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乐享蝶城“慢生活”(图)

2012年09月24日07:52
来源:人民网
谢振强 绘
谢振强 绘

  本报记者 黄勇娣

  家园

  青浦区不仅自然条件优越,还有着大量的历史文化遗存。同时,还有着光彩夺目的各类民间文化。这些蔚为大观的活态文化,展示了青浦和上海海纳百川的“清明上河图”。近年来,青浦区不仅对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梳理,还不断创新推动其进一步繁荣发展。如今的青浦,以其灿烂的古文化、旖旎的水乡风情和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而声名远播,成为了上海备受关注的休闲旅游度假区之一,并且是上海惟一拥有5个4A级景区 (点)的区。这样的家园,不仅让当地百姓更安居、乐居,还吸引了众多游客争相前来、流连忘返。

  在上海各区县中,青浦的旅游资源相对丰富。5个国家4A级景区 (点),以及其他众多特色景点,分布错落有致,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对于想要放慢节奏、放飞心情的人们来说,青浦拥有淀山湖环湖生态带、朱家角古镇、“桥乡”金泽镇、青龙寺、青龙塔等一连串水文化、古文化景点,值得细细品味。对于喜爱时尚购物的年轻人来说,青浦东部地区的奥特莱斯、吉盛伟邦等商圈,可以一边购物一边休闲。而对于广大青少年来说,东方绿舟、上海大观园又是好去处。

  近些年来,青浦还进一步加大景点建设,整合提升旅游线路,为市民游客提供精彩纷呈的出游选择。在这里,记者围绕不同主题,带您逛一逛“休闲购物一体,水古文化交融”的水乡青浦。

  购物游

  在奥特莱斯感受时尚休闲

  购物游,就从青浦最靠近市区的东部地区开始,这里是一整片休憩式购物商圈。从G50高速的赵巷出口下来,右转便是人气甚高的上海奥特莱斯品牌直销广场。这里集聚了大量国际、国内时尚服饰品牌,且都是“真品牌、真折扣”,可以好好释放购物需求。要是逛累了,还可以去广场中的咖啡厅,或是找个餐厅品尝美食。一个购物广场,就能打发一下午的休闲时光。

  在周边,还有更多的购物好去处。不远处的吉盛伟邦绿地国际家具村,不但各类家具一应俱全,提供一站式购物模式,还把家具展示多样化、时尚化,引入国际上受欢迎的“生活情景展示购物模式”,充满家居文化气息。这里不仅吸引了上海及周边地区居民前来,还有不少北京、东北等地的远方客人慕名而来。在重固镇,则有意邦国际建材家居品牌中心,是为国内外知名建材装饰品牌“量身定做”的品牌建材营销总部。而在华新镇,还有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四季不落幕”的农展会可以让市民游客随时选购全国各地的正宗优质农产品。

  文化游

  触摸千年古镇的历史脉搏

  沿着G50高速再往西开,过不了多久,就是朱家角出口,古文化游由此开始。说到朱家角古镇,其实不少市民已颇为熟悉,最近它还被评为长三角十大古镇之一。据史料记载,这里在宋、元时已形成集市,至明代万历年间正式建镇。如今的朱家角镇内河港纵横,九条长街沿河而伸,千栋明清建筑依水而立,三十六座石桥古风犹存,名胜古迹比比皆是。更重要的是,古镇周边生态水环境的打造,以及五星级宾馆等配套的增加,还在为其进一步加分。

  在朱家角的西面,还有一座金泽古镇,虽然还未正式进行旅游开发,但因其质朴的气质和“江南第一桥乡”的名声,为人们所津津乐道。据介绍,宋时金泽就曾有“六观、一塔、十三坊、四十二虹桥”的说法,仅0.6平方公里的镇区内有42座古桥,堪称古镇桥梁密度之冠了。如今,这里还留有万安桥、普济桥、迎祥桥、天皇阁桥、如意桥、放生桥等10余座古桥,大都建于宋、元两代。走在古镇的桥上,让人不由得产生时光倒流的穿越之感。

  青浦区的古文化景点还不止这两个古镇。在青浦城区,坐落着上海五大古园之一的曲水园,也值得探访。在白鹤镇,还有建于唐天宝二年的青龙寺、青龙塔,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背后有着悠久传奇的历史故事。重固镇的福泉山良渚文化遗址,年代距今约4300年左右,被誉为上海的“金字塔”。

  生态游

  到淀山湖边体验慢生活

  从朱家角往西,沿着沪青平公路行驶,很快能到达淀山湖边。据了解,上海境内的淀山湖岸线全长30.9公里,全部位于青浦区。近年来,青浦区对湖岸线进行了生态修复,力争让市民游客能够进一步亲近水、亲近大自然。环湖生态带以318国道北侧3.3公里段作为首期试验段,紧紧围绕“通、透、漏”的主轴,采用大色块、大面积配置植物种类的方式,凸现野味、乡味、趣味,逐步深化生态带功能建设。现在,环湖生态带已然成为一座开放式的郊野大公园,每到周末或是节假日总能吸引无数的市民前来,或是散步,或是闲坐,或是一家人在湖边支起帐篷野餐。

  而备受青少年欢迎的东方绿舟,就在淀山湖畔,占地5600亩,其中水域面积约2000亩,主要由智慧大道区、勇敢智慧区、国防教育区、生活实践区、科学探索区、生存挑战区、运动训练区等八大园区组成。

  乡村游

  寻找都市外的田园乐趣

  在青浦广阔的乡村,还涌现了一批农业游品牌,比如草莓节、茭白节、捕捞节等,可以让广大市民体验都市里没有的田园乐趣。

  青浦白鹤镇,是华东地区知名的草莓之乡,如今这里的草莓种植面积在1万亩左右,而且品种多样。近年来,每到春季,当地都会举办草莓节,推出了草莓采摘、草莓评比、欢乐草莓家庭日、绿色蔬菜采摘体验、文艺节目演出等一系列活动,掀起市民郊游的高潮。

  眼下,又到了即将举办茭白节和捕捞节的时候。练塘镇是著名的茭白之乡,产出的茭白被誉为“水中人参”,在华东地区市场上备受欢迎。当地举办茭白节,不仅邀请客商前来参观、交易,还让市民也来看看优质安全的茭白是怎么种出来的,同时品尝当地开发的十多种茭白菜肴。而捕捞节则主要是在淀山湖支流大淀湖中进行,由一批老渔民用一张巨大的渔网现场进行捕捞,不仅展示淀山湖生态修复的成果,更让居民和游客目睹久违了的“万鱼欢腾”场景。 (来源:解放日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