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东盟贸易额年均增超20%

2012年09月22日20: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9月22日电(记者 刘陆 熊红明 刘晓莉)中国和东盟的贸易额从建立对话关系之初的70亿美元跃升到2011年的3628亿美元,年均增长20%以上。中国相关官员表示,希望2015年时实现双方贸易额达5000亿美元。

  “尽管现在世界经济形势不稳定,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还是获得了进展,希望到2015年时实现双方贸易额达到5000亿美元的目标。”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林康宪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困难,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为地区稳定发展提供了动力。

  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建成。中国已连续三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在投资领域也收获颇丰,截至今年7月,双方相互投资累计近千亿美元。

  “中国与东盟的友好合作,有助于世界经济走出危机。”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素帕猜·巴尼巴滴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危机还尚未过去,欧盟正处于经济危机中,美国经济复苏乏力,而中国与东盟在自贸区框架下的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合作,有助于促进本地区经济增长,也可以促进世界其他地方的贸易发展。

  不少东盟国家正希望深化与中国的合作来获得发展。柬埔寨国务兼商业大臣占蒲拉西表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为柬埔寨提供了发展动力,“希望在自贸区建设深化过程中,中国能够继续发挥经济发展发动机的角色,更好地促进经济的恢复”。

  22日,来自东盟10个国家的马中关丹产业园区、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等近20家产业园区首次组团到中国招商,受到中国投资商的关注。招商会场提前一小时就座无虚席,东盟国家产业园区轮番上台向中国投资者抛出橄榄枝。

  “举办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是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推进"走出去"战略的具体举措,顺应中国-东盟投资合作不断增长的形势。”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副秘书长王雷介绍说,随着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东盟投资,东盟国家也在自贸区框架内给予中国投资企业更多优惠政策,相互投资必然会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抱团发展”。

  参加博览会的专家学者也普遍看好中国—东盟的合作前景。中国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说,从近年的数据来看,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东盟自贸区在这三方面的合作会不断加深”“自贸区前景美好”。

  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牛津大学经济学教授詹姆斯·莫里斯则认为,也许自贸区的发展“不会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快”,但没有理由认为它们不会继续增长。他预计,中国与东盟之间贸易的转移将会带动劳动力的转移,这将是自贸区发展必然会出现的现象。(参与采写记者:管浩王秋凤张周来李斌)

  作者:刘陆 熊红明 刘晓莉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