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丹麦建设自行车高速公路 鼓励健康环保出行(图)

2012年09月23日08:2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学丹麦把自行车开上高速公路]
在自行车高速公路投入使用的前几周,当地政府特意在道路上放上一条临时的橙色的提示线,以方便人们找到正确的路。
在自行车高速公路投入使用的前几周,当地政府特意在道路上放上一条临时的橙色的提示线,以方便人们找到正确的路。
l丹麦的第一条自行车高速公路,是从哥本哈根到阿尔贝特斯隆市。
丹麦的第一条自行车高速公路,是从哥本哈根到阿尔贝特斯隆市。
一个小孩正骑行在这条自行车高速公路上。
一个小孩正骑行在这条自行车高速公路上。

  一条平整的自行车道蜿蜒在乡间,这条几乎不和别的道路交叉的车道沿途有田野、花园、湖泊,还有啁啾的鸟鸣和成队的鸭子,每过一英里还设有一个充气站。对于一些丹麦人来说,这就是他们每天上下班的路。

  哥本哈根附近最近开通的丹麦首条自行车高速公路受到广泛关注,当地政府希望,通过这一新举措鼓励更多人选择自行车这一健康环保的出行方式。

  口号

  “让自行车道超过州际公路”

  丹麦本来就是个自行车王国。据悉,2010年,有36%的丹麦成年人骑自行车上班,45%的丹麦学生骑车上学。而在哥本哈根,有一半居民每天是骑自行车上班和上学的,哥本哈根市政府也一直在重新规划街道,制定骑车规范。

  但很多郊区居民出于便利原因,依然开车上班,因为上班的距离太远了,骑车路太绕了,路上太暗了,或者路面太陈旧了。哥本哈根交通规划局局长布莱恩·汉森说:“我们本来就已经很好了,但我们希望变得更好。”

  哥本哈根市政府规划在首都周边建设26条自行车高速公路,鼓励人们骑自行车进出哥本哈根。上文所述的这条公路是今年4月开通的,也是第一条开通的。

  城市规划者们喊出了“让自行车道超过州际公路”的口号。据估计,有了第一条自行车高速公路以后,该路段的骑车人的数量将增加30%,也就是1.5万人,每年节省70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和3亿丹麦克朗的医疗费用。

  目标

  让人把自行车骑得更远

  汉森及其工作团队认为,自行车高速公路对市郊居民具有诱惑力。这部分人以前都是自己开车或者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市区的。

  汉森表示,一般来说,人们会在5公里以内的出行距离内使用自行车。我们的想法是:怎样让人们把自行车骑得更远些?”最后,他们决定把自行车道建设得跟汽车高速公路一样。哥本哈根周边本来就有较好的自行车道,其他城市的道路水平则参差不齐,有些路段的路面还不达标,或者没有配套的照明设备,或者缺乏冬季维护,一些交叉路口和沟壑还存在安全隐患。

  自行车高速公路项目秘书处发言人丽丝·伯格斯特罗姆·亨利克森说:“即使你设计的路线很好,中间有一段是埋在雪里的,那也是不行的,人们不会愿意在这样的路上骑车去上班。”

  因此,哥本哈根和21个其他的地方政府一起,力争在哥本哈根方圆14英里内建设标准化的自行车道。

  汉森说:“我们希望人们将自行车道视为出行路线的重要选择之一,就好像乘大巴、汽车和火车一样。”

  结果

  首条自行车高速公路受欢迎

  自行车高速公路的计划得到了广泛支持。在丹麦,不管是左翼还是右翼政客,都经常会骑自行车上班。主要负责公共医院和地区发展的丹麦首都大区政府已经为自行车高速公路项目提供了160万美元专项资金。

  区议员拉尔斯·戈德霍伊说:“如果我们能做些什么来减少污染,缓解交通,人们也许就会变得更健康,更快乐。”戈德霍伊刚刚骑着装饰有小象的载物自行车,接上了自己的三个小孩。

  第一条自行车高速公路开通后,迎来了不少骑车人士,越靠近哥本哈根人越多。

  59岁的苏珊·尼尔森是一名教师。不久前的一天早晨,她试着走自行车高速公路上班。尼尔森身穿雨衣,她的背包里还放了一条裤子,好在骑完40分钟的车程后换上。她说:“我很高兴,道路铺设得比我想象的还好。”

  玛丽安·贝格-佩特森也是尝试者之一。她是去一个帮助求职者的机构。她认为,专门的自行车高速公路能让她避开车流滚滚的汽车行使道。她说:“我觉得这非常酷,骑自行车让我自我感觉很好。我正在找工作,如果我不出门,每天都感觉过得很漫长。”

  原因

  这是丹麦最便捷的交通方式

  在丹麦,人们出行经常选择自行车,因为有了自行车高速公路之类的设施,骑自行车是最便捷的交通方式。盖尔建筑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拉尔斯·戈姆佐说,骑自行车在哥本哈根已经在很多方面成为出行的最佳选择。“如果你在中程距离出行时选择开车,你一定是个傻子,”他说,“你会浪费很多时间。”

  丹麦的统计数据显示,骑行6英里比开车6英里能节省3.5磅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和9美分的医疗保健费用。但很多人认为快乐的感觉是骑车通勤的首要益处之一。

  丹麦自行车者联盟的公关负责人弗里茨·布雷达则提醒人们,自行车高速公路并不完美。“最理想的情况是,自行车道上没有红灯,只有完美的道路,没有坑洼,没有障碍物,这才是一条真正的高速公路。”布雷达说。

  但其实,丹麦的自行车道已经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了。2010年,英国伦敦也建设了所谓的自行车高速路,但只是用蓝漆从其他车道中隔离出一条自行车道。据英国《卫报》报道,伦敦南部各地的自行车道宽度从1.5米到2.5米不等,缺乏统一的规划。在最窄的路段,还出现了交通拥堵的尴尬局面。据英国交通部门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去年当地共有3085名骑车人伤亡,比2010年上升了15%。

  升级

  更多新点子正在测试

  一些创新措施正在哥本哈根接受测试。例如,在刚开通的高速公路上,路边安装了脚踏,供人们在累的时候搁脚停车休息;还有“绿波”科技,可以在高峰期按照骑车者的需求调节交通指示灯。另外一些新点子,像按一定角度倾斜以便于骑车人投掷的垃圾桶和便于两人边骑车边交谈的“对话”车道,也有可能在未来的长途路线上出现。

  高速公路并不是丹麦鼓励人们骑自行车的唯一措施。丹麦各地的自行车道每隔1英里就有打气筒。自行车高速公路的使用者也可以期待一些“回报活动”。例如,现在哥本哈根,城市工作者走上街道,用巧克力来“奖励”那些遵守“骑车五大原则”的骑车者:遵守交通信号灯、戴好安全帽、转弯前做手势、靠右骑行和谨慎超车。

  期待

  下一条公路即将完成

  丹麦下一条自行车高速公路将连通哥本哈根和西北部城市富勒斯。富勒斯现有的自行车道穿过一片美丽的森林,但夜晚降临之后,这段路非常黑暗。

  去年冬天,为了达到自行车高速公路的标准,富勒斯尝试用太阳能灯照明。“人们对此感到非常高兴,”富勒斯的气候项目负责人琳恩·哈特曼说道,“一名骑车人说,我们感到似乎有丛林巨人在保护我们。”

  几年前,富勒斯的居民卡斯滕·布鲁恩·汉森发起了“自行车巴士”活动,就是让骑车者们聚在一起骑车通勤,一路上大家轮流为车队遮挡风势。受此启发,市政府也为上学儿童成立了自行车巴士,让他们一起骑车上学。

  汉森估计,他一个人每年节省的碳排放量就高达一吨。他希望自行车高速公路能鼓励更多的人骑车。他说:“我们都免不了要出门上班,骑车可以用路上的时间做点有趣的事。”

  富勒斯市长奥勒·邦多·克里斯滕森也在期待自行车高速公路。他没有汽车,每天骑车近4英里上班。“这是我清醒头脑的方式,”他说。“有时候我会在骑车的时候想到一些新点子。”

  今年,富勒斯市的自行车道太阳能路灯就将全部安装完毕,到时候就能达到高速公路标准了。

  (据《新闻晚报》)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和丹麦自行车协会官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