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英九人事布局不再瞻前顾后 凸显“一元化领导”

2012年09月24日07:03
来源:新华网
凸显“一元化领导” 强化“个人意志”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虽然有明星外表和“一路走来始终如一”的清廉儒雅形象,但也一直背负着“无能”的指责,“模范生”绰号对他来说更是嘲讽淹没了赞许的原意。就在台当局在政经困局中苦苦挣扎之际,马英九上周宣布了新一波人事任免名单,成功转移了社会焦点,也为自己最后一个任期的作为埋下层层伏笔。

  该出手时不手软

  2008年马英九上任伊始,就遇到金融危机,但马英九此时大手笔着墨于两岸关系,海协会、海基会复谈,通航、通邮、大陆游客赴台“闪电”实现,为台湾带来利好,他自己也交出了促进两岸关系“两年跨越一甲子”的亮丽成绩单,在经济不好的大背景下,2012年“大选”连任过关。

  虽说马英九在台湾政坛是个幸运儿,但运气不会永远站在他一边。他第二任期开始,世界经济未见好转,又添欧债危机,民怨难平,反对党趁势而起,连自己人、“监察院长”王建煊都给他定论“无能”,媒体甚至已经开出了马英九手下该“倒”的官员名单。

  此时,马英九不随之起舞,而是重新布局岛内两岸、涉外、安全部门人事。人事即政治,政治即焦点,马英九这一招牵引了台湾内外的视线,成功对冲“倒阁”风波。纵观其4年4个月的执政,关键时刻方向不乱,出手不软,让说他“无能”的人少了口实。

  “陆委会”举贤不避嫌

  马英九新一轮人事布局中,“陆委会主委”王郁琦让大家跌破眼镜。

  相比萧万长、苏起、蔡英文等前任“主委”,王郁琦最年轻、最没资历,也最没有两岸工作经验。1969年出生的他,因为在校园辩论大赛中胜出而得名,在马英九市长任上结识马英九,在2008年“大选”时加入马团队,成为竞选总部发言人,马胜选后又顺势成为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发言人就是发言人,而“陆委会主委”则需要决策和与各部门协调的能力,要负责台当局对大陆政策及大陆工作的研究、规划、审议、协调及执行,这样的位置不是凭青春干劲就能撑起的,必须要有服众的资历与经验。马英九一向忌讳用人唯亲,此次举贤不避嫌、不循旧例出人意料。

  但想想马英九上任伊始,启用赖幸媛做“主委”便能解出其中玄机。记得当时跑两岸的记者对马英九会用何人进行过热烈讨论,一位记者大胆猜想:“马英九很可能用一位绿营人士,这样和大陆亲近也不用被骂"卖台",两岸关系不顺利也不是自己无能。”都说“报派”不靠谱,但这次被“报”言中,身在最绿阵营“台联党”的赖幸媛被马英九启用,在4年多的任期上尽力执行了马英九的两岸政策。

  赖幸媛既是车头可以冲出绿营的重围,又是刹车皮可以成为减速的借口。王郁琦何尝不是如此?他因为“没有经验”可以往前冲,也因为是“自己人”可以随时被踩住,而且就像王自己说的,将“精准执行”马的政策。

  攻守兼备留空间

  马英九此次大动作任用“马家军”,也是首次展示笑骂由人的魄力。除“陆委会主委”由王郁琦出任之外,“驻美代表”是战友加挚友金溥聪,海基会董事长由国民党秘书长林中森出任,“外长”由台湾原“驻欧盟代表”林永乐接任,原“驻美代表”袁健生则接任“国安会秘书长”。舆论一致认为,马英九不再瞻前顾后、受制于各派政治势力,而趋于“一元化领导”,开始展现“强烈的个人意志”。

  他的“个人意志”是什么?岛内外舆论分析却两极化。一方认为,马深知两岸关系是历史留名的重要工作,在未来没有连任压力的情况下,马定会拓展两岸新局,铺陈两岸和平管道,开创稳固、长远的两岸安全环境。相反的一方认为,马英九把心腹之臣派往美国,大陆事务却安排了毫无经验的王郁琦和四平八稳的林中森,其“亲美轻中”的用意明显,马将深耕对美关系,和大陆维持不远不近的“现状”。

  但这些都只是猜测。马英九在两岸关系上的未来走向,仍要取决于国际环境和岛内复杂的政治生态,无论他追求功在两岸还是只算计国民党继续执政的政治利益,现在的布兵排将,已保障了关键时刻有人为他冲锋、给他放话、替他扛责,使他进退有据,攻守两宜。

  好在两岸间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底线划在那里,即使政治人物一时误判或摇摆,两岸关系的大趋势也不会转向。(记者 陈晓星)

  作者:陈晓星 (来源:【字号: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