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孩女性化现象趋势明显 高二男生还要跟妈妈睡

2012年09月22日10:29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 [把儿子当女孩养 不淘气就好? 首届成都儿童健康周,不少家长对男孩女性化现象表示强烈关注]
9月21日,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小朋友们进行趣味比赛。
9月21日,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小朋友们进行趣味比赛。
漫画姜宣凭
漫画姜宣凭

  华西都市报记者 崔燃 杜灿 摄影 陈羽啸

  现象

  男孩女性化的案例中,最小的在两三岁就有了这方面的迹象,这些男孩黏母亲、怕生、扭捏

  原因

  很多男孩的主要交际圈只剩下家庭和幼儿园。因为幼师也多为女性,父亲等家庭成员与孩子的交流又相对较少,孩子的成长更多受女性影响

  “一个男孩子,马上上小学了,却喜欢抱着女孩子的洋娃娃玩。这正常吗?”

  在活动现场,不少家长对男孩女性化的现象表示了强烈关注。

  9月19日,华西都市报曾报道了教育专家纪大海耗时3年得出的研究报告《阳刚教育:边缘化的素质教育》。纪大海称,3年来他对全川近40所中小学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当代青少年普遍缺乏阳刚品质,尤其表现在娇弱、抗击打能力低下、男生雌性化倾向等多个方面。

  这一调查报告发布后,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甚至引起了很多家长的担忧。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保管理办公室主任傅桂英说,在她所见的男孩子女性化的案例中,最小的在两三岁就有了这方面的迹象,这些男孩子一直黏着母亲,十分怕生、扭捏,随着年龄的成长,在学龄期后,其女性化的现象变得更加严重。

  留刘海穿红衣 儿子常被认成女孩案例一

  “你的女儿真乖!”在健康周活动现场,34岁的蔺女士带着3岁的儿子峰峰(化名)进行健康咨询。峰峰留着齐刘海的中发,穿着红色麻花扣上衣,躲在母亲背后。

  蔺女士说,儿子被人认成女孩这种误会,她已遇到过不止一次,不过她并不生气,反而觉得很开心,“在上小学之前,我准备把儿子当成女儿养,这样他就不会太淘气,以后学习也会认真一些。”

  蔺女士说,家中主要是她和母亲在照顾孩子,平时,她们严禁峰峰和那些淘气的孩子一起玩,更多的是叫他学拉手风琴,并学习英语和唐诗,严禁孩子尝试任何“危险”的玩耍项目。

  记者很快理解了蔺女士口中“危险”的含义。在活动现场,一些幼儿园的小朋友在进行“袋鼠跳”比赛,峰峰看得入神,想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但却被蔺女士制止。她蹲下身子和儿子说,“你要是摔坏了,妈妈肯定心疼死。”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保科主任章岚说,很多城市中的男孩都和峰峰一样,生活空间被家长限制住,被人为限制了好动、淘气的天性,孩子的主要交际圈就只剩下家庭和幼儿园。因为幼师也多为女性,父亲等家庭成员与孩子的交流又相对较少,孩子的成长更多受女性影响,更容易形成女性化的性格。到了学龄期后,这种现象会更加明显。

  案例二高二他还要跟妈妈睡女性化学龄期后更明显

  成都某中学文科班班主任李贤江说,他曾经带过的一个文科男生,到了高二还必须和母亲同床才能入睡。这位男生举止娇气,甚至看见一个小虫子都会大吼大叫,平时喜欢看动漫书和动画片,经常学习里面人物的装扮。

  “男孩女性化,如果追溯他的成长经历,就很容易发现,他的家庭中很可能女性多于男性,他与女性家庭成员相处的时间更长,受到的教育也多是溺爱。”省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周波说,家长在把男孩当女孩养的过程中,往往认为给孩子灌输一些女性思想,可以让孩子更沉稳、更爱学习,取得更好的成绩。但孩子的识别能力并不能达到大人的水平,他们会直接从思想上认为自己是女孩,或者不由自主地按照女性的行为方式去生活。

  周波说,时间一长,女性化较为严重的男孩会被社交圈当成“伪娘”嘲笑,承受更多的心理压力,而趋向于女性化的性格,又更容易被女性玩伴接受,促使他的性格更向女性发展。在步入社会后,容易造成更多的心理问题。

  解决方案

  如何让儿子更man?记者综合章岚、周波等几位专家的观点,总结出了让男孩更有阳刚气质的几点注意事项:

  第一、家中的男性成员应多和孩子主动交流,主动参与孩子的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男孩和女性家庭成员交流的比例;第二、家长应在一定程度上放开男孩的本性,不应对其过度溺爱,让他们多参加有对抗性的游戏,如足球、篮球等项目,让孩子在锻炼身体中培养胆量;第三、不要过度追求课业成绩,满足男孩的好奇心,让他们相对自由地磨练,广泛涉猎不同兴趣,这样更容易转移男孩对女性家庭成员兴趣的模仿;第四、增加挫折教育,有机会就让孩子独立面对困境,尽量不帮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挫折中改变他娇柔的作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