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春组织16位聋哑人唱《东方红》 震撼全场(图)

2012年09月24日02:56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姜永鑫
[提要] 昨日是第55个“国际聋人节”,长春千余名聋人朋友齐聚一堂,在无声的世界里,用精彩的艺术表演展现他们乐观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来说两句]
舞蹈《傲雪》
舞蹈《傲雪》

  原标题:16位聋哑人唱响《东方红》

    城市晚报讯 昨日是第55个“国际聋人节”,省暨长春市聋协庆祝第55届国际聋人节活动在长春大学举行。千余名聋人朋友齐聚一堂,在无声的世界里,用精彩的艺术表演展现他们乐观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无声世界里华美舞动

  昨日9时许,舞蹈《傲雪》拉开了庆祝第55届国际聋人节活动的大幕。舞蹈演员们身着白色舞裙,手持白色圆扇,时而跳跃、时而旋转……整齐划一的优美舞姿,在天籁般音乐的映衬下,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舞蹈的后半部分,背景音乐顿时变得激昂而高亢,舞蹈演员的舞裙瞬间变成了粉红色,圆扇也幻化成红色的舞扇,将整个舞蹈推向了高潮。

  记者在现场看到,舞台的四角各站有一名手语指挥,他们不停地做着手语、打着节拍,原来舞台上的所有演员都是聋人。舞蹈《傲雪》表演结束后,唯一一位听力较好、看口型能做简单语言交流的演员刘禹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整个舞蹈共有20名舞蹈演员和4名手语指挥组成,她们全部是长春大学特教学院的听力障碍学生,舞蹈历经一年半排练而成。刘禹含作为一名大二的学生,也是整个舞蹈的负责人,她说,四名手语指挥也是听障学生,只是相对较好,她们要用心感受音乐的节奏,听了上百遍才能慢慢熟悉旋律。

  聋哑人的歌声震撼全场

  “东方红,太阳升……”舞台上走来了16位聋哑老人,他们是来自长春市南关区残联聋哑人合唱团的成员。在指挥的指引下,他们用尽力量发声,虽然他们听不到歌声,却将激情嘹亮的《东方红》唱响,给全场观众以震撼,掌声持续了数十秒。

  据长春市南关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合唱团中最年长的成员77岁,最小的也50多岁了,大部分人是先天性的聋哑。“他们发声时间过长身体就会受不了,唱一会就会咳,但他们一直坚持。”该负责人说,在练习唱歌期间,这些聋哑老人都非常刻苦,付出了比常人多数十倍的努力,但是能站在这么大的舞台上演唱,他们感到非常幸福和自豪。

  随后,聋人还表演了小品《济公》、歌伴舞《北京的金山上》、手语歌《阳光总在风雨后》等十余个节目,台下观众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观众张平由衷地赞叹到,聋人朋友们虽然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但他们在绘画、设计、摄影、舞蹈等领域,都展示出了特殊的艺术才华。

  加大聋人康复等扶持力度

  “手语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而爱却是人类共同的语言!”为进一步加快我省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推动我省聋人事业的快速发展,提高社会各界对于聋人群体的关注和重视,活动上,长春市残联与长春市交通局、长春市人社局、长春市民政局等多部门达成了共建单位,著名书法家尹太保先生向共建单位赠送了亲自书写的牌匾。

  省残联副理事长王艳秋表示,我省现有听力残疾人42.8万人,占全省残疾人总人口的22.42%。近年来,我省残疾人事业得到快速发展,积极落实各项扶残助残政策,在聋人工作领域上也有创新和发展,积极营造无障碍的社会环境。我省将继续采取有关措施,加大对聋人在康复、教育、就业、文化、体育等方面的扶持力度,他们与健康人一样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生活得更加幸福快乐。(记者 姜永鑫 报道/摄)

  相关评论:

  聋哑人唱《东方红》是“神迹”的延续

  对于活动的组织者来说,如何尊重残疾人似乎不是一个问题。按照社会的正常逻辑,公鸡打鸣母鸡下蛋,聋哑人最欠缺的就是语言能力,可这些人偏偏要创造奇迹,让公鸡下蛋母鸡打鸣,聋哑人唱出动听的《东方红》。我在这里丝毫没有看到人性的光辉,看到的只有将聋哑人士视若玩物的不尊重。[详细](华声在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