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络反腐频发蝴蝶效应 折射草根“公平”诉求

2012年09月22日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9月22日电 题:网络反腐频发蝴蝶效应 折射草根“公平”诉求

  中新社记者 冽玮 张一辰

  因在“8·26”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现场“笑脸”的不当行为和佩戴多块名表等问题,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21日被撤职。有专家指出,从南京某区房产局原局长周久耕因“天价烟”落马,到麻城市委书记被网民冠以“麻城表弟”称号,直至杨达才身陷“手表门”,新闻事件中质疑官员服饰,渐成中国大陆网民监督“反腐”的手段之一。

  近年来,来自草根网民的声音正在成为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通过搜索、微博等方式即时对信息进行分享、传播及获取,随之产生的“草根报道者”在表达民意、鞭笞腐败、揭露社会丑恶现象等方面作用日益显现。

  西北政法大学教授侯学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反腐的突出特点是全民性、自发性和及时性,也凸显了公民参与政治的热情。如何将网络反腐纳入法治轨道,正考验着中国官民双方的智慧。

  “普通网民没有调查取证权,大多依赖于“人肉搜索”,这对官员隐私是一种变相侵犯,甚至会触犯法律。”他还指出,网络反腐是一把双刃剑,在整体公民素养还不高、法治意识不强的情况下,有时还带有不良动机或情绪,其客观性及权威性会打折扣。

  曾几何时,蔓延于互联网的“围观”是对传统观念的颠覆。草根网民微弱的力量通过网络汇聚所产生的“蝴蝶效应”令人咋舌。

  2007年,陕西省林业厅宣布当地发现华南虎,遭网民围观后引发质疑之声,最终“华南虎照”造假者周正龙以诈骗罪被绳之以法。2010年,河北省一车祸肇事者喊出的一句“我爸是李刚”,被视为“官二代”对草根民众的挑衅,激起网民愤慨,继而使一起交通事故演变为全民皆知的“公共事件”。

  在网络助力中国社会文明进程的背景下,当“天价”与“官员”两个词产生微妙化学反应之时,互联网则成为草根网民参与舆论监督的催化剂,于是,“辨认”官员的服饰、香烟、座驾等并予以披露的现象迅速流行,一些官员的形象,不断刷新广大民众对“奢侈”的认知。刚刚被撤职的“微笑局长”杨达才,被网友戏称全身都是宝。他的眼镜,也被网友指认为是“LOTOS”品牌,据说镜架最低售价为13.8万元人民币,堪称奢侈品中的极品。

  8月29日,在接受微博访谈时,杨达才承认自己有5块名表,但强调均为合法收入购买。而当日在延安举行的国务院“8·26”事故调查组工作会议上,中新社记者现场发现,杨达才始终双肘相叠,以躲避投向其手腕的目光。

  面对易引发“爆料”的种种导火索,开会不抽名烟、应酬不戴名表、上班不开名车悄然成为官场新警示。

  有媒体披露称,近年北京市纪委开始组织纪检干部学习一些关于艺术品和奢侈品的知识,称“以前出现过这样的情况,要不是受贿人自己交代,很多纪检干部可能并不知道一副眼镜架也价值几百万元人民币”。

  今年10月1日,中国国务院法制办出台的《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将正式生效,根据其中第三十二条的规定,“采购奢侈品”的官员将“由上级机关责令改正,并由任免机关或者监察机关对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

  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石英称,互联网的出现拓展了民众表达己见的渠道,使人们“公平”的诉求得以在更大范围内释放。在政府信息公开程度还远远不够的情况下,通过公众的广泛参与,加大对官员的监督力度,也将对社会生活各领域产生日益深刻的影响。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