士学位,又通过一年多的学习,通过了菲尼克斯大学的硕士答辩,顺利地拿到了MBA证书(工商管理硕士),今年又通过马里大学的博士论文答辩。奥尼尔拿文凭的时间,比他在NBA打球时间还要长,在我们高校,很难出现这样的情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